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中国球员心理不够强大 我只发挥了一半水平

王霜:中国球员心理不够强大 我只发挥了一半水平
2018年10月23日 08:48 《足球》报
王霜 王霜

  特约记者陈清扬报道 在攻入中国大陆球员在欧冠的首个进球后,女足国脚王霜成了一个“从CCTV5到CCTV1”的球员。

  北京时间10月18日凌晨,2018/19女足欧冠1/8决赛首回合,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客场2-0战胜林雪平,王霜攻入了个人欧冠的首个进球——这条新闻,甚至登上了当天的央视新闻综合频道。

  6场比赛、5次首发、3个进球、3次助攻……这是王霜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一个半月后,交出的答卷。媒体盛赞王霜“场均制造一球、数据堪比梅西C罗”,球迷把她捧为“国民媳妇”;但王霜自己清楚,她刚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尚未立足:“我现在还在一个适应的阶段,真的没有外界说的那么好。”——铺天盖地的追捧,让王霜有些害怕,也有点应接不暇。

  “练一次、少一次,珍惜每一堂训练课。”这是王霜给自己的手机闹钟每天设置的提醒。但在巴黎,她每天醒得都会比闹钟响得更早。“感觉在这里,时间过得特别快,每天都不够用。”训练之余,王霜请了英语老师,也会刻意跑到大街上去认法语单词——沟通与交流,依然是摆在她面前的一座大山。

  “换了一个全新的环境,对我来说,无论是踢球,还是人生历练,都是一种提高。我想把握住欧洲的舞台。”在“欧冠首球”的热度稍稍消退后,王霜跟《足球》分享了她的留洋初体验。

  “欧冠进球给自己信心”

  《足球》:谈谈欧冠那个进球?那是你个人欧冠的第一个进球,也是中国大陆球员在欧冠的第一个进球。

  王霜:林雪平打得比较简单,但挺有冲击力的。她们的后防线,可能是她们稍微薄弱的地方。那个球果断起脚就进了。就像联赛的进球一样,进球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觉得我还是在一点一点进步。不管是什么比赛,只要能够进球了,对我意义都挺重要的。倒不是说欧冠进球什么的。

  其实这场对阵林雪平的比赛,你能够拿球组织的机会并不多。怎么评价自己这场比赛的表现?

  90分钟的比赛,我基本上70~80分钟都处于空跑的状态。但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积极的。从这一点,我觉得自己的心态和各方面挺好的。没有说因为没有拿到球,心态就不好,还是在场上一直挺积极要球。一个进球,也算是没有白费自己的跑动吧。

  尽管你自己觉得自己发挥得一般,但中国球迷还是沸腾了,很多人熬夜看了这场比赛。远在法国,你能感受到自己的这种热度吗?

  肯定能感受到。受到的关注越多,自己的压力反而越大了。可能我一点点的举动,都会被国内的球迷关注,那我自己在这边的压力就会被无限放大了。一觉醒来,我微博上有4000多新消息,看到了很多球迷鼓励的话。手机都要爆了,直接让我妈从国内带了一个新手机过来。之前的手机已经反应迟钝,老卡壳了。

  之前你一直说很想踢欧冠。当你第一次真正踏上欧冠球场,是什么心情?和之前想的一样吗?

  跟我想象的还是不一样。因为男足欧冠有那么多球迷看,很火热。我参加女足欧冠,没有太大的新奇,只是当做一场普通的比赛对待。心态上挺平常的,第一场欧冠也踢得挺好,大家在场上的传接配合挺流畅的。据说如果我们能打到后面的阶段,主场可能就借用男足的主场,到王子公园球场踢。我挺期待的。不过现在才16强,还要一场一场踢、一步一步走。

  “中国球员心理不够强大”

  《足球》:到了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你踢了三堂训练课以后,第一场比赛直接就首发并且进球了,还制造了一个点球。有想过自己能这么快踢上主力吗?

  王霜:没有。刚来的第一场联赛和第一场欧冠都踢得顺风顺水,我觉得一切都太简单了。结果紧接着第三场联赛,被安排在替补席,最后20分钟才上,可能我自己心态就变化了。结果上了20分钟,就跟踢了整场一样,特别累。半夜回到家,第二天喉咙就发炎了。

  你加盟大巴黎后,总共踢了6场比赛,进了三球,完成了三次助攻,基本上场均制造一球。外界把你捧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说这个数据相当于男足里的梅西C·罗。你自己觉得呢?

  其实真的没有球迷和媒体说的那么好,毕竟我还在一个适应的阶段。我自己能够有这样的表现,其实也不奇怪。我们亚洲的、中国女足的球员,到了这边,差距其实没有多少。唯一的差距在于,中国球员心理层面和思想层面不够强大。

  在国内时,我也接触过很多外教。现在我就会回想,跟着外教训练的时候,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思想上一定要强大。只有思想上强大了,行动上才会跟着强大。来到这边,我真的有这种体会,技战术已经有了,但如果心理层面不够强大的话,就显现不出来,差距就会出来。

  你觉得你的能力发挥了几成?

  我只发挥了一半,没有发挥到在国内那样,踢得很自如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在一个适应的阶段。

  你也提到,外界的追捧让你压力挺大的?

  我觉得自己的能力,并没有大家所评价的那么高。看了之后,我会觉得压力无限增加。球员状态肯定会有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时候。万一以后有不好的时候,可能舆论又会是另一种样子。我肯定会尽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达到球迷所期望的高度。但还是会觉得压力很大。会担心,万一以后表现不好怎么办?

  压力大主要体现在?

  毕竟是亚洲球员来到欧洲,本能就有些觉得不如别人。其实能力上并没有差太多。但可能因为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面对的都是欧洲的面孔,包括语言、文化方面,是全新的一个环境。遇到一些事情,自己在心态上可能就会不自信,需要不断心理暗示,自己给自己信心。所以我觉得,亚洲球员,来到欧洲赛场,拼的就是心理层面上的东西。

  不自信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比如一对一的对抗训练,我就会有点不自信,没有拿出在国内的霸气和自信心。在场上比赛,自己如果传丢一个球,就会觉得特别不好意思。我觉得,这就是对自己不自信的表现。

  踢了六场,有没有好一点?

  好了一点。毕竟踢了六场,有进球,也有助攻,一步步在进步。能够取得进球,包括给同伴创造出机会,对我都是自信心上的提升。

  “欧洲比赛竞争更激烈”

  《足球》:现在你基本上包办了球队前场的定位球。主教练对你在场上的要求是?

  教练主要还是希望我能串接中前场的进攻。我觉得教练给我的耐心特别多,也挺感谢他能够给我这么多机会,让我去比赛,锻炼自己、适应同伴、适应球队。教练也知道我和队友之间的交流少,他可能想给我更多的比赛时间,在球场上跟队友形成默契。

  大巴黎汇集了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国脚,跟不同国家的顶级球员一起踢球是什么感受?

  我也是来了以后才知道的。10月初国庆期间的FIFA国际比赛日,队友都去国家队报道参加国家队比赛了,球队只剩下了7名球员在球队里训练,只能跟着俱乐部二队,U15、U16青年队一起训练。

  队里大家都是各国的国脚,她们的身体条件是真的特别好。天生的身体条件弥补了她们很多其他方面的东西。可能她们不需要练三个小时,只需要练一个半小时,就能达到三个小时的效果。本身足球比赛对抗激烈性就是很强,她们只需要稍微练一下技术,就能直接在场上打出那种感觉和强度。可能我们亚洲球员,更多只能通过技术和灵巧去弥补身体上的缺失。

  你的身体对抗,能跟上球队和联赛的强度吗?

  其实我自己的底子在国内打得挺好,在这边对抗也还行,不是那么吃力。但比赛时,别人一撞,脚下还是会没根。很多我觉得是犯规的球,这边会觉得是合理冲撞,裁判要你对对抗有那种感觉。在国内,我们有一点身体接触,可能就吹哨暂停了。这一点,前几场会有一点不适应。

  大巴黎有26名球员,是法甲女足这赛季报名人数最多的俱乐部,球队也经常大幅轮换。你觉得竞争激烈吗?

  当然了,第一场欧冠18人名单出来的时候,没有进入大名单的队友都直接哭了。我压力也挺大的。本身自己语言也不通,和教练沟通不是特别多。训练和开准备会的的时候,队友会用简单的英语跟我解释,告诉我教练的技战术要求。这方面,我确实很不占优。队友来自世界各地,她们都能听懂法语,但还是会用英文沟通更多。

  :在国内,一种很普遍的说法是说,你去大巴黎是技术扶贫。你的直观感觉是?和国内联赛相比?

  我觉得法国更像足球一些。我指的是更接近足球比赛的激烈程度。足球比赛中,如果没有身体对抗,怎么跟别人比赛?这方面如果欠缺,你稍微慢一下,或者对抗差一下,球权就不是你了;比赛中,抢也是抢半个身位、一个节拍。在国内,我的身体优势是比较好的;来到这边,我觉得自己的身体只能是中下游的。技术方面,我可能比她们稍微好一些,毕竟我们在国内技术抓得更细一些,课时练得也更多。

  法甲女足的这种强度,对你来说有提高吗?很多人质疑法甲女足、甚至欧冠女足的水平,可能还不如国内女超联赛,有人甚至怀疑你留洋的意义。

  看球员自己怎么想。我现在所在的平台和舞台,接触的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队友,或者是竞争对手,包括比赛的强度什么的。我能够去跟德国、挪威、西班牙、瑞典这些世界女足强国的俱乐部球员去对抗、比赛,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提高。

  我能够通过这个舞台,去感受、去适应她们在场上的一些踢球方式,包括她们的一些习惯。那未来在国家队层面的比赛,如果再碰到,我可能就会更自如些,不会说碰到了生面孔,会自己给自己造成紧张状态,一紧张,失误就会多。如果我能够适应她们的逼抢和节奏,那我觉得,我跟她们就没什么两样了。

  “法甲对待联赛更职业”

  和国内女超联赛一样,法甲女足的关注度似乎也不是很高?最近几场比赛,上座率都不足1000人。

  但我们每一场比赛,都有巴黎自己的球迷后援会来到球场,给我们加油。他们是男足的后援会,也会来支持自己的女足。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传统吧。每一支球队都有自己的后援会,他们会关注这支球队里的每一支运动队。第一场联赛进球,赛后后援会欢呼进球队员的名字,轮到我的时候还是蛮感动的。感觉俱乐部的宣传还是做得挺到位的,第一场比赛后,球迷就认识我了。

  你们好像是有两个主场?有一个主场好像没有看台,但是草坪很好。

  我们女足的主场在王子公园体育场旁边的副场。但那个场地有时候会接其他的比赛。如果时间冲突,我们就会去男足的训练基地,这个基地只有一边是有看台的。

  在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踢球的环境怎么样?和国内相比?

  巴黎这边对待联赛的职业程度上要好很多、规范很多,每场比赛都是按照很正规、很正式的比赛程序去走的。比如我都没想到联赛里,一场比赛会有十几个安保,还有媒体、摄像什么的。每场都有。

  如果踢客场比赛,我们必须带三套衣服,包括正装,西装衬衫,POLO衫休闲的,还有运动装:一套是出发和回来穿的,还有一套是到酒店后吃饭散步穿的,还有一套去球场的。我觉得还挺新鲜的。还有像欧冠的客场,我们都是包机去、包机回。比赛完都是当天就回来。有两场欧冠回来都是半夜才回到巴黎,挺紧凑的。

  这次留洋是你自己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选择。到目前为止,你满意自己做出的这个选择吗?

  挺满意的,我一直觉得自己这次的选择特别对。对我来说,一切都是一种经历,包括足球上的提高,包括对我人生的历练,我觉得对我整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提高。相当于我自己换了一个新的环境。在国内,我一杯水,我的杯子里,水是接满的;换了一个环境,我这个杯子是空的。来了这边,我提高的空间变多了、变大了。

  去之前,你说你的目标是先在球队立足,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现在你可以说已经占据了球队的一个主力位置,表现也还不错。现在目标有没有变化?

  目标还是没有变化。以适应为主。先适应。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王霜欧冠女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