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韩帅执教女足跨度有点大 朴泰夏一特质成优势

两韩帅执教女足跨度有点大 朴泰夏一特质成优势
2018年12月13日 07:59 劳动报
朴泰夏有很多开创性的思维 朴泰夏有很多开创性的思维

  昨天,中国足协官方对外宣布,韩国籍教练朴泰夏出任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黄队)主教练,韩国籍教练金昶伯担任体能训练顾问。在提倡跨界选材、跨界执教的当下,两个人的能力并无问题,但一个未曾执教过女足,一个根本就不是足球教练,这样的“跨度”有点大,是否适合女足留下疑问。

  借鉴之前姚明开创的男篮双国家队经验,中国女足也开始组建红队和黄队两支队伍。其中,红队作为主力队伍,参加各类国际赛事。黄队作为预备队伍,参加相应水平比赛,重在储备人才,提高运动员技战术水平,扩大国家队选材面。两队独立运行、独立训练,在相互竞争中实现相互促进。

  在这样的背景下,红队由之前在男足执教多年的贾秀全担任教练,并且在今年亚运会上取得了亚军的不俗成绩。至于黄队教练,朴泰夏早已是绯闻人选。作为延边队历史上第三位韩国籍主教练,朴泰夏有很多开创性的思维,制定20分钟的球员饮食准则,搭建球队精细的技战术训练体系。在他的调教下,延边队以凶猛强悍的作风和全攻全守的打法令人刮目相看,以21轮不败的战绩夺得2015赛季中甲冠军,时隔15年重返中国顶级联赛。

  从贾秀全目前在女足国家队的成功经历来看,朴泰夏如果能够延续自己精细化管理的特点,对于以提供后备人才为主的女足黄队来说,还是比较适合的人选。

  至于金昶伯,中国体育迷更加不陌生。他有着“魔鬼教练”的称号,崇尚大运动量训练。他曾表示,中国女曲在基本技术、战术素养等方面相对较弱,要想尽快提高成绩,唯有在体能上寻求突破。经过9年努力,中国女曲终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球队历史最佳的银牌。

  曲棍球与足球在技战术方面有相似的地方,金昶伯也有一套体能训练心得。有球迷力挺说,曲棍球规则是11人,全场70分钟,场地长91.40米,宽55米,球门高2.14米,宽3.66米,至少在场地规模和比赛时间人数都很接近,人家就是个“体能”训练顾问,主练体能,应该没啥问题。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执教中国女曲的后期,他的大运动量训练,曾经让球员们不太适应,引发了一定的矛盾。金昶伯能不能结合女足球员特点,有的放矢地制定训练计划,就显得比较关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