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9女足出线难度陡增 朴泰夏执教导致技术优势减弱

U19女足出线难度陡增 朴泰夏执教导致技术优势减弱
2019年10月29日 12:58 澎湃新闻
U19女足国青队1比2不敌韩国国青队。本文图片 IC photo U19女足国青队1比2不敌韩国国青队。本文图片 IC photo

  28日晚,中国女足U19国青打响了在2019年亚青赛(U19)的第一战,然而并没能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面对韩国国青,U19国青队1比2不敌对手,在争夺小组出线的战斗中落于了下风。

  按照比赛规则,女足国青必须要在亚青赛中取得前三名才有资格晋级明年的世青赛,如果此次未能晋级,则将是女足国青历史上第三次未能拿到世青赛门票。

  在首战失利的情况下,球队接下来还要对阵缅甸以及实力强大的日本国青。对于主帅朴泰夏的质疑,依旧存在。

主帅朴泰夏在场边。主帅朴泰夏在场边。

  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失误

  从以往的交锋形势来看,相比朝鲜、日本等老对手,中国女足国青并不怕韩国队,此番亚青赛首战就对阵她们,球队也期待着能够以一场胜利开启大赛。

  然而比赛的进程,却没能像球迷的期待一样进行。

  比赛一开始,女足国青队就遭遇打击,上半场开赛仅32秒,韩国队的康志吘就单刀破门,中国队0比1落后。

  随后在第34分钟,中国队队员韩旋在禁区弧顶打出精彩远射扳平比分;然而在第71分钟,中国队防线出现失误,康志吘再度破门,以2比1拿下了这场比赛。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女足国青其实并没有太落下风,张琳艳等备受关注的新星也展现出了一定的技术能力,然而在防守上的注意力不够集中,最终成为了球队的命门。

  赛后,中国队的韩国籍主帅朴泰夏表示,“开场的时候队员们注意力不够集中,这也是我们输球的主要问题。整体来看,队员们按照我布置的战术执行,面对对手的进攻她们应对得不错,队员们拼尽了全力。”

  他坦言,球队输在了细节上,“我们今天有多次失误,面对韩国这样有韧劲的对手,小的失误和注意力不集中都很致命。”

 张琳艳在比赛中。 张琳艳在比赛中。

  主教练削弱女足技术优势?

  朴泰夏的赛后点评看起来并没有什么问题,然而在赛后还是引发了球迷的争议。

  输给小组中的最主要竞争对手韩国队,球队的出线前景也立刻黯淡了不少。

  事实上,本届出征亚青赛,中国女足国青的阵容并不差,包括了多名参加过去年世青赛的潜力小将,比如张琳艳、窦加星、杨倩、汪琳琳,其中张琳艳、汪琳琳等球员还跳级入选过成年国家队。

  从能力上来说,这批球员完全有可能在对阵韩国队时掌控局面,但在比赛中尤其是落后情况下球队的战术却显得有些简单,经常在长传后丢掉球权,失去了场面主动。

  甚至有媒体评论称,朴泰夏看重体能和跑动的执教风格并不适合执教女足国青队,导致了球队技术优势的减弱。

  此外韩国人的选人也引发了一定争议——进攻技术出色但身体单薄的张琳艳被放在了后腰位置,比赛中难以在进攻端造成更多威胁。

  事实上,在去年世青赛上,女足国青还有一名中场球员沈梦雨表现出色,其今年也是亚青赛适龄球员,但却没有出现在比赛名单当中。

  其背后的原因,是因为沈梦雨此前被朴泰夏“开除”并罚停赛半年。但据圈内人透露,朴泰夏如此重罚的原因只是因为诸如迟到等“小事”,这也引发了一些球迷的讨论

  想出线只能背水一战

  本届女足亚青赛共有八支球队参赛,中国队和韩国、缅甸、日本分在同一小组。想要争取前三名拿到世青赛门票,就必须先从小组出线进入四强。

  从实力来看,日本队是小组中最强的,中国队的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韩国队,如今在输球之后,球队的出线难度陡增。

  之后,中国队不仅要在对阵缅甸国青时必须保证赢球,之后对阵日本国青的比赛中也得全力以赴争胜,这并不容易——两年前的亚青赛上,中国女足国青正是在半决赛0比5惨败于日本队,无缘最后的决赛。

  从以往的征战历史来看,中国女足国青在过往9届赛事中全部打进四强,其中拿到1冠1亚5次季军,另有2次只取得第四名,无缘次年的世青赛。此番无论是球队还是球迷,都不希望看到球队历史第三次憾别世青赛舞台。

  而在女足世青赛历史上,中国国青在2004年和2006年两次获得亚军之后,就再也没能在小组赛中出线过。面对世界各国女足逐渐兴盛,水平不断提高的状况,中国女足在后备人才的储备上已经难言优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