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力压日本队长为女足报仇 苦练英语爱国心爆棚

王霜力压日本队长为女足报仇 苦练英语爱国心爆棚
2018年11月29日 16:41 国内足球综合
恭喜中国霜 恭喜中国霜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公众号

  当王霜站在领奖台上用略显生涩的英语说着获奖感言时,她手机微信上未读消息的红色数字一直在攀升。亚洲足球小姐,对23岁的王霜来说,来得有些突然。

  一个多星期之前,当亚足联公布王霜进入今年亚洲足球小姐的三人候选名单时,很多人并不看好她能够时隔12年为中国女足再次摘下这项殊荣。原因很简单,在该奖项最为看重的亚洲洲际赛事中,中国女足的成绩并不是那么有说服力。

  在今年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女足在半决被日本女足3比1淘汰,连续第二次被日本挡在了决赛门外。随后日本女足在决赛中1比0战胜澳大利亚,成功卫冕。半决赛输给日本队后,王霜就在社交媒体上道出了自己的不甘,“瘫躺在床上回想着比赛。输得很不服气。上天总会给你当头一棒的滋味,告诉你们:离亚洲杯冠军还差得太远。”而在之后的雅加达亚运会上,虽然日本女足没有招入包括熊谷纱希在内的几名主力球员,但中国女足在决赛中还是0比1被日本女足绝杀,与亚运会冠军擦肩而过。

  相比之下,同时获得提名与王霜竞争该奖项的对手则略显强大。日本女足队长熊谷纱希可谓是王霜“克星”——除了在亚洲杯上击败过王霜,她效力的法甲里昂俱乐部也是王霜所在大巴黎的死敌,目前高居积分榜首位。澳大利亚女足的萨曼莎·克尔是去年该奖项的获得者,并被提名2018FIFA足球小姐候选人。

  事实上,王霜原本也是抱着“见见大场面”的心态,抵达阿曼的——她没有准备获奖感言,就连出席颁奖典礼的正装,也是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统一发的西装。

  抵达下榻的酒店,王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钻进健身房,跑了一个小时。 “欧洲人的身体是真的好,我怎么练都比不上。”王霜不敢有任何懈怠。当晚,王霜又按计划,泡在了健身房。

  直到颁奖典礼前夜,有亚足联的工作人员问了王霜一句:“如果你获奖,会用英语发表获奖感言吗”,她才“后知后觉”地隐隐觉得自己可能真的有机会。于是,颁奖礼当天,本想陪同父亲游览马斯喀特的王霜草草结束了游览,闷进房间里继续背起了英语:“要是英语说不好,丢咱们中国队的脸怎么办?”

  由于另外两名候选人熊谷纱希和萨曼萨·科尔均没有来到颁奖典礼现场,这也让王霜隐隐觉得自己可能真的有机会:“其实我宁可她们都来到现场,而我自己没有获奖。我想拿(亚洲足球小姐)得更有分量一些。”

  颁奖礼上,王霜动情地表示,“我希望这个亚洲足球小姐的奖项,可以激励我和我的国家队,能够在明年的女足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在王霜看来,“亚洲足球小姐”的荣誉,是对她和中国女足这一年所取得成绩的认可。而当她在国家队和国内俱乐部收获了足够多的自信和成长时,王霜遵从了自己的内心,选择跳出舒适区。

  “感谢我的国家,以及国家队的培养,让我拥有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感谢我的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和湖北武汉女足,是你们的选择,让我拥有了梦想的舞台;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

  这是自2006年的马晓旭后,中国女足球员时隔12年再次拿下了“亚洲足球小姐”的殊荣。而王霜也成为了继孙雯、白洁和马晓旭后,第四位获得该称号的中国女足球员。

  能够在国家队成绩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当选亚洲足球小姐,王霜的留洋表现无疑给她加了不少分数。“如果我没有去欧洲,没有去大巴黎踢球,就不会被这么多人认识,也就不会拿到亚洲足球小姐了。”

  今年8月,王霜签约了巴黎圣日尔曼女足,在目前出场的12场比赛中制造了9粒进球,联赛的数据则是9次出场3粒进球,并且有一粒进球被评为当轮联赛最佳进球。

  惊艳的发挥,让她很快得到了当地球迷和媒体的认可,《巴黎人报》就曾用“中国王霜征服巴黎”来描述她的出色表现。而在女足欧冠八分之一决赛中,她也用一粒进球和任意球制造对手乌龙的表现,帮助球队挺进八强。

  颁奖典礼后,王霜将直接从阿曼马斯喀特返回巴黎,准备法甲第十二轮巴黎圣日耳曼主场对阵夏朗特的比赛。

  “五年了!”颁奖典礼前,王霜感叹了一句:“我好像运气特别好,每一步都踩在了点上。”

  亚足联的颁奖典礼对王霜其实并不陌生。五年前,她曾被亚足联提名最佳青年女足球员。那一次,她最终输给了韩国女足新秀姜瑟琪。而在五年后,后者只是韩国国家队中籍籍无名的一员,王霜却已在世界舞台发光。

  幸运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当选2018年度亚洲足球小姐,王霜填补了自己在个人荣誉上的空白。而事实上,王霜升级的这五年,同样也是中国女足复兴之路的缩影。明年的女足世界杯,以王霜为代表的铿锵玫瑰们,渴望取得更多的成就,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亚足联王霜女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