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辽沈两俄帅命运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09:56 球报

  谁也没有想到,人才辈出的辽沈足坛却将新千年的兴衰荣辱寄托在两位俄罗斯人身上;谁也没有想到,辽沈两队相隔一年后会有让人如此感慨的贵贱变迁。面对时冷时热的海狮队,面对急剧沉沦的辽宁队,我们不禁要问:两位洋人到底带来了什么?他们还会带来些什么?

  同一道路埋伏怎样福祸?

  经历两连败后,原本渐有起色的辽宁队又变得混乱不堪,欠发奖金、队内出了叛徒等传言让人嗟嘘不已。尽管接队才两个月,但斯科莫罗霍夫已经尝到了当辽宁队主教练的苦头。然而,谁都不会将辽宁队的糟糕战绩完全归罪于斯氏,对比与暂时成功的涅波,他有太多的难处。如果回顾涅波当初入主海狮时经历的一切,或许斯科莫罗霍夫也会找到成功之路。

  涅波当初接手海狮队时,遭到的的抵触情绪来自本土教练和球员两个方面。在海埂春训时,涅波让助理教练上街买磅秤,还要找看录像用的大彩电,当时有教练埋怨:“主教练事真多,他说啥就是啥,没办法,谁让他是洋人呢?”除了教练,队员也看不起这位穿着褪色运动服的老头,每次大运动量训练后,部分老队员都牢骚满腹。与辽宁队队员不适应斯氏一天三练的习惯一样,海狮队的队员不喜欢集体洗桑拿,不喜欢集体爬山游泳,在海埂和清远,许多队员对涅波都有抵触情绪。

  涅波显然洞悉了教练和球员的这种情绪,每次训练前,他都要与中方教练讨论,将大家的意见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每隔一周,他都会写出一份训练总结报告,在对内会议上让大家提出建议。对于球员在训练方面的意见,涅波完全是用科学来回应,每天早上,队员都会拿到一张自己身体各项机能指数的报告单,能够承受多大的训练量由数据来说话。此后,老队员的抱怨平息了。其实,斯科莫罗霍夫比涅波要幸运些,一开始他就得到李树斌教练的全力支持,后者缓冲了张引离任后带来的震动。

  海狮队今年能够有所起色,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年轻球员的崛起,年初,涅波亲自到丹东将海狮二队的7名球员抽调到了一队,此举为他后来对球队所作的手术提供了余地。因为有了宋朕、马亮等人,涅波可以冷落王广宁、隋广陆,也可以有计划地使用徐冀宁和高峰。这一点上,斯科莫罗霍夫没有涅波那么大的空间,当有队员训练不卖力时,当有队员在场上有违规的战术时,斯氏却无人可换。可以设想,当斯氏将一分钟比赛都没打过的刘斌派上场时,他是多么的无奈!

  斯科莫罗霍夫可以向涅波学习驯虎的方法,但哄人的技巧却无从学得。

  两样东家注定几多荣辱?

  从一开始,斯科莫罗霍夫与涅波就注定命运不同,前者只不过是辽足俱乐部平息矛盾临时抓来的壮丁,后者的治军思路与海狮俱乐部的追求出奇地一致。

  海狮俱乐部一向不缺钱,只是球员的平庸使许多知名教练不愿前来。今年年初,俱乐部与韩国人崔殷泽联系过,但对方提出的苛刻条件让海狮俱乐部无法接受。涅波到来后,与俱乐部谈判时没有过多提及待遇和薪水,这一点让章健非常欣赏,章健说过:"涅波是位非常有修养的教练,他的高素质会提升海狮队的气质。"而同样没有提出过高待遇的斯科莫罗霍夫则有自己的背景,他平淡的执教经历造就的低廉身价与辽足俱乐部的经济窘境顺利接轨。

  在海狮队里,涅波得到了充分的信任,也有作为一个主教练该有的权威。对于球队日常的训练比赛,章健从来不会插手,每次记者问及球队的事情,他总是让涅波出来回答。赛季刚开始时,章健亲自摘牌转会过来的徐冀宁和闵劲打不上主力,连章健自己也弄不明白,当他将自己的意见说给涅波听时,涅波并没有采纳。涅波冷落老队员,章健也在许多场合表示支持,他在队内开会时说:“你们一定要听涅波的,他的东西你们一辈子都学不完。”相比之下,斯科莫罗霍夫的权威却小得可怜,作为主教练,他甚至没有分配奖金的权力。辽足俱乐部今年设立了一个竞训部,这不但没有给队伍的训练和比赛带来帮助,相反还制约了主教练的工作,斯氏在球员中的权威被肢解了很多。

  尽管当初没有在待遇上提过高要求,但海狮俱乐部显然没有亏待涅波,涅波的家人时常来沈阳探望,所有的费用都是俱乐部承担。在海狮,涅波感觉到自己受到了尊重,价值也得到了体现。而由于辽足俱乐部经济条件的局限,斯科莫罗霍夫不用谈什么家属探亲,就连要几个小球门之类的玩意都被认为是稀罕事。看到队员训练完后到大院的公共浴池洗澡,斯氏直言:“球队成绩要提高,俱乐部的硬件一定要跟上,辽宁队在这方面还差很多。”

  从某种意义上说,涅波有好的工作环境是海狮队经历磨难后换得的,去年的艰难保组给了海狮队很强的忧患意识。而辽足俱乐部却在挥霍去年短暂的辉煌,哪怕在今天保组的现状下还抛出什么可笑的“鹰论”。

  一对俄帅变迁多少沉浮?

  斯科莫罗霍夫与涅波有一点相同,他们都对各自的队员非常失望。斯氏认为,辽宁队球员小时候的基础没有打好,好多根深蒂固的毛病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更可怕的是许多人在场上不顾赛前的战术安排,自己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涅波也抱怨:"许多东西我讲好几遍球员还是理解不了,我在韩国执教过,那里的球员完成那些高难的动作很轻松,而在这里我要带他们练十遍甚至几十遍。

  斯氏执教的初期,曾信誓旦旦要对辽宁队的中场进行改造,其经典之笔是将李铁从后卫提到中场。但随着战局的进行,李铁又当起了后卫,甚至连肇俊哲也从中场后撤到了后卫线。辽宁队的中场越来越混乱,斯氏的改造计划几近流产。

  可以预言,在辽宁队现有的人员配置上,在球队与俱乐部诸多利益的矛盾上,斯科莫罗霍夫对辽宁队的改造会越来越难,空间也越来越小。尽管斯氏与辽足俱乐部签了一年半的工作意向,但恐怕等不到年底,他就会黯然回乡。

  与斯科莫罗霍夫不同,涅波对海狮队的改造取得了很大成功,无论战术打法还是用人,都带来了新的东西。涅波很不愿意将今年的海狮队与去年的海狮队进行对比,他认为对一支球队的调教需要两年时间,与其拿今年与去年比,还不如拿明年与今年比。当然,海狮队要想更上层楼,仅仅依靠现在的这些球员是不够的,涅波战术思想要想得到完美体现,还需要有更优秀的执行者。

  虽然涅波对记者说过明年不会留在海狮,但这仅仅是说说而已,海狮在物质和情感方面的双重投资已经取得了实效,海狮俱乐部决定联赛结束后将球员送往欧洲集训,而集训的地址由涅波来确定。在海狮俱乐部即将成立的足球学校里,章健也想聘请俄罗斯教练来华执教。涅波对海狮的影响已经渗透到了俱乐部机体的许多部位。张小龙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辽宁:实力明摆着 保级没问题 (2000/7/6 15:39)
辽宁:俱乐部总经理钟晓哲对保级充满信心 (2000/7/6 13:43)
辽宁:曲圣卿绝没有放水--辽小虎内患大起底 (2000/7/6 13:33)
辽宁:摁倒葫芦瓢起来--叶夫盖尼没有可用之人 (2000/7/6 10:01)
海狮:真正丢的是什么?--被盗的三个疑问 (2000/7/6 09:26)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