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女足99巅峰已过20年 孙雯感慨:若夺冠了会怎样

距离女足99巅峰已过20年 孙雯感慨:若夺冠了会怎样
2019年03月28日 18:14 澎湃新闻
若能夺冠了,或是别样的历史了 若能夺冠了,或是别样的历史了

  无论男足还是女足,世界杯都代表着至高无上的荣誉。

  3月27日,女足世界杯的冠军奖杯来到了上海展出,亲眼看到这座金杯,中国女足队员和教练贾秀全的第一个想法都是:希望能留下它。

  活动上,也有多名经历过1999年世界杯的老女足球员出席,她们同样感慨万分。孙雯说,“我也会想,如果我们当初拿了这个奖杯,中国女足会有什么不一样。”

  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中国离金杯只有一步之遥。

  二十年前,一步之遥

  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铿锵玫瑰和美国女足一直鏖战到了点球决胜,最终遗憾败下阵来。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正是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上,首次使用了被沿用至今的这座冠军奖杯。那也是中国女足距离这座奖杯最近的一次。

  不过回忆当年,名宿孙雯却因为和冠军擦肩而过,没有对这座奖杯留下太深的印象。
“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像这样面对面看这座奖杯还没有过,1999年世界杯的时候也没有注意,因为当时专注的点在比赛上面。”
老女足重聚老女足重聚

        不过她说,自己也会“幻想”,如果当初真的拿下了这座奖杯会怎么样。
      “我也会想,如果我们拿了这个杯,中国女足会有什么不一样吗,总是会有这样的假设。”
      “拿了以后可能会对我们的女足更有激励作用,所产生的影响,所做的宣传,可能都会有不一样的提升,很可惜啊,没有拿到。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第一和第二总是差得很多。”
         当初和孙雯并肩作战的球员浦玮也坦言,那一场决赛,“有兴奋的地方也有遗憾的地方。曾经那么近,但是又错过了。”
      “带着我们的遗憾和寄托。希望今天的中国女足能给国人展现更多的风采。”
除了几名女足名宿之外,在当天的奖杯巡展活动上,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以及吴海燕、姚伟、汪琳琳三名队员也有出席。
而谈起对奖杯的第一印象,他们的回答都是,“想要把奖杯留在中国。”
2015年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跻身8强。
原地踏步就等于退步
      虽然对于冠军奖杯充满渴望,但贾秀全也坦言,想要实现这个梦想,需要全队做出更多的努力。
尤其是在当下,世界女足的形势已经今非昔比。20年前,世界女足强队数量有限,而现在随着各国渐渐开始重视女足,中国女足的优势已经逐渐消失。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浦玮坦言,很多国外的女足队伍涌现出来,其实对于世界范围内女足市场的提升也是一个好消息,但中国女足不能在浪潮中固步自封。
     “中国女足还是要提高自身,原地踏步就是在退步,也希望我们能有对自己的一个认知,在今后的道路上才知道怎么去走。”
 

在目前的国际足联国家队排行榜上,中国女足排名世界第15,亚洲第5。而在2003年,国际足联首次设立女足国家队排名时,中国女足还高居世界第3位。
自从1999年世界杯的辉煌之后,中国女足再也未能重回世界杯四强。最好的成绩,就是在2007年世界杯上获得了第五名。
2011年,中国女足甚至未能取得世界杯资格,直到上一届2015年世界杯,球队才终于实现复苏,重回世界杯舞台并且杀回八强。
对于中国女足在即将到来的法国世界杯上的表现,浦玮坦言,或许不要规定一个名次才是更好的选择,“就像1999年世界杯,我们出发的时候其实也没有定一个目标,就是把每个人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就体现了整个团队最强的一面。”
孙雯也认为,在目前的中国女足阵中,包括王霜等球员都具备充分的实力,“现在大家差距都不大,都很难说,关键就是队员的心理和身体状态,以及团队的氛围。”
由王霜领衔的这支中国女足,能否在今年的世界杯赛场重新绽放?由王霜领衔的这支中国女足,能否在今年的世界杯赛场重新绽放?

小球员得不到锻炼,永远出不来
在女足世界杯奖杯来到上海之前的一天,这座奖杯也在北京展出。26日,万达集团也在北京公布了与法国女足世界杯的合作细节。
北京的活动上,前中国女足队长韩端讲述了自己的世界杯经历:她代表中国女足参加过2003年和2007年两届世界杯,“我们那一批球员集体的隐痛就是在八进四的比赛总是止步,我希望今年女足能够迈过八进四这道坎儿,打进四强。”
但中国女足的复兴,并不只在一届杯赛上。
在如今已经成为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的孙雯看来,当今中国女足逐步落后的根源,还是出在底层的青训上,“这一块我们有做,但是做得不系统,虽然我们(足球)人口很多,但是真正有质量的(足球)人口不多。”
孙雯表示,“我们碰到的问题就是各个地方教练不足,有很多问题,需要慢慢来。”
韩端在活动现场。
         浦玮也认同这一观点,“我现在也从事青训这个行业,也看到了一些有天赋的小孩,没有一个很好的引导,要提高(基层)教练员的素养和技战术能力,现在从数量和质量上来说都是远远不够。”
最近几年,西班牙女足崛起速度很快,孙雯也去做过考察,发现其足球底蕴的确非常深厚,“比如马竞是三年之前刚刚接手(女足),三年之后,从媒体到球迷到整个赛事的运营,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年他们给我介绍说(女足联赛决赛)有两万两千多的观众,特别骄傲。到今年就变成六万多观众了。”
对比之下,中国女足的发展无疑还要从基础上做起。
比如此前中国足协提出的,中超俱乐部要建设女足球队就是吸取了欧洲的先进经验。另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今年,青超联赛也开始设立了女足组别,并且设置了U13、U14、U15、U16这样的单一年龄段。
“我们先把竞赛的平台做好,架构搭好,否则我们可能就会错失了好球员,小球员得不到锻炼,永远出不来。”孙雯说。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于渤
女足孙雯世界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