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全方位落后只剩斗志 与男足一样出路只有2条

女足全方位落后只剩斗志 与男足一样出路只有2条
2019年06月18日 17:32 国内足球综合
女足出线,贾秀全激动落泪 女足出线,贾秀全激动落泪

  稿件来源:尹波说球

  首先祝贺中国女足极其顽强地逼和西班牙,赢得世界杯小组出线权。3场小组赛,这支女足特别是主帅贾秀全始终深陷争议,最终完成小组出线目标,以硬汉著称的贾秀全不禁激动落泪,因为能走到这一步,确实太不容易了!

  为什么要用“极其顽强”这个词儿形容女足出线之难?不妨看一下中国与西班牙之战的几个关键数据:射门1:24;控球率35%:65%。中国表现最好的球员不是中场,不是前锋,甚至不是后卫,而是门将彭诗梦,她全场9次扑出西班牙的必进球。显然,这场比赛不是靠技战术踢下来的,完全是靠斗志、作风、纪律和求生欲望,困守、肉搏和挣扎出来的。

(1996年奥运会,中国女足屈居亚军)(1996年奥运会,中国女足屈居亚军)

  舆论对贾秀全和女足姑娘的非议,是因为背后有个96奥运会银牌和99世界杯亚军作为参照物。当替贾秀全和女足辩解的声音,提到中国姑娘相比欧美强队在身体条件上的绝对劣势时,总有人厉声反驳:96和99那会儿中国姑娘的身体条件比现在好吗?为啥那会儿能赢下那么多身高马大的劲旅,如今却不行了?

(虽然出线,但我们要清楚自身实力)(虽然出线,但我们要清楚自身实力)

  说实话,这一疑问我也一直有,不过看完这3场小组赛和本届女足世界杯其他一些强队,如美国、瑞典、巴西、澳大利亚、法国、日本等队的比赛,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已经有答案了。从99中国女足巅峰时期到现在20年了,世界女足发生了巨大的质变,中国女足早已落伍,我们显然不能再用当初的概念来评价眼下的女足将士。

(99年,中国女足勇夺世界杯亚军)(99年,中国女足勇夺世界杯亚军)

  20年前,中国女足依靠什么弥补了与欧美强队身体上的明显差距?一是比对手更顽强的斗志,二是比对手更出色的技术。

(新女足要从头再来)(新女足要从头再来)

  当时女足在欧美也处于初级阶段,各国都没有健全的联赛体制和系统的选材、训练条件,整体技战术水平不高,美国和欧洲的瑞典、挪威等最早的一流劲旅,主要还是靠身体吃饭。那时女足在中国尚未脱离体工队体制,反倒相对有保障,专业训练体系使中国球员的基本功比欧美业余半业余球员普遍高出一筹,给了中国女足在国际大赛上凭借技术之长抹平乃至反超欧美同行身体之优的机遇。

(那时我们的技术是顶尖级的)(那时我们的技术是顶尖级的)

  想想那时的女足大赛,刘爱玲、孙雯这批球员的技术功底绝对世界顶尖,美国和欧洲最强的几个队,球员的个人能力和中国姑娘比起来,就是“糙姐”。中国有一场经典之役,5球狂胜欧洲排名第一的挪威,对手几乎比我们的队员平均高一头,却被中国女足娴熟的脚下功夫打成筛子。而两次大赛决赛惜败美国,就是对方身体优势大而技术劣势没那么突出,我们队员的技术无法完全克制美国球员的身体,最终功亏一篑。

(功勋主帅—马元安)(功勋主帅—马元安)

  有球迷朋友让我比较女足鼎盛时代的功勋主帅马元安和如今的贾秀全,我说没有可比性,他俩都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但时代不同了。这20年来,欧美女足的职业化水准发展之快难以想象,而中国女足只是名义上职业化了,基本还停留在体工队体制。当年的主要对手只有美国、瑞典、挪威、巴西,现在欧美男足强国同样是女足强国。中国女足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时,西班牙女足连参赛权都没有,如今对中国姑娘能打出射门24:1、必进球9:0这种恐怖的数据!既无身体又无技术的中国女足小组能出线,够幸运了。

(日本女足的成功,值得我们反思和借鉴)(日本女足的成功,值得我们反思和借鉴)

  中国女足的出路在哪里?其实跟男足一样,第一要真搞职业化,第二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用技术弥补身体之路。日本女足就是榜样。日本姑娘身体条件更差,靠技术优势居然能拿到世界杯冠军,中国姑娘为什么不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