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要参加首阶段选拔竞争上岗 王珊珊等名将落选

王霜要参加首阶段选拔竞争上岗 王珊珊等名将落选
2019年09月26日 11:55 国内足球综合
王珊珊落选,王霜需要参加选拔 王珊珊落选,王霜需要参加选拔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9月24日,中国足协官方公布了新一期中国女足集训大名单。包括王霜在内,有24名球员要参加第一阶段的选拔集训,随后,选拔出来的球员将与另外13名直接入围第二阶段的球员会合,备战11月初的永川四国赛。

  这是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后的首次集中。在6月底世界杯止步16强后,中国女足国脚即返回各自的俱乐部,直接开始了女超联赛的争夺。在71天的时间里,8支女超球队进行了全部14轮的联赛,匆匆结束了一个赛季。

  中国女足原本是定于9月底直接进行第一阶段的选拔,但几经斟酌,还是把第一阶段的选拔放在了10月10日,给了球员难得的休假调整。对于参加了世界杯的国脚而言,为期两周的休假,已经是她们在过去一年中最长的一次假期。

  王霜与选拔队竞争

  第一期选拔队的24名球员以新人和过往国家队的边缘国脚为主。令人意外的是,王霜也在这一期名单中,需要一同进行为期五天的竞争上岗,才能获得正牌国脚资格。从巴黎圣日耳曼解约回国、加盟家乡球队武汉车都江大女足后,王霜在本赛季女超联赛表现平平,只有三球入账,在场上也显得没有与球队很好融合。即便如此,她在联赛中的突破、传威胁球及直塞等个人核心竞争力上,依然在国内赛场名列前茅。

  去年8月,王霜在随中国女足获得亚运会亚军后,直接奔赴巴黎开启了留洋征程。一年的时间里,她踢了18场法甲联赛、2场法国杯,以及5场欧冠,再加上18场国家队比赛和13场女超联赛,总共踢了56场正式比赛。而如果以一年半的时间为刻度,王霜参加了足足一个半赛季的国内女足赛事和完整一赛季的欧洲赛事,以及亚洲杯、亚运会和世界杯三项国际大赛,期间没有任何喘息。谈及王霜现在的状态问题,有老女足国脚就直言,“王霜现在最需要的是彻底休息。”

  在国内赛场包揽女超联赛、足协杯和锦标赛三冠王的江苏女足成了新一期的国脚大户,有6人入选了选拔队,三人直接进第二期集训。其中,唐佳丽此前就是国家队的常客,曾在20岁时就入围了2015年世界杯的最佳新人三甲。她有着极强的爆发力,以及在运动战中随时摧城拔寨的能力,本赛季以8个进球并列女超射手榜第二,是本土射手王。此外,助攻能力出色的边后卫翟晴苇、有一脚任意球绝活的万如意等,都是江苏女足在本赛季新的亮点。

  选拔队中还有不少在今年联赛中表现突出的球员。上海农商银行女足的缪斯雯同样以八个进球并列射手榜第二,但她在联赛尾声膝盖十字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将进行手术治疗,预计需要半年的康复。而方洁、王妍雯,则一直是99这批球员中的佼佼者。方洁曾先后错过了亚青赛和世青赛,王妍雯则在世青赛时无缘主力。但相比较同期更早进入国家队的队友,这两名小将率先在成年联赛中站稳了脚跟、得到了成长。

  此外,武汉车都江大的门将朱钰、江苏苏宁女足的后腰姚凌薇、边后卫李梦雯、上海农商银行的边前卫赵莹莹等,也均是既有过国家队经历、联赛也发挥不错的球员。而像北控年轻的队长孙云鹏、广东辉骏边路的李志君,则从未有过国字号的经历,但在联赛中也有闪光表现,首次得到了选拔机会。只是,她们若想留在国家队,恐怕还需要更多的检验与磨练。

  与此同时,选拔队名单中也有今年联赛中仅有两三次出场、且表现糟糕的球员赫然在列。

  王珊珊第一次落选

  直接进入国家队第二期集训的大名单则以世界杯的主力阵容为班底,但王珊珊、谭茹殷、娄佳惠和韩鹏四人均落选。其中,国家队近几年的绝对主力前锋、“九球天后”王珊珊近年来第一次落选国家队,没有引发一丝波澜,女足在国内的关注度之低可见一斑。

  本赛季,卫冕冠军大连女足一度面临欠薪的窘境,加上仅存的几名国脚有不少因讨薪只被允许踢预备队比赛,导致球队战绩一落千丈,位列联赛倒数第一,只能与女甲第三名打附加赛,以此保住明年的女超席位。球队的客观困境与整体实力的大幅下滑,导致王珊珊只有三个进球入账,但她依然是大连队进攻最大的依靠,表现并不逊色。

  同样,谭茹殷和娄佳惠依然是各自球队的绝对核心。作为防守型后腰,谭茹殷在封堵、抢断等数据上均列女超第一,且她在由守转攻瞬间的一脚长传,是广东队快速反击的基础。娄佳惠则以7个进球并列女超射手榜第四位,屡次以一己之力用直接任意球或个人突破力挽狂澜。

  马君和张馨的回归,则是名单中最大的亮点。作为西格·埃约尔森时期中国女足的队长,马君在贾秀全上任后从国家队淡出。凭借着在国内赛场率领江苏苏宁女足包揽三冠王的出色表现,马君的回归算是实至名归。

  92年出生的张馨则是中国女足近年来第一个妈妈级国脚。张馨从小就是国字号青年队常客,曾在郝伟时期短暂入选过国家队。2017年,张馨在拿到全运会冠军后退役,结婚生子。阔别赛场一年半后,复出的张馨很快又成为了上海女足的绝对主力,包办了球队几乎所有的任意球和角球。曾带过张馨的孙雯也一直对昔日的爱徒评价颇高,赞其踢球有灵性。

  据了解,第一期选拔队将在香河国家训练基地率先集中六天,与男足队伍踢两场教学赛,选拔出来的队员进入10日16日开始的国家队正式集训。包括吴海燕、姚伟、林宇萍、彭诗梦、杨丽等国脚则已于9月25日就在武汉集中,准备军运会。她们将在军运会结束后,再回国家队报到。

女足王霜王珊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