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夜深沉 与张欧影笑着说

棋哥:夜深沉 与张欧影笑着说
2018年12月07日 10:55 国内足球综合
总是带着笑 总是带着笑

  文章来源: 作者 棋哥 《东方体育日报》2018年12月7日“棋从断处生”专栏

  那天,夜深沉,突然收到前中国女足7号国脚张欧影她妈妈李丽菊阿姨的微信“阿姨永远没有欧影了,我的孩子……”,后面满满的眼泪。

  惊了,这应该是最后的消息了,也是早就预感到但大家都希望无限推迟的消息。

  夜深沉,回想与张欧影相识20年来的往事,怎么居然都是一起开心聚会,贫嘴吃烙饼,涮羊肉讲笑话的边走边唱边哈哈大笑啊。

  夜深沉,真想不出张欧影离去的悲伤啥样?所以写一篇怀念张欧影的专栏,就不想整得太伤心泪奔。记得欧影曾说起倪萍在电影《美丽的大脚》里那句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哭着来的,离开的时候一定要笑着离去”。是啊,这样就对张欧影离别前要穿上国家队队服真的理解了,真心感动了,足球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夜深沉,是张欧影当年踢球时爱说的一句俏皮话。1999年女足世界杯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梁悦采访欧影,挺严肃的让她谈谈女足精神,谈谈铿锵玫瑰,谈谈作为一个年轻球员如何继往开来为国争光……。张欧影却拿记者开心,说人家采访的问题太庄严,笑人家记者不苟言笑是“夜深沉”。以致后来女足队员温丽蓉与梁悦老师结婚那天,张欧影还说新郎官太严肃,一脸“夜深沉”。

  夜深沉,写篇专栏怀念张欧影,到百度搜索“张欧影”还有哪些遗漏的可歌可泣,为国争光,刻苦训练,奋勇拼搏的事迹?居然在“张欧影”的介绍里搜出那年本人去张家口为张欧影结婚当证婚人的历史素材,又许多欢笑和美好回忆……。

  张家口这个边塞小城市,确实盛产中国女足国脚。从1999年铿锵玫瑰女足世界杯开始,白洁、张欧影、刘亚丽、王坤、张娜……,几乎每届女足国家队都有张家口队员。有一年国家队打完国际大赛放假一周,张欧影、刘亚丽等张家口国脚邀请几位记者同去张家口吃“穆斯林涮羊肉”。张欧影多聪明啊,开开心心就直说了。就是要找个中国女足的记者当司机,送她们回张家口看爸妈,高速公路俩小时,多方便啊。

  张家口察哈尔羊肉,顶级皇家美食“口子肉”。一边涮着,张欧影还一边给大家出谜语:“外国人洗澡——打一中国美食”,当大家都往西餐、土耳其烤肉、西班牙火腿等美食联想的时候,欧影哈哈大笑“外国人洗澡——涮洋肉啊……,哈哈”,这就是张欧影,一个总能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带来哈哈一乐的幽默女足队员。

  但这么一个快乐开朗的好姐们,怎么也会惹上癌症这种憋屈病?想不通。

  夜深沉,远在西班牙的1999铿锵玫瑰刘爱玲微信聊起对欧影的怀念,都敢不相信欧影就真的永别了?跟爱玲姐聊起张欧影刚进国家队时在MSN上的私房话:“我们踢前锋的,要多跟爱玲姐交流,多跟爱玲姐沟通,如果和爱玲姐心中形成了默契……?关键时刻爱玲姐传你一脚好球,射进了,你就出名了……,”说完自鸣得意的一笑。

  爱玲姐提起欧影还是说她在场上更顾及全队的胜利,1999年世界杯之后夺取亚洲杯冠军,欧影作为年轻队员几乎是场场进球。

  夜深沉,还是有些悲伤。想到跟王俊生、马元安约定明年办一场“纪念铿锵玫瑰20周年”(1999——2019)女足明星表演赛,聚齐1999女足世界杯的23名队员……,欧影啊,你咋就不能等到20周年那一天啊?让我们继续喝彩你99世界杯最后一场打进的点球,怀念你风趣快乐带来的呵呵一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