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江雷:盼足金联赛把西南业余足球提升到新境界

魏江雷:盼足金联赛把西南业余足球提升到新境界
2018年09月03日 15: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掌门人魏江雷 新浪体育掌门人魏江雷

  9月2日晚,2018东风风神足金联赛重庆站的比赛落幕,重庆站的决赛在重庆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广场进行,这也是足金联赛举办三年以来,为数不多的将决赛场地放在商业中心内举办,这也显示了东风风神足金联赛对于重庆站的重视。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重庆足球爱好者的参与热情非常高,这也让重庆站的比赛异常火爆,所以才选择了如此繁华热闹的地方。这一次,新浪网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更是亲自带队再次来到重庆站,魏江雷对于重庆的足球氛围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

  这是足金联赛第二次来到重庆,但这一次的比赛规模与级别非常高,为了筹备这一站的赛事,新浪体育的多个部门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进行很多细节工作的准备,包括前期来到重庆拍摄宣传片,东风风神也同样非常重视,很多相关负责人都来到重庆观看比赛。

  对于为什么把重庆站的比赛作为非常重要的一站。魏江雷在接受采访采访时表示:西南地区的足球氛围一直都非常好,无论是在西安、成都,还是在重庆,这都有常好的足球氛围,过去这些城市也有职业联赛,但现在中超联赛似乎有一些变成贵族运动的味道,所以在陕西、在四川都没有中超球队,这并不是这些地方的球迷不喜欢足球,而是经济体量的问题。足金联赛前一段在西安比赛的时候,刚好西安要进行一场乙级队的比赛,中乙联赛都会有非常多的观众观看,大家排队买票,至少是一万多人来到现场,这样的上座率在中乙是非常高的。在重庆也是,这里的足球热情非常高。我们认为,在西南地区,五人制足球、业余足球的发展还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希望足金联赛在这些城市的举行,能够把四川、重庆、陕西的业余足球运动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这也是我们在重庆、成都布局的主要原因。

  正如魏江雷所言,在重庆、在成都,这里的人们喜欢看球,雄起的加油声早就响誉全国,这里的人们不仅看球,而且自己踢球,而在重庆的很多地方,人们都在踢5人制足球,这也是新浪体育看好重庆业余足球市场的主要原因。对此魏江雷说到:很多人说新浪为什么不办11人制的足球比赛,当初我们决定举办5人制的比赛,就是考虑到全民参与的因素。大家可能都喜欢足球,但喜欢看球与喜欢踢球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参与,让大家体会到球场上的不一样感觉。只有参与踢球的人多了,才能让中国足球形成更大的气候,才能让中国足球的基础变得更好。还有,之所以选择5人制足球,首先因为新浪体育作为互联网企业,现在93%的人是通过手机浏览互联网,但如果用手机观看11人制的比赛非常累,11人应当是大屏幕观赛,但3人制篮球、5人制足球,手机屏幕能够展现出这两个项目的运动之美。其次,从竞技角度来说,5人制足球更有利大家参与,场地条件受限也要小的多。还有第三点,5人制足球的速度很快,攻防节奏很紧张,对体能的要求也更高,当年C罗、梅西都是踢5人制出身,快节奏、高对抗的比赛能够让年轻人喜欢,所以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与参与,让他们从喜欢到参与,这样才能带动更多中国人参与体育运动。

  提到了如何带动更多人参与足球运动,就不能不提到中国的足球人口数量,在中国,现在有多少人从事足球运动,魏江雷以冰岛和中国的对比进行了说明:我们知道冰岛虽然只有30万人口,但是却有8.5万名注册的足球运动员,而在中国这个数字不超过5.5万,说明我们距离世界足球强国的差距非常大,所以无论是5人制足球,还是11人制足球,举办足球比赛都是为了能够增加中国的足球人口基数,我们希望通过群体赛事的参与,能够直接影响到竞技体育赛事的水平,如果在中国有1亿人踢球,有1千万注册运动员,相信中国足球的水平不可能不提高。

  目前新浪体育自主举办了包括足球、篮球、马术、冰球、滑雪、健美、智商运动会等多项比赛,每年有12万人参与到新浪的比赛中,对此魏江雷则表示:如果中国有1000个新浪这样的企业来举办赛事,那么就有超过1亿人参与到体育运动,这个数字就是非常可观的,我觉得在中国找出1000个新浪体育这样的企业并不难,但需要有新浪体育这样的思路与情怀去普及推广体育运动。2018年,足金联赛在46个城市展开比赛、篮球开展的城市达到了86个城市,我们计划到2019年的时候,篮球要覆盖150个城市 ,足球要覆盖60个城市。未来篮球球如果搞积分赛,可以在一个城市落地6-9个月,一个单项运动的业余赛事如果能在这么多城市、这么时间的布局,这就更加这些城市都具备了非常深厚的体育运动基础,这样一来,我们的赛事影响力就会非常大。正是出于这个想法,新浪体育在过去4年一直进行自有赛事的构建,从篮球到足球,再到马术、冰球、高山滑雪、智力运动会、健美大赛,就是希望探索一条路,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

  魏江雷强调到:如果全民参与运动的规模人数非常大,相信大浪淘沙中,一定能找出好的运动员。像这次亚运会,中国篮球包揽了所有冠军,其中3人制篮球的中国队球员都打过新浪的篮球黄金联赛,如果未来中国能够赢得五人制足球冠军,我们希望国家队的球员也都参加过足金联赛。这样的话,新浪举办的群众体育比赛就可以对国家队的单项比赛起到有帮助与推动作用,这就是新浪自主赛事的意义所在。

  足金联赛重庆站比赛的当晚,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也落下大幕,魏江雷作为本届亚运会的火炬手,专门前往雅加达参与了亚运圣火的传递,谈到当下中国体育的发展,魏江雷坦言:亚运会金牌与奖牌的总数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国家运动发展水平,中国有多少人参与体育运动,要取决于参与体育运动的人口数量。抛开竞技体育不如,说现在比较流行的跑步,现在跑步很热、跑马拉松也很热,但如果按照参与的人口基数,中国马拉松远远落后美国、日本这些国家,美国一年有1000场马拉松,中国还不超过500场。所以,我们不要想只是看到中国在亚运会上拿了多块金牌与奖牌,更是希望看到有多少国人亲身参与了体育运动。

  通过本次亚运会也能够看到,原来的举国体制搞体育正在调整,中国正在让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对此魏江雷表示:年轻人如果不喜欢运动,没有健康体魄,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的,所以体育从业人员要有忧患意识,要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运动的行列。2018年,新浪体育的赛事有10万人参与,2019年希望20万人参加,今年我们的比赛力争达到100亿视频播放量,100亿微博话题量,当我们的影响力更大,就会更好地推动群众参与赛事积极性,当有达到1亿人参与比赛的时候,这个比赛的价值就会变得巨大无比。

  事实上,新浪自主赛事不仅是影响力越来越大,竞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以3对3篮球赛事为便,2016年的冠军华侨大学代表福建省出战全运会,得到2017年全运会冠军,但他们在2017年参加黄金联赛都没有进8强。最近4年,有6万多人参与新浪的篮球比赛中,这样就可以让更多好的苗子脱颖而出,亚运会的三人制篮球比赛都参与过新浪赛事,就已经充分说明群体比赛能够影响到竞技体育比赛的水平。

  篮球的黄金联赛已经率先看到了成效,足球的足金联赛也正在带动更多人参与,魏江雷说到:明年会有60个城市进行足金联赛,这样就可以影响更多人参与其中,比赛的水平就会水涨船高。我们的赛事模式会不断创新,让一个单项比赛能够长时间影响到这个城市的人,让年轻人能够走出家门,少打游戏,多多参与体育运动。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作为一家媒体,新浪体育未来会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对此魏江雷首先表示:任何体育赛事都需要长时间积累,不说奥运会、世界杯、NBA这种赛事,就连中超、CBA了搞了二十几年。所以新浪体育也会坚持下去,最近几年新浪体育已经投入3亿人民币的媒体资源,不是每个企业办赛的都能用这样的力度进行推广。我认为,坚决不能关着门办比赛,那样可能比赛结束了,就真的一切都结束了。我们既希望带动民众参与运动,也希望能够影响到企业,达到品效合一,对赞助参与这个赛事的品牌带来更好的回报。

  至于说新浪体育期待扮演的角色,魏江雷最后说到:我们就是希望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体育运动,我们做这么多比赛,就是为了有更多年轻人参与,希望能够对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当更多人参与、爱上体育运动,当运动成一种生活方式,才会影响一代人、几代人。光看球是没有办法提高与改变生活习惯,只有参与体育运动才能培养、塑造年轻人的性格与体魄。说得简单一点,没有好的身体,就没有高质量的生活、甚至没有了健康。当运动场去的多了,医院就一定去的少了。我们坚信通过不断的摸索,会让更多体育公司看到希望,有更多的商业回馈,能够带动其他企业一起办赛事,未来对中国体育产业做出更多的贡献。(新浪体育 于静)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