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出线欣喜之外还启迪什么 "男足讽刺者"的尴尬

女足出线欣喜之外还启迪什么 "男足讽刺者"的尴尬
2019年06月19日 11:43 国内足球综合
女足出线 女足出线

  来源: 欧洲金靴 贝克足球

  北京时间6月18日0点,2019年女足世界杯末战中国女足0比0战平西班牙女足。尽管西班牙队在个人能力和整体配合上均占上风,但新一代玫瑰们最终凭借着顽强的防守还是艰难地守住了决定出线的一分。

  至此,中国女足小组赛三战1胜1平1负积4分,由于E、F两组的小组第三均是0分,因此女足姑娘们将确定如2016年男足欧洲杯的葡萄牙队一般,以小组第三名的身份成功晋级16强。

  除了2011年世界杯时陷入空前历史低谷、未能参赛之外,此前中国女足6次参加世界杯全部小组出线。此番战平斗牛士,是中国女足第七次世界杯完成小组出线任务。拼搏到最后一分钟的玫瑰们在贾秀全的老泪纵横之间,如愿延续了此前的骄傲记录。

  然而在国人欣喜若狂之时分,西班牙著名体媒《阿斯报》在赛后的一则以《在中国长城上闪耀的女孩们》为题的评论文章,则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和思路。

  “当卡马乔执教中国国家队时,中国足协主席问他为什么做了这么多还是不能成为世界冠军。卡马乔对他说,因为他们很天真,没有多少战斗性。卡马乔说:“我把球扔到地上来开始比赛,他们会让球弹三下才会用脚停它……好吧,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的姑娘们不像她们的男同事那样。她们会主动迎球,在对手强大时她们会进行反抗,她们利用身体对抗(尽管不像意大利人那么多,但她们依然让对手生气),并且会让对手的比赛变得非常的艰难。”

  推荐阅读:还记得吗,那座名为合肥的孤城,那场载入黑史的1比5……

  《阿斯报》的一席论调,残酷地将中国女足和中国男足之间的某种“矛盾”与现实割裂,硬生生地摆在了中国观众面前。

  尽管用成绩斐然的女足去揶揄和嘲讽中国男足,这种行为显然不合时宜且不合竞技规律,但是太多无法忽视的现状依然在提醒着我们:如何去看待、看待女足运动和男足运动,关乎着中国乃至世界足坛对于足球这项运动的更多维、更深层的理解。

  就在女足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国内中超联赛的战火也在有条不紊地燃烧着。6月14日晚18点,第51次京沪德比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锣,尽管是工作日且提前开赛,但工体依然涌入了40418人次的观众——上座人数超过了在法国正举行的女足世界杯一半以上的场次。

  据驻扎在前方的中国女足世界杯记者反映,在比赛地雷恩,只有在洛里昂路体育场附近才能感受到:“哦,这是在进行女足世界杯赛。”除此之外,在雷恩丝毫感受不到女足世界杯赛是在法国进行。

  从国内直飞马赛采访土伦杯时,许多中国记者都在马赛机场记者见到了青年男足赛事土伦杯的宣传画与张贴画。而女足赛前一天从马赛赶赴巴黎、转乘火车奔赴雷恩,许多人在火车站购票时,向工作人员解释了半天,结果人家则是一头雾水地反问:“女足还有世界杯?现在正在法国进行?”

  对比去年俄罗斯世界杯时的万人空巷、全域沸腾,女足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只能用尴尬来形容。

  正如《阿斯报》所描述的那般,也许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几个为数不多的“阴盛阳衰”的足球国度,才能在女子赛场享受到珍稀的快乐。但即便是如此,中国国内的男女足关注度与待遇,可谓云泥。

  早在十五年前的中超元年,就有140万观众踏足首届中超赛场,场均1.06万人;而在过去不久的2018赛季,到现场观战的中国球迷达到创纪录的577.6万人,场均2.4万人,位居全球第六!预计,2022年中超联赛市值将达到11.47亿英镑。

  此外,中超的转播信号已经覆盖范围扩大到96个国家和地区。新赛季中超直播矩阵维持稳定,根据体奥动力公布的信息,2019赛季,240场中超比赛的全部场次依然会在各媒体平台直播。其中,中央电视台将每轮直播两场,部分地方台继续转播。

  新媒体方面,PP体育及联运平台优酷、咪咕也会直播全部场次比赛。各大转播平台也将为中超联赛的传播添砖加瓦。

  然而男足联赛这些恐怖的网络传播数字之下,女超联赛的数据不及其百分之一。

  在商业开发层面,新赛季男足中超联赛的赞助商与去年年末相比并无变化。截至目前,中超共有17家赞助商,包括冠名赞助商中国平安,以及耐克、上汽集团、DHL、壳牌、崂山啤酒、泰格豪雅、百岁山、艾比森光电、东鹏特饮,和版权方体奥动力、官方游戏高级合作伙伴疯狂体育、赛事推广服务合作伙伴体育之窗、官方图片合作机构东方IC等。

  预计,2022年中超联赛市值将达到11.47亿英镑。而女超联赛,甚至根本没有什么权威财经机构去为其进行过探究和宣扬。

  男足中超近年在冬窗投入的井喷,在2016赛季和2017赛季达到高潮,2016冬窗总投入额达到3.48亿欧元,2017年更是突破4亿欧、令世界为之侧目。2018年,因为高层方面的干预,外援名额缩减和调节费全面实行,冬窗投入已锐减将近2/3,“仅有”1.36亿欧——但也依然是女超联赛不敢想象的程度。

  相比于男足让社会大众咋舌的薪资,中国女足大部分队员的薪水仅是微高于社会平均线的水平。包括头号球星、亚洲足球小姐王霜,在巴黎每天也不过挤公交去训练和参赛。

  这样的男女足境遇之别,并非中国独有。在拉丁美洲,女运动员们在足球和其他所有体育领域都面临着明显的政治、文化,甚至是历史的挑战。随着女足世界杯的进行,人们的关注点又开始聚焦于此,拉美女性越来越多地呼吁人们关注她们的斗争,并至少开始逐渐看到努力的结果。

  今年早些时候,受到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国家女性运动员平权运动的鼓舞,哥伦比亚女足队员伊莎贝拉·埃切弗里梅丽莎·奥尔蒂斯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一场知名度颇高的运动,希望能够引起公众对于其国家队队友遭遇不公正待遇的关注。在得到闯入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哥伦比亚男足的支持之后,这一运动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发起运动的导火索,是女足运动员们不再能够获得每天20美元的训练津贴以及其他伤害到球员利益的举措。随后,在哥伦比亚女足U17青年队,还出现了性骚扰的指控。

  “我们的斗争是完全不同的。”卡米拉·加西亚在谈论拉丁美洲女子足球运动时说道。她是智利女运动员协会的联合创始人,国际球员联盟FifPro的董事会成员。“当你看到大多数精英级的球队能够获得我们梦寐以求的集体谈判协议时,我们没有任何谈判机制。我们甚至没有上谈判桌的资格。所以第一步,我们正在尝试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声音,说出我们的诉求,再尝试寻找如何发展我们的女子足球运动。”

  阿根廷足协上月也宣布其女子足球联赛将被授予职业联赛资格。而在此前,这些俱乐部的球员都被认为是业余球员,这一现象在全球范围内实际上非常普遍。

  现在,在这16家阿根廷女足俱乐部球队当中,每个球队必须至少提供8份职业球员合同。而阿根廷足协将拿出60万美元帮助俱乐部支付职业合同薪水。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副教授、《Futbolera:拉丁美洲女性和体育史》联合作者布兰达·埃尔西表示,目前女性运动员所取得的斗争结果与拉美女性运动的兴起息息相关。

  “她们的斗争形势非常好,因为她们有非常明晰的组织,在社交媒体上拥有真正支持她们的粉丝。”埃尔西说道,“她们与女性主义运动拥有前所未有的联系。我认为,‘一个都不能少’运动(译者注:西班牙语为Ni Una Menos,是一起在2015年6月3日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抗议事件,以对该国普遍存在的杀害妇女现象表达不满)给予了她们抗争的动力。不仅如此,拉丁美洲的女性主义运动也改变了女性主义的定义,在其中注入了许多新的东西,比如女子体育。因此,我认为她们更有能力去撼动父权结构。”

  在去年八月举行的一场波多黎各和阿根廷之间的女足友谊赛中,波多黎各球员在开球后停下脚步,聚集在一起、用手指向自己的耳朵,以示对于女子球队资金问题遭到无视的不满。一些球员声称她们从来没有得到世界杯资格赛的津贴或报酬。

  波多黎各女足国家队中场球员妮可·罗德里格斯说道:“我们现在只是在要求一些最基本的东西,例如一块没有积水的训练场地。我们希望通过踢友谊赛获得积分,提高FIFA排名,并为大型比赛热身和备战。还有训练营,一年四次的训练营,我们一个也没有。所以,是的,能够获得薪酬再好不过了,但现在我们关注的只是能够进步,能够获得我们应得的尊重。”

  在去年国际足联发布的野心勃勃的全球战略当中,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女子足球。国际足联女子足球首席运营官萨莱·巴莱曼表示,战略中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推进对于女子赛事的推广和商业化,她希望向拉丁美洲地区的国家展现支持女子足球所带来的开荒拓土式的成长。

  而2019年法国世界杯,在巴莱曼的构想中将是阐释这一观点的绝佳平台。

  如果将目光从拉丁美洲,投向今天体育产业已经相当发达且极为讲求“政治正确”、“男女平权”的美国,至今已建立了多个项目都建立了女子职业联赛,主要包括篮球(WNBA)、垒球(National Pro Fastpitch,美国职业女子垒球联赛)、足球(National Women‘s Soccer League,美国女子足球联赛)、冰球(National Women‘s Hockey League,女子职业冰球联赛)。除了这些,女运动员也广泛参与了职业高尔夫、网球及MMA 等项目。

  但遗憾的是,在宣传领域,著名的转播巨头NBC体育电视台及其网站仍旧没有开设专门的女子运动板块,却在头版开设了狗展的子目——女性运动员活得还不如一条狗?

当然,NBC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浏览排名前八的网站会得到了如下结果:当然,NBC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浏览排名前八的网站会得到了如下结果:

  ① 所有八个网站都有四大联盟、大学橄榄球、足球和高尔夫的标签页,说明这些项目是最受关注的。

  ② 其中7家网站有专门为拳击、MMA和网球开设的页面,6家有大学篮球和NASCAR的页面。

  ③ 其余流行运动的情况如下:奥运会(5家)、F1(4家)、赛马(4家)、职业摔角(4家)、骑行(3家)

  然而,女子运动呢?踪迹难寻!

  所以究竟为何关于女子运动的报道没有明显增长呢?这可能要问问那些报道体育的人了。据美国女性媒体中心统计,仅有11%体育报道出自女性记者、而女体育编辑只占体育编辑的9.5%——也就是说,体育报道基本都出自男性之手,而他们决定着自己要报道些什么。

  看到这些数字之后,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在女性运动员在高中、大学运动员中产比超过了40%的情况下,主流媒体网站上仍鲜有女子运动项目的报道。

  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首战德国一役中,同主教练贾秀全卷入“将帅不和”传闻的王霜,也是在去年捧得亚足联颁发的亚洲足球小姐和体坛传媒颁发的中国金球奖后,其整体收入才大幅提升。

  但即使是王霜这样的巨星级球员,其薪资待遇在男足世界里也显然不过是末流。

  在中东和非洲,女性直到21世纪快要进入第三个十年的今天,仍然没有合乎基本人权的社会地位;在西方,除了美国、德国和北欧,女足运动仍被很多人不予接受;在中国,女足姑娘们也更多地是在互联网上扮演着“男足讽刺者”的尴尬角色。

  追逐源自热爱,热爱必先尊重,尊重始于敬畏。

  女足之兴,其路远兮。

男足阿斯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