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门将张艳茹:努力才会得到回报 选择足球是巧合

传奇门将张艳茹:努力才会得到回报 选择足球是巧合
2018年10月19日 10:29 国内足球综合
张艳茹 张艳茹

  稿件来源:江苏省足球运动协会JSFA

  2006年7月的亚洲杯。在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队的决赛中,张艳茹连续扑出对方两记点球,最终中国女足以4比2的点球比分成为亚洲冠军,赛后19岁的张艳茹被封为“点球门神”,一战成名。后来,只要谈起中国女足的门将,人们都会提起张艳茹。

  “选择踢球,应该算作是巧合吧。”张艳茹说,最开始接触的体育项目并不是足球,后来被教练挖掘成为门将,是因为她出众的身体条件。

  那一年,就是1998年。江苏女足队伍刚成立,人才梯队还不完善,很多队员都是跨界选材后加入女足队伍的。张艳茹也是“跨界选材”的一个成功案例。但实际上,当时她并不了解足球运动,仅仅是为了解决家庭负担,才选择了足球之路。“选择有些巧合,但是我就下定决心,既然选择了踢球,就一定要努力把这件事儿做到最好,”张艳茹说。

  事实上,当初之所以足球教练会看重张艳茹,更多是因为她努力认真的态度,也正是因为有了天赋和努力的“双重作用”,张艳茹在2000年进入江苏省队之后,便开启了她的“传奇之路”。从15/16岁成为国青主力,到2006年女足亚洲杯上的一鸣惊人,再到2007年女足世界杯上坐稳主力,张艳茹一路从一名普通的女足球员,成长成为球迷眼里的“扑点专家”、“女足铁门”。

  “我的职业生涯其实很幸运。进入江苏队之后我遇到很好的教练,省足球基地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住宿、饮食、训练环境,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投入每天的训练,所以我更要抓住所有的机会努力让自己提高。”在张艳茹看来,任何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当自己准备好了,才能在机遇出现的时候牢牢把握在手里。“这样的人生态度其实不仅仅是在我作为运动员时对我有着深刻地影响,哪怕就是到现在我成为老师,那时所养成的及时总结的习惯和对事业的强烈责任心,也都让我至今仍然获益。”

  作为曾经的“一号国门”,张艳茹在国家队有着近乎完美的表现。离开国家队后,她又加入了欧洲球队。谈起出国踢球的经历,她说:“去瑞典和芬兰踢球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掌握一门语言,还了解了欧洲女足职业化发展历程,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与当年相比,现在的江苏女足有了更好的训练保障,人才梯队更完善,女足水平名列前茅。张艳茹说,“能与高水平外援一起训练比赛,有外教的指导,这些都有助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我希望她们能够珍惜现在江苏女足良好的氛围,更加努力地投入到训练比赛当中,学习、储备更多的东西,都能抓住属于她们自己的机会和未来。”

张艳茹女足门将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