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VAR法国女足2胜将变2平 判罚正确or东道主优势?

没VAR法国女足2胜将变2平 判罚正确or东道主优势?
2019年06月18日 07:50 新浪体育
法国队三战全胜,小组头名进入16强。 法国队三战全胜,小组头名进入16强。

  东道主法国队三战全胜,小组头名进入16强。看上去理所应当不是?法国队本来就是世界劲旅,又是主场作战,小组拼个第一不应该吗?但对阵挪威,和今日对阵尼日利亚,要不是本届女足世界杯首次启用了VAR系统,法国队这两场球很可能拿不下来,迎接她们的或将是两场平局。VAR直接导致法国队多拿了四分。尤其是对阵尼日利亚这场,法国队靠着VAR系统,赢来了一个点球,罚下去对方一名队员,这就算了,在第一个点球打偏后,靠VAR马上还赢来了第二个点球,而且进了!

  对阵挪威,VAR帮助法国队在1比1平局时打破僵局,当时的场景如下:第68分钟,挪威队14号恩根抢在法国队4号托朗之前大脚解围,她先踢到球,接着就势踹在4号托朗大腿上,托朗痛苦倒地。经过VAR组提示之后,主裁施泰因豪斯自己审看视频慢镜回放,最后判罚点球,并给了恩根黄牌!法国队靠这个点球超出挪威,最终2比1取胜。

  恩根是踹托朗大腿上了,鞋钉蹬大腿上该有多疼,这点没疑问。疑问点在哪里?恩根当时是抡大脚解围,而且先踢到球。人体运动趋势上看,恩根当时的动作没什么夸张故意,就是一个常见的大脚解围姿势,如果可以用高科技把托朗去掉,恩根的动作你不会觉得有什么。但加上托朗之后,性质就变了。但抡脚解围这种发力很足的正常动作,总不见得让恩根感觉要碰到别人了,赶紧半途暂停吧!或者当时情况下不采取解围动作?那基本上要被国民骂到臭大街了。

  今天的争议,可比挪威这场大太多。法国要不是靠这个争议进球,尼日利亚就能在法国逼平法国,而且进入16强,该是多么大的荣耀!当时的场景是:法国队进攻,埃贝雷拦截进攻时踢倒迪亚尼,裁判通过慢镜回放,确认埃贝雷犯规两黄变一红,法国队获得点球。到这里其实还好,慢镜埃贝雷正好踢在了空中飞起的迪亚尼的腿上,后者痛苦倒地。这里能扯的还是程度,是踢的迪亚尼飞起,还是足球的正常接触?是顺势带到?是加力伤害?是没这一脚迪亚尼一样会摔?这里的疑问点,本文无法澄清,但此球争议,应该和挪威那个差不太多。

  下面才是出大乱的由来。勒纳尔第一个点球打在门柱上弹出,法国队准备黯然接受这个局面,VAR组的提示又来了,门将在勒纳尔马上要踢到皮球前瞬间,身体有一个小跃动,双脚正好都没踩线上,按照新规则,罚球时门将必须有一只脚踩线上,哪怕蹭到一点也行,是为了提高点球处罚的权威性,增加门将扑点难度。尼日利亚门将为什么要小跳一下?当然不是为了双脚不踩线,那只是门将应对点球前的习惯性反应。没想到其他队员都没注意的一跳,裁判立刻给了她黄牌,而且给了法国队重罚机会!

  本届世界杯,已经有过一次门将扑点时没踩线上,而被重罚的事情,那就是牙买加门将施耐德,扑救意大利队点球时有过。但那个球,施耐德往前跳的幅度有点大,都快成了提前移动出击。今天尼日利亚门将这下,没VAR,估计没人能注意到。

  当勒纳尔第二次把球罚进时,推特立刻沸腾。非洲人民的怒火用词这里就不提了,BBC体育台的体育解说康纳-麦克纳马拉说:“点球、红牌、再点球,法国进球了,尼日利亚的四重打击,farcical!“这个字怎么翻译?闹剧?荒谬?反正不是好词。很快有人上传截图:勒纳尔打进第二球时,有不止一名的法国选手提前跑进了禁区,而且就是在勒纳尔抬脚前一点,你既然判罚第一球是尼日利亚门将在勒纳尔抬脚前瞬间移动,导致双脚没踩线上,为什么不判罚第二球是法国队队员在勒纳尔抬脚前瞬间进了禁区?!

  本文严格来说,就是列举事实,在最基础层面上提点问题,不负责答疑解惑,也没那本事解惑。但显然,

  针对进球环节上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VAR目前还只是一种被证明在某些细节上能给出有效判断的途径,绝不是终极或者万能答案。

  (孟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