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际级裁判:球员须服从裁判 情绪不对影响自己

前国际级裁判:球员须服从裁判 情绪不对影响自己
2018年11月18日 10:14 新浪体育
裁判长指导中 裁判长指导中

  11月17日,在成都城市足球超级联赛中,发生了一些令人发指的一幕,竟然有球迷因对裁判判罚不满,冲进场内挥舞棍棒,企图攻击裁判员。可以想像,这是因为对裁判判罚极度不满,才做出了如此不冷静的举动。为此,成都足协已向公安机关提供相关资料,并将追究此人相关责任

  就在本周,2018东风风神足金联赛中,也出现了类似的一些现象。也是因为对裁判的判罚不满,一些球队出现了对裁判的谩骂、围攻、指责,虽然没有对裁判员身体造成伤害。但这种行为是非常不理智、不可取的。

  本次足金联赛从小组赛开始就进行网络直播,淘汰赛开始后全部比赛都进行现场直播,所有比赛中出现的判罚,都可以通过视频回放观看到是否有问题。按照组委会在赛前的要求,一定要绝对尊重裁判,如果对判罚有异议,可以进行申诉,但绝不允许做出不冷静的行为。但非常可惜,仍然有一些球队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出现了辱骂、围攻的行为,对此组委会也将按照赛程对其进行处罚。

  针对业余联赛出现球员不理智行为,2018东风风神足金联赛总决赛裁判长、前五人制国际级裁判员、亚足联精英裁判员讲师李志中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业内人士的一些看法。李志中表示:从足金联赛前三天的比赛来看,总体都是顺利的,只是在第三天的比赛中出现了一些状况,主要问题都是一些球队没有约束到自己的行为,对裁判工作形成了干扰。也许站在球队的角度来看,他们认为裁判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于是用语言去影响裁判员的执法,对裁判的态度非常不好。有的谩骂,有的还用身体去顶撞裁判,对裁判表示出不信任,不尊重,甚至是无礼行为,比赛没有办法进行,这种行为是坚决不允许的,也严重干扰到比赛的顺利进行。

  李志中坦言:国际足联、亚足联一直有非常严格的赛场纪律要求,比赛出现的犯规由裁判来判罚,而不是球员。以此次足金联赛为例,组委会邀请了国际级的裁判,还有来自上海、广西的裁判,即使是广州本地的,也是当地水平最高的裁判。作为裁判委员会会对每一个裁判进行把关,如果一个裁判不被很多人认可,我们不会让他来执法比赛,这些执法的裁判每一年都会参加考核。再看已经进行的比赛,我们认为裁判员的判罚绝大部分都是正常的,有一些场次我们预见可能会出现问题,派最好的裁判去做。我们承认中国裁判能力需要不断提高,但我认为现在的执法工作,90%都是正确的,如果还不服从裁判判罚,就是无理取闹。

  每一天的比赛后,李志中都会在现场召集裁判员总结当天的比赛。对于一些球员的不冷静行为,李志中认为还是球员们心态急躁,或者是主观地想当然认为裁判会故意偏坦对手,所以越踢越急,本来是正常的判罚,都会引来球员们的强烈不满,直至造成心态失衡,最终出现不冷静的行为。“比赛的过程与结果证明,凡是心态失衡的、失去理解的,最终都没有好成绩。举个例子,有一支球队在比赛中相持不下,比分一直是0-0,结果在比赛还有5分钟时候就因为一个犯规地点,罚球半米的距离与裁判争执,开始谩骂,指责 ,还用身体接触,最后自己心态乱了,在比赛结束前1分钟被绝杀,所以还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到比赛中。”

  李志中表示:不管是业余比赛,还是职业比赛,都必须尊重裁判。如果在比赛中都对裁判进行质疑 ,比赛随时被叫停,那就根本不用踢了。所以我们呼吁,无论是什么比赛,都要尊重裁判、尊重比赛。如果有的球员从一开始就认为裁判存心不公,不管裁判员怎么吹,他们都会觉得对自己不利,就是裁判故意要整我。带着这样的情绪,只能影响自己。

  “在中国,裁判员工作成了一个费力不讨好的职业。我们的裁判都对足球非常热爱,所以才选择了这份工作,我们无论到哪里执法都是堂堂正正,对得起良心、经得起考验,包括这次足金联赛,所有争议判罚都有视频,完全可以回放,如果确实是执法有误,我们会处罚裁判。但如果判罚没有问题,那些对裁判不尊重,甚至围攻、谩骂的行为也必须受到处罚。”作为足金联赛总决赛的裁判长,李志中再次强调:公平公正是第一原则,但出现错误行为的,无论是裁判,还是攻击裁判的人,都要受到约束与处罚。(袁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