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四国赛贾秀全更加理性:冠军不算什么 只是检验

问鼎四国赛贾秀全更加理性:冠军不算什么 只是检验
2018年10月11日 11:30 《足球》报
女足夺冠 女足夺冠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2比0小胜泰国,中国女足以两胜一平的不败战绩获得了2018年永川四国赛的冠军。

  “这些冠军其实算不了什么,只是对这一段训练的检验,是一个交流学习的过程,我们希望球员都有所收获。”相比于外界不明就里的盲目吹捧,主帅贾秀全的总结,或许才是更理性的注释。

  表现平平,冠军含金量低

  对阵泰国一役,中国女足在保留主力攻击线的基础上,把中后场基本全换了一遍:99年的国青门将徐欢坐镇把守大门;后防线上,黄旖旎搭档王晓雪出任中后卫,何维和韩鹏踢边后卫;后腰位置上则由任桂辛和徐展搭档。首发11人中,包括徐欢、王晓雪和何维三人都是国家队首秀。

  全新的中后场一开场就暴露出了默契上的欠缺。即便是投入进攻兵力十分有限的泰国女足,也能屡次在中国女足的中后场制造威胁。中国女足或许应该感谢对方首发门将雅达·司恩勇开场接连送大礼——开场第4分钟,李影一脚没有打好的低射被司恩勇漏进了球门;第15分钟,又是司恩勇一脚大脚送到任桂辛脚下,让后者吊射破门。仅仅25分钟后,泰国队就更换了门将。

  开场就两球领先缓解了中国女足的压力,却依然没有改进球队的进攻。由于中场缺乏有效的组织,即便是以全主力出战的攻击线,真正威胁到对方大门的机会并不多。

  中国女足在中场的缺乏控制从换人调整就可见端倪:下半场伊始,原本意在最后一战更多练兵的中国女足同时换回了四名主力,后腰位置上换回张睿和杨莉娜的主力搭配,右边路也用娄佳惠和刘慧婷全部换掉。

  换回大半主力的中国女足更多掌控了局面,但最后一传一射上的欠佳依然让球队绝大多数的进攻都无功而返。相比于前两场更多的坚决走边路,中国女足此役增加了倒三角的配合,试图增加边中结合,但效果难言理想。

  虽然在赛后第一时间以“踢得还不错”作为总结,但贾秀全在谈到四国赛冠军的最后成色时,对球队的不足看得还是比较清醒:“虽然这场比赛赢了,也是有轮换和新老交替,但踢得不好,尤其是在进攻的组织上。”

  客观而言,中国女足此次永川四国赛冠军的含金量并不算高:面对世界排名分别为第36、第28和第30位的葡萄牙、芬兰和泰国女足,中国女足三场的比分分别为0比0、2比1和2比0,场面也都算不上出色。

  中国女足延续了在亚运会上高昂的斗志和积极的拼抢,精神力可嘉;但球队当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依然存在——包括对比赛的阅读,对战术的理解,对场面的控制,以及对机会的把握等等方面。

  “其实我们的差距很明显,包括对技战术的理解,包括单兵作战。只能说我们现在有特点,可以和强队去抗衡,但没有说我们是一个强者,见谁就灭谁。”正如贾秀全所评价,中国女足要想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光靠精神力和意志力显然是不够的。更聪明地用头脑踢球,恐怕才是球队想要更进一步所需要走的道路。

  冠军含金量的不足,并不意味着邀请赛的冠军没有价值。“如果这种冠军形成一种常态,或者我们在将来的比赛中水平稳步提高,这种常态可能会对信心有提升,可能会对关键比赛在机会上的控制有一定的提升。”贾秀全说。

  板凳堪忧,新人难扛大旗

  整个永川四国赛期间,中国女足29人的集训名单中,有23人得到了出场机会。其中,龙晨、刘慧婷、何维、王晓雪、徐欢和张琳艳六人都得到了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机会。一些极少在国家队亮相的陌生面孔也被外界定义为了新人。但事实上,包括杨曼、徐展等球员都有过代表国家队出场的经历。

  大面积的新面孔在一次邀请赛中同时亮相,固然能“锻炼新人”,但锻炼的价值与效果如何,比赛的场面不会骗人。相比于中国女足近三年历次集训阵容,球队这次永川四国赛的替补球员基本算是与主力球员实力相差最大的一次。

  三场比赛下来,面对实力有限的对手,中国女足的新面孔中,只有何维等极个别球员展现出了一定的亮点。但何维只是在对阵泰国的比赛中出场,就连贾秀全也说,“希望她能够在将来的硬仗中还能这么去自如发挥。”——毕竟,一名球员是否能在国家队立足,还需要在对阵实力更强的对手中才能得到真正的检验。

  除何维、刘慧婷等极个别球员外,这期中国女足集训许多新面孔,在此番四国赛中甚至没能展现出特点与实力,在节奏与对抗上与国家队的层面相去甚远。

  三战下来,即便是不在最佳状态,古雅沙、王珊珊、张睿等主力球员,依然是中国女足仅有能依靠的点,球队的板凳深度令人忧心。一个位置上只有一个可打硬仗的球员,一套阵容打天下,肯定不是中国女足所希望的。

  人才储备的匮乏难以在每一次都成为中国女足经历“新老交替”阵痛的借口。毕竟,在加拿大世界杯后至今的三年中,中国女足一直能在新人的挖掘上有所收获:包括2017年初佛山四国赛上的闫锦锦,布鲁诺后期的宋端和肖裕仪,约旦亚洲杯上的彭诗梦等等。

  贾秀全接手中国女足后,在新人使用上最为成功的范本是两个后腰:姚伟和杨莉娜。姚伟在对阵美国的两场热身赛中打满全场,在中场的拿球和分球均体现出了大将风度;杨莉娜具备较强的对抗、拦截和远射能力,经过亚运会的洗礼,已经能担起绝对主力的重任。

  新人的使用没有任何捷径。无论是姚伟还是杨莉娜,均从青年队起就是各级国字号的主力,又是各自俱乐部的绝对主力,经历了多年联赛的洗礼。具备天赋、又有足够的实战经验,当机会降临,能够胜任就在情理之中。

  成功的经验往往是最好的启示。相比于在各自俱乐部都难以踢上主力的球员,或是目前尚难以在顶级联赛立足的国青球员,中国女足在新老交替上或许可以有更多更有针对性的选择:例如唐佳丽、谭茹殷等已经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证明过自己的新生代,又比如雷佳慧、缪斯雯等在青年国字号和联赛中均有稳定亮眼发挥的潜力股。

  从亚运会至今,中国女足的主力阵容基本均为89-93年龄段的球员,是从2014年亚洲杯起就一起打下江山的一代。95年龄段以后,只有王霜能占据主力位置,球队年龄结构上的断层显而易见。

  永川四国赛,中国女足换掉了亚运会除主力阵容之外的几乎全部球员——一方面,球队对于更新换代的迫在眉睫可见一斑;但另一方面,多少也说明了球队在替补球员选择上的针对性并不是很强,得到一次机会的球员,大多没有得到下一次机会。

  距离2019年女足世界杯还有足足八个月的时间。对于喜欢并擅长长期集训的中国女足而言,还有充足的时间来磨合队伍。但对于许多缺乏比赛经验的球员来说,留给她们在真刀真枪接受检验和考验的比赛恐怕并不多。因此,每一次的比赛机会,多少都弥足珍贵。

  对于人才有限的中国女足而言,尽可能避免伤病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继年初薛娇和宋端两名国脚先后经历膝盖十字韧带断裂后,17岁的张琳艳也在对阵芬兰的比赛中遭到了同样的重创。目前,张琳艳回到了四川的家中,还在等待中国足协安排做核磁共振的检查,随后将赴德国进行手术。一年前,张琳艳才刚刚从腓骨骨折的手术中恢复,赶上了亚少赛和世青赛。“就当再从头来一次,心理也要更强大。”得知自己是膝盖十字交叉韧带断裂后的张琳艳哭了,但还是鼓起勇气安慰着每一个试图安慰她的人。

  同样刚在德国完成手术的还有姚伟。永川四国赛期间,没有进入29人大名单中的姚伟依然前往国家队报到,每天跟着康复师进行着康复。

  “对女足了解越深,我就越觉得女足有困难。”贾秀全的话道出了中国女足的客观实力与大赛目标之间巨大的鸿沟: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中国凭借亚运亚军的成绩,上升两名,回到了世界第15——距离世界杯前四的目标,相去甚远。

  无论是亚运会的亚军,还是永川四国赛的冠军,都是中国女足前进道路上的一个过程。相比于急功近利地追逐好高骛远的目标,一支稳步前进的球队,或许才是球迷更乐于看到的。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