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说女足退步是不确切的 4方面让中国失优势

黄健翔:说女足退步是不确切的 4方面让中国失优势
2019年06月18日 15:51 国内足球综合
要珍惜女足在世界杯的每一场比赛 要珍惜女足在世界杯的每一场比赛

  稿件来源:黄健翔谈

  恭喜中国女足成功晋级世界杯16强。

  这场比赛非常难,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女足全场没有组织起什么像样的进攻,甚至通过边路传递不了几脚就会被断球,大部分时间球员都在防守,好在女足姑娘们很顽强,很团结,一直拼到最后一秒,彭诗梦多次精彩扑救,而西班牙也浪费了几次好机会。

  中国女足0-0西班牙女足,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晋级,是一个相对不错的结果,避开了美国女足,我们对手是C组第一或D组第一,但无论怎样都是一场硬仗。

  很多球迷问:现在女足赢一场球怎么这么难呀?女足才小组出线就如此激动吗?中国女足怎么退步这么厉害呀?

  实际上,说中国女足退步是不确切的,是整个女足的大环境发生变化,让中国女足丧失了优势,而且刘爱玲、孙雯那个时代的铿锵玫瑰之所以强,主要有几个方面:

  1、球员有天赋。她们技术出色,刻苦训练,全身心投入。孙雯、刘爱玲、温丽蓉、高红,都是中国女足的殿堂级球星,孙雯获得过世界足球小姐。1999年的世界最佳阵容,中国球员占了7人。马元安说过:“时代不同了,再有一批像那样的队员,不太可能了。”

  2。 稳定。马元安在1992年末开始执教国家队,从前的主力,如李秀馥等人,年龄大了,退出了国家队,女足开始重新制定计划,当时马元安说:“客观的讲,没人来关注你(女足),是个丑小鸭,你练为你自己,不练就没饭吃。”

  马元安说,1996年奥运会之前,自己才刚刚入门。“我们的优势在哪儿,劣势在哪儿,劣势要通过什么方法解决,这些我都能掌握,训练的时候有的放矢。不像当时有些教练,本来集中的时间就有限,今天练这个,明天练那个,一年之后队伍还是原来的水平。”所以,马元安执教铿锵玫瑰这段时间,球队很稳定,一直是稳步提升的。

  3。 主教练的水平。马元安说过,自己不是当教练的料,自己的成功就三个因素:运气,有贵人帮我,还有一批好队员帮我。他说的贵人是陈成达,陈成达是新中国最早的那批国脚,是大学生,英文很好,有文化,后来担任亚足联副主席,在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工作十年。马元安得到了陈成达的指点,能跟上潮流,马元安自己非常钻研,行李箱里装着比赛录像,走到哪带到哪。

  4、遇到了好领导。陈成达退休后做了十年女足工作,当过女足的顾问,他称赞马元安虚心好学,马元安感谢陈成达指导自己,两人相互认可。直接管理女足的是副主席王俊生,他是守门员出身,是足球内行,为人亲和,公开场合他是高级干部,甚至略拘禁,私下里偶尔扯淡搞笑,有时走上训练场,在女足球员面前秀一秀脚法,所以他跟马元安和队员关系很融洽。

  当时世界女足发展和竞争水平跟现在完全不同,2000年之后女足的发展提速了,出现在大赛上的新军越来越多,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始创办职业联赛,当时,孙雯还去美国女子大联盟做明星外援。再后来那些男足底蕴深厚的欧美国家,吸取上个世纪女足发展的经验教训,拿出男足家底儿的一点资源发展女足,把科学的选拔、培养框架套在女足运动之上,他们很快就发展起来了,一两届大赛就会出成果。

  而为我们呢,不能纵向的跟之前那个时代的中国女足相比,她们强的原因是综合性的,已经难以复制了。如果横向对比其他国家的重视程度和发展情况,我们各方面都是落后的。

  贾执导赛后都掩面哭泣,大家就知道这支队伍有多不容易,打平就能出线的千年命题,实力明显不如一流球队的现状,当家球星使用问题带来的舆论压力,还有许多备战、比赛中的情况,给这支女足带来太多包袱了。

  这届世界杯,我们看到了一流女足的真实水平,也见证了中国年轻女足球员的实力和老将们的坚持,在困难的情况下拼出女足精神,这支队伍值得每个人的尊重,我们还在世界杯继续走下去,我们要珍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