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名单解析:优中择优!班底趋于成熟 板凳厚度成疑

女足名单解析:优中择优!班底趋于成熟 板凳厚度成疑
2019年05月30日 10:31 国内足球综合
女足大名单 女足大名单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在女足世界杯23人名单截止日,“神秘之师”中国女足的大名单终于确定。在随队前往法国的26人当中,门将杨艳、高中锋杨曼和小将谢绮文未能进入最终的23人名单。根据FIFA的规则,在中国女足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前24小时,若有严重伤病情况,可以从候补的三人中进行人员的更替。

  落选三人不意外

  与此前一年的绝对主力后腰杨莉娜落选了奔赴法国的26人名单相比,中国女足的23人名单没有意外。

  落选三人中,出生于1999年的谢绮文是作为去年参加世青赛的国青小将代表,被破格提拔到国家队锻炼的。但随着杨丽、宋端等大赛经验丰富的当打之年战将回归,中国女足在攻击线上已经有了多种选择。无论从经验还是能力上,谢绮文尚显稚嫩。

  门将位置上,出生于1992年的杨艳只在贾秀全接手后的第一期和最后一期集训中入选过两次,没有获得过正式比赛出场机会。身高1米86的杨曼是队中最高的一个。自亚运会结束后的永川四国赛起,杨曼就一直跟着中国女足这一年的集训。只是在正式比赛中,她只在阿尔加夫杯获得过短暂的出场机会。

  就在四月的苏州集训中,贾秀全还安排全体教练组以及谢绮文、汪琳琳等国青队的小将陪着杨曼加练头球,并表态希望能利用好杨曼的身高优势。不过客观而言,杨曼的落选并不意外。上赛季,从山东女足租借至北京的杨曼基本未能在女超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只能踢预备队联赛。

  尽管球队迟迟没有公布名单,但落选的三名球员多少也有预感:只有谢绮文、杨艳和杨曼三人此次飞往巴黎的航班是经济舱,直到登机后才改为了和所有球员一样的商务舱。大名单官宣后,三名落选的球员仍在按部就班与球队合训,以防万一。

  核心班底趋成熟

  作为24支世界杯参赛球队中最后一支官宣23人大名单的球队,这支中国女足的平均年龄为25.9岁,以参加了加拿大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的成员为核心班底。

  23人中,有11名球员参加了上一届加拿大世界杯,但其中只有吴海燕、刘杉杉、韩鹏、谭茹殷和王珊珊五人是四年前的主力,王霜、李影、娄佳惠、古雅沙和张睿所获得的机会都不多,而李佳悦则未能出场。在这四年的周期中,这些球员,加上后来在奥预赛、奥运会、亚洲杯和亚运会等不同大赛中成长起来的宋端、彭诗梦等,基本就是中国女足这几年的一个主力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张睿、王珊珊、古雅沙、吴海燕、刘杉杉和李影六人的国际A级赛出场次数都已经超过了百场,其中,张睿143场,王珊珊130场,是现役国脚中大赛经验最丰富的两人。此外,娄佳惠和韩鹏的国际A级赛场次也分别达到了97场和94场,就连刚满24周岁的王霜,也已经有94场国际A级赛经验。

  贾秀全表示,最终的人选,会倾向于有过大赛经验的球员。

  在年初的澳大利亚冬训中,中国女足只能一套主力阵容打天下的集训名单被报道成了“完成更新换代”、“老中青结合”的统一口径,但国家队毕竟要用兵而不是养兵,世界杯需要的是真刀真枪的较量而不是衡量年龄结构,最终中国女足跻身大名单的年轻球员,如姚伟、彭诗梦、徐欢等,都是真正在国内同位置球员中最出色的之一,无需“年轻”做护身符。

  板凳深度成疑问

  自去年11月国内女足联赛结束后,中国女足已经为了世界杯整整集训了将近6个月。从永川四国赛一成不变的30人大名单持续了近一年后,球队经历了阿尔加夫杯垫底的糟糕战绩,赶在了武汉四国赛,对人员进行了调整。

  在现有的23人名单中,其实有9人都是后期才与国家队汇合:其中,杨丽、谭茹殷和宋端都是在四月的武汉四国赛中重返国家队,是一次早该到来的补强;赶上国内最后一期集训的韩鹏和王焱也是从“贾家军”阔别近一年后的回归,能胜任多个位置的两人也有不少国家队比赛经验,可以充实板凳深度。

  司职后卫的罗桂平和后腰的李雯都只在多年前曾短暂徘徊在国家队边缘,此番是最后时刻才入选了国家队,和球队尚未有太多磨合;边后卫王莹则是近一年一直在国家队进进出出,均未能获得友谊赛报名机会,但在落选三个多月后又于最后一期集训回归;能踢边前卫和前腰的刘艳秋处于当打之年,她是在武汉四国赛被临时征调后,发挥尚可,最终在人才济济的进攻端占据了一个名额。

  综合而言,中国女足的23人大名单没有太大意外。只是,在落选国内最后一期集训的老将张睿压哨回归后,与她搭档了一年的主力后腰杨莉娜意外落选,算是中国女足在阵容上一个比较大的遗憾与损失。此外,相比于可以做出不同组合的攻击线,球队中后场的硬度与板凳深度目前还是一个疑问。

  另外,门将位置成了中国女足最“嫩”的一环。除了伤退的王诗朦,毕晓琳、彭诗梦和徐欢已经是中国女足过去这一年多里发挥最好的门将,但三人的国际比赛经验均是短板。29岁的毕晓琳年龄最长,有15场国际比赛经验,但均不是世界大赛;21岁的彭诗梦只有14场国际比赛经验,但经历了去年亚洲杯,以及对阵美国、荷兰等强队的硬仗考验;刚满20岁的徐欢是去年世青赛的主力门将,目前只代表成年国家队出场过一次。

  在任桂辛、唐佳丽、赵容、庞丰月等国内赛场发挥出色、且有世界大赛经验的球员近一年都与国家队无缘的情况下,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很难说是汇集了国内最强球员的“优中择优”,但如果追踪中国女足这一年的选人与用人,这或许已经是一个趋于合理的选择了。

  中国女足23人名单

  中国队小组赛:6月8日、14日、18日分别对阵德国、南非、西班牙

  将: 1-徐欢、12-彭诗梦、18-毕晓琳

  后卫: 2-刘杉杉、3-林宇萍、4-娄佳惠、5-吴海燕、6-韩鹏、8-李佳悦、

  13-王焱、14-王莹、22-罗桂平

  中场: 7-王霜、15-宋端、16-李雯、17-古雅沙、19-谭茹殷、20-张睿、

  21-姚伟、23-刘艳秋

  前锋: 9-杨丽、10-李影、11-王珊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