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球超越克洛泽她重新定义了女足 玛塔成世界杯射手王

17球超越克洛泽她重新定义了女足 玛塔成世界杯射手王
2019年06月19日 19:09 澎湃新闻
玛塔 玛塔

  提到女足,许多人都会想到一个名字:玛塔。

  这位早已成名多年的巴西巨星,至今依然活跃在赛场。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又一次成为了她的舞台。

  小组赛首战因伤缺阵后,她在之后两场小组赛连续进球,帮助球队出线,同时也让自己的世界杯总进球数来到17个,超越了德国男子前锋克洛泽排在历史首位。

  已经33岁的玛塔,依然还是那个令人胆寒的杀手。而从她的职业生涯来看,堪称女足历史上,至今最闪耀的那颗明星。

玛塔还将和巴西队一起追逐世界杯荣誉。玛塔还将和巴西队一起追逐世界杯荣誉。

  男女世界杯历史射手王

  当女足世界杯舞台的大幕拉开,所有人都会期待一个名字的出现:玛塔。

  这一次她也没有迟到,身披巴西队的黄色战袍,她又一次出现在了球场,又一次将历史刷新。

  本届世界杯,巴西女足和意大利、澳大利亚、牙买加一同分在C组。第一场对阵牙买加女足的比赛,玛塔因为伤病原因未能登场。

  但第二场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玛塔就重新回到球场,并且打入了一粒点球,只可惜巴西队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入3球完成逆转。

  北京时间19日凌晨对阵意大利的小组赛,便成为了巴西女足的生死战——玛塔又一次成为了决定球队命运的人。

  在巨大的压力之下站上点球点,她冷静推射球门死角命中,而正是这粒全场唯一的进球,帮助巴西队1比0战胜意大利,就此锁定了小组出线的名额。

  这粒进球,不仅对巴西女足来说意义重大,对于玛塔自己来说更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凭借这粒进球,玛塔将个人的世界杯总进球数提升到了17粒,超越了16球的德国男足传奇前锋克洛泽,成为了男女足世界杯的历史射手王。

  与此同时,她也已经完成了连续5届世界杯进球的壮举。这无论在男子还是女子世界杯历史上,都是前无古人的成就。

  玛塔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还是在2003年的美国女足世界杯上。当时,年仅17岁的玛塔就在一届赛事上打入3球,让世界女足圈为之惊艳。

玛塔和梅西拿下男女最佳。玛塔和梅西拿下男女最佳。

  女足世界最闪亮的星

  对于玛塔来说,能在现在的年龄依然保持良好状态,靠的正是平日里一丝不苟的勤奋。

  作为当今女足世界最知名的现役球星之一,玛塔仍然会拿出百分之百的态度对待每一次训练和比赛,这让她身边的队友也颇受触动。

  巴西队友卡米拉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玛塔在队中是个独特的存在,“玛塔就是玛塔。有她在身边,就是对你的一种激励。”

  “每一次训练她都是全情投入,每场比赛都当成自己最后一场在踢,不光在场上还是场下,她都是一个伟大的榜样。”

  目前,玛塔正在美国俱乐部奥兰多骄傲队踢球,对于这名老将的职业精神,该队主教练斯基纳也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如果像她这么一个荣誉等身的球员都能这么每天努力训练的话,其他人就更没有理由偷懒了。”

  的确,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玛塔已经拿下了足够多的个人荣誉——仅世界足球小姐她就拿到了6次,其中包括从2006年到2010年恐怖的“五连庄”。

  俱乐部层面,她在瑞典、美国等地斩获了9座联赛冠军,外加1座女足欧冠冠军,成就同样堪称华丽。

  对于玛塔来说,生涯至今最大的遗憾,无疑就是还未能身披巴西战袍夺得世界冠军。此前巴西女足曾杀入过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决赛,但都是遗憾败北。

  如今已经33岁的她,依然还在为这个梦想而努力。这本身就已经值得敬佩。

面对美国,玛塔戏耍对手后卫。面对美国,玛塔戏耍对手后卫。

  她展现了女足的巅峰

  在世界杯赛场上,玛塔离冠军最近的一次,就是在2007年。那年她随队杀入决赛,但最终0比2不敌德国女足。

  然而虽然未能捧回冠军,那一届比赛上的玛塔仍然引起了世界聚焦——在半决赛中,正是她的梅开二度帮助巴西队4比0“血洗”强大的美国。

  那场比赛第78分钟,玛塔接队友传球后用左脚后脚跟轻轻一挑,轻松写意地过掉防守队员,又一记假射晃倒后卫,然后一脚低射破网。

  后来回忆时,经历了那场比赛的美国球员奥莱利坦言球队被完全“摧毁”,“不得不承认,我们看到了天才的闪光。在她之前,没人拥有如此巨大的能量。”

  参加过2007年世界杯的美国女足球员瓦格纳曾如此描述玛塔,“你就算知道她要做什么,也阻止不了她,因为她实在是太快了。”

  美国媒体则评论道:在玛塔之前,顶尖女足球员只需要具备一项特长,比如速度、技术、大局观,或是比赛灵感,但从玛塔开始,顶尖球星的标准变成了以上几个优点的结合。

  “玛塔把女子足球提升到了另一个境界,她的运动能力和技术和灵性的结合,成为了之后球员努力达到的目标。”

  即便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玛塔的身体能力已经逐渐下滑,但她依然还能依靠完善的技术、丰富的经验来应对比赛,面对这样一名杀手,没有球队敢掉以轻心。

玛塔和C罗玩自拍。玛塔和C罗玩自拍。

  传奇还未到落幕时

  事实上,2007年那场半决赛不光让玛塔名震天下,更是影响了美国女足的发展进程——在那之前,美国女足一直秉承简单直接的长传打法,依靠高人一等的身体拼抢能力争取胜利,但在玛塔和巴西队面前,这样的打法显得那样笨拙。

  于是,在那之后换帅的美国女足也开始注重脚下传递、控制比赛,毕竟限制玛塔这样的天才球员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让她拿到皮球。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玛塔的存在成为了刺激女足霸主美国队进步的一个动力,错过了那年杀入决赛的机会,巴西女足想要问鼎世界杯已经越来越难。

  相比很多拥有更好女足环境的欧美国家,巴西女足没有完善的女足体系,更多依靠天才球员的发挥,这导致近年来,巴西女足在国际足坛的地位也开始下滑。

  其实,当初在巴西开始足球之路时,玛塔就经历过许多磨难:小时候,她是光着脚和男孩子一起踢球,有时候还会被其他小孩欺负。

  她身边的人许多都反对她踢球,好在她的母亲支持她,把她送到了里约的一家俱乐部,但才踢两年,那家俱乐部解散了女足队,玛塔只好去到业余球队踢球。

  由于巴西国内女足发展的薄弱,玛塔是在留洋的漂泊中逐渐成长起来的。刚满18岁,她就留洋女足强国瑞典,随后在瑞典和美国的多家俱乐部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外界的忽视和人们的嘲笑让我变得更强大。我是一名战士,这一切只能激励我向上。”

  在今年的法国女足世界杯前,许多人就猜测,这可能会是玛塔的最后一届世界杯,毕竟四年之后她将是37岁高龄,作为一名进攻球员,而且还是女子运动员,在那个年纪没有退役都已堪称奇迹。

  但玛塔依然不置可否,甚至不愿意去尝试所谓的“养生”踢法,“有人问我,为什么对五五开的球都还那么拼?因为我不会只出五成力,我只会付出自己的一切去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