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大巴黎状态如坐过山车 王霜:不后悔来到法国

留洋大巴黎状态如坐过山车 王霜:不后悔来到法国
2019年05月06日 08:37 国内足球综合
王霜 王霜

  来源: 陈清扬 足球报 

  特约记者陈清扬报道 5月4日,法甲第22轮,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客场被排名第七的甘冈1比1逼平,以联赛第二的战绩结束了2018/19上赛季全部的比赛,王霜没有进入18人大名单。在经历了最后两轮联赛均没有登场的尴尬后,这名当红的中国女足国脚,给自己留洋欧洲的首个赛季,画下了一个不算圆满的句号。

  王霜所在的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同样留有遗憾。在经历了赛季初的换帅和重建后,球队在赛季末关键比赛时“掉链子”,在联赛和法国杯赛中均未能翻过里昂这座大山;而她们在欧冠赛场,则输给了准备更为充分的英超劲旅切尔西。法甲第二、法国杯和欧冠止步八强,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本赛季“三大皆空”。

即便是以挑剔的眼光来看,王霜登陆欧洲的第一个赛季,也已经足够出色。即便是以挑剔的眼光来看,王霜登陆欧洲的第一个赛季,也已经足够出色。

  初来乍到,王霜仅用了三节训练课的时间,就在各国国脚云集的巴黎圣日耳曼女足锁定了主力位置,并在法甲首秀即攻破了对手的球门,并制造了一个点球。

  巴黎圣日耳曼女足主帅埃乔弗尼用“intelligent”(聪明、理解能力强)来形容王霜踢球的风格。他评价道,王霜能踢左右两个边前卫,但绝大多数时候,他还是会用王霜打前腰或者二前锋,充当进攻组织者的角色。

  在以球员身体素质强悍、单干能力出色的大巴黎,王霜是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此前,包括维罗妮卡和詹妮弗等多名世界级的技术型中场,因无法适应巴黎圣日耳曼女足过于注重身体和速度的球风,而选择了离开。王霜是近两年少有能在大巴黎站稳脚跟的技术型球员。

  数据同样不会说谎。22轮法甲联赛,王霜除了因征战亚运会错过首轮,其余21轮比赛出场18次,14次首发,贡献了7个进球和8个助攻,此外还不乏制造点球、策动进攻等直接改变场上局面的亮眼表现。在法甲助攻榜上,王霜位居第四。她还三次当选周最佳进球,入选了法国媒体评选的半程最佳阵容,并当选了2月最佳球员。

  在欧冠赛场,巴黎圣日耳曼总共六场比赛,王霜只在1/16决赛次回合,球队铁定晋级的情况下得到轮休,其余五场比赛,她四次首发,贡献了一个进球、一个助攻,以及一个角球直接造成的对手乌龙。

  法国杯,巴黎圣日耳曼在1/8决赛抽到里昂。王霜出场的两次均为首发,贡献了一个进球和一个助攻。由于法国杯要求首发球员的号码必须为1-11号,王霜两次分别穿上了10号和7号球衣。

  在顶级职业联赛的赛场,球场上的表现就是一切。在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的官方宣传中,初来乍到的王霜往往能占据“C位”——尽管,球队既有卡托托这样大巴黎青训走出的宠儿,也有如福尔米加、帕雷德斯等众多国际级的球星。

  留洋欧洲的出色表现帮助王霜拿到了2018年的亚洲足球小姐,在世界足坛占有了一席之地。欧冠1/4决赛首回合迎战切尔西,王霜因伤没有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连切尔西官方直播的解说都颇为不可思议,称其是“第一个在欧洲取得成功的中国球员”。而当王霜因状态不佳,未能在次回合对阵里昂的比赛中首发时,也引起了不少巴黎球迷的声讨。

  前中国女足主帅布鲁诺到现场看了多场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并在法国CANAL+电视台担当了解说嘉宾。很多时候,布鲁诺还会与大巴黎俱乐部的高层和主帅沟通王霜的情况,让他们务必注意王霜的体能和体重问题。“我相信王霜会在巴黎取得成功。”布鲁诺说。

  在王霜看来,自己在大巴黎首个赛季的表现,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但在尚未完全融入球队的情况下,她已经交出了一份足够有说服力的表现。

客观而言,王霜的表现,也远没有到达国内吹捧的“技术扶贫”的地步。客观而言,王霜的表现,也远没有到达国内吹捧的“技术扶贫”的地步。

  在法甲女足官方赛季最佳评选中,王霜没有获得任何提名,她的队友迪亚妮和卡托托分别入围了最佳球员和最佳新人,后者成功当选,大巴黎还有5人入选了法甲最佳阵容;而在另一个权威评选,法国球员工会的评选中,王霜同样没有入围赛季最佳球员的五人候选名单。

  没能在权威评选中获得认可,与王霜有些“高开低走”的表现有关。赛季前半段,王霜缺席或替补的比赛,都是正常的轮休;但在赛季末最后两轮法甲均未能登场,都是因为其状态不佳。

  在法甲倒数第三轮对阵里昂的天王山战中,埃乔弗尼是在询问了王霜的身心状态后,才做出了让其替补的决定。结果,巴黎圣日耳曼在上半场就0-3落后。王霜下半场伊始即替补登场,同样没能帮助球队,大巴黎0比5惨败,将联赛冠军拱手相让,成就了对手13连冠的伟业。

这场关键战,也成了王霜本赛季最后一次代表巴黎圣日耳曼出场。这场关键战,也成了王霜本赛季最后一次代表巴黎圣日耳曼出场。

  与熊谷纱希和池笑然这两名目前留洋欧洲最成功的亚洲球员相比,王霜在与球队的融入程度、以及心理和状态的稳定性上,还有不小的差距。熊谷纱希在里昂待了六年,随队拿遍了所有冠军,无论球队如何改朝换代,位置如何变动,均是铁打的主力;池笑然则是身处一支在球风上与自己完全匹配的球队,屡屡能在关键战中拿出关键的表现。

  在大巴黎的战术体系中,王霜还谈不上是核心。由于法甲强弱过于分明,绝大多数的比赛,大巴黎的球员都能利用个人能力生吃对手。卡托托和迪亚妮能分列射手榜和助攻榜首位,均得益于此。绝大多数时候,王霜拿球组织进攻,以及传威胁球的机会都非常有限。

  整个赛季,王霜在大部分硬仗中踢出了有说服力的表现,包括在主场对阵里昂时的抢断破门,以及对阵蒙彼利埃时的17秒闪电进球等;但真正让她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的,其实是两场对阵切尔西的欧冠1/4决赛:无论是首回合替补登场盘活进攻,还是次回合角球造成对手乌龙,王霜的表现一度让大巴黎接近于翻盘,但最后时刻的丢球,也让她和这支年轻的大巴黎女足,丧失了继续在强强对话中进一步历练的机会。从那之后,王霜在训练和比赛中的状态都有所下滑。

  王霜把留洋的这一年形容为“过山车”,心态起伏很大。在初期自己拼命给自己打气、以及中期慢慢懂得和学会生活的时期,她在球场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但当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双重压力,以及语言文化隔阂导致迟迟无法融入的问题愈演愈烈时,她的心理承受能力,还远不足以支撑自己在球场上的表现。

  与很多团队围绕的球星相比,只身留洋的王霜更像是一个留学生,一个人摸爬滚打,应付球场内外的琐事,很多时候要靠猜,来度过每天的训练和生活。私下里,她也流露出了对于队友的羡慕:“她们不用自己背井离乡,就能有一个这么好的联赛平台。”

但王霜并不后悔选择了来到法国:“全是经历。不出来,也不知道外面是啥样。”但王霜并不后悔选择了来到法国:“全是经历。不出来,也不知道外面是啥样。”

  5月8日,在巴黎圣日耳曼本赛季的全部训练结束后,王霜将返回北京,与中国女足会合,进行世界杯前最后的冲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