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日本?最后考验女足的时候到了 心态定冠军归属

复仇日本?最后考验女足的时候到了 心态定冠军归属
2018年08月30日 08:35 《足球》报
女足备战决赛 女足备战决赛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被一片看好的中国女足没有马失前蹄。北京时间8月28日,雅加达亚运会女足半决赛,凭借着王珊珊金子般的进球,中国女足1比0战胜中国台北,涉险晋级决赛。这是中国女足时隔20年再次闯入亚运会的决赛。2002年,中国女足获得了亚运会亚军,但当时是单循环赛积分制。

  8月31日晚上19点半,中国女足将在决赛中,与亚洲杯冠军日本女足争夺最后的冠军。

  [ 包袱沉重 ]

  半决赛涉险过关

  谁都没有想到,半决赛对阵世界排名只有第42位的中国台北,成了中国女足本届亚运会迄今为止最为艰难的一场战役。

  中国女足延续了此前的442首发阵容,尽遣主力。或许正是因为双方客观的实力差距,反而让中国女足背负了过于沉重的包袱。球员们在场上显得自信不够,有些束手束脚。开场不到8分钟,门将赵丽娜就出现低级失误,拱手送给了对手一个空门的机会,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尽管中国女足一直把中国台北队按在己方半场围攻,但一味的传中并没有制造多少威胁。整个上半场,中国女足18脚射门只有4次射在门框范围内。“上半场大家都急于破门,在控制场上节奏方面做得并不够好。”主力后腰张睿说。

  下半场伊始,主帅贾秀全就做出两个换人调整:用肖裕仪和赵容分别换下了李影和古雅沙,重新组合了进攻线。第51分钟,王霜禁区右侧斜传至禁区左侧后点,王珊珊伸腿赶在对方身前迎球推射,皮球碰到对方防守球员身上弹入球门,中国女足艰难打破了场上的僵局。

  一球领先后,中国女足在进攻端依然没有太好的方法,全场30脚射门,射中门框范围的寥寥,且只收获了一个进球。“我为队员们的表现感到骄傲,她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拿出了最好的水准。”中国台北队日籍主帅堀野博幸承认,双方实力差距明显。“球员压力太大,没有发挥出自身整体性和连续性方面的特点,尤其是动用智商不够。面对密集防守是全世界的难题,怎么把创造的机会转化进球,需要我们教练组和队员一起去考虑和解决。”贾秀全表示,比赛晋级了固然可喜,但中国女足也暴露出很多问题。

  对于自身表现的不满同样清楚地写在了中国女足球员们的脸上。“晋级决赛固然可喜,我们还有时间把在这场比赛暴露出来的问题想办法解决好,在最后的决赛再接再厉。”张睿说。

  [ 复仇日本 ]

  心态定冠军归属

  日本女足是中国女足最想战胜的对手之一。四个月前的亚洲杯,中国女足在半决赛中1比3完败日本女足,眼睁睁地把对手送到了亚洲冠军的位置。与外界认为的“输得其所”不同,那是一场被排兵布阵葬送的比赛,中国女足的姑娘们输得极为不甘,彻夜未眠。

  四个月后再交手,中国女足迎来了最好的“复仇”良机。由于欧洲女足赛季经开启,目光长远的日本女足没有召回包括队长熊谷纱希、宇津木瑠美、犹本光在内的留洋球员,且主力前锋、亚洲杯最佳射手横山久美以及世界杯主力后腰阪口梦穗也在赛前因伤退出。三条线均缺少绝对核心,也让日本女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晋级之路步履蹒跚。她们在1/4决赛和半决赛先后2比1战胜朝鲜和韩国,均为险胜。尤其是缺少里昂主力熊谷纱希的后防线,总是被对手轻易突破。

  与此同时,日本女足主帅高仓麻子继续坚持每场比赛试验不同组合,包括不少球员位置的乾坤大挪移,也让日本媒体对于她的质疑并没有随着亚洲杯冠军而有任何消散。

  就目前而言,日本女足并不处于最佳状态,但即便如此,她们还是顺利杀入了决赛。值得一提的是,从小组赛最后一场起,日本女足主帅高仓麻子现场看了中国女足整整三场比赛。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出征亚运会的20人,同样不是中国女足的最强阵容。包括刘杉杉、姚伟、宋端、薛娇在内的多名主力同样因伤缺阵,导致了中国女足板凳深度不足,在局面僵持时缺乏有效的人员调整。

  从纸面实力来看,中国女足现有的主力阵容,在比赛经验和个人能力上并不处于下风。征战亚运会的中国女足球员中,有8人都曾是两年前奥预赛终结日本女足黄金一代的主力,其中包括当时建功的古雅沙和张睿。

  而在接连经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洗礼后,包括王珊珊、王霜和李影在内,多名球员都是外媒重点关照、甚至是欧美豪门球队所青睐的对象——攻击线球员的个人能力,在亚洲范围内均是佼佼者。

  “中国队的前场球员速度更快,打法更具有冲击力。而日本队则有非常好的整体性和默契程度。”泰国女足主帅斯拉宋维安对中日女足,给出了较为客观的评价。“我并不认为日本队占据压倒性的优势。中国队有自己的特点,关键是发挥出来,像今天(半决赛)这样肯定没戏。”正如贾秀全所言,中国女足能否战胜对手,关键还是看自己。

  战胜朝鲜一役,定位为“挑战者”的中国女足在心态平和的情况下,完全限制了对手,取得了一场完胜——这也是中国女足本届亚运会发挥最好、最有说服力的一场比赛。但在其余四场对阵过于羸弱的对手的比赛中,球员们反而因为过于紧张,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好在,相比于外界盲目的吹捧,球队本身要冷静、谨慎许多。

  无论如何,中国女足赢下了该赢的比赛,没有输掉不该输的比赛,以五战全胜、进31球不失一球的战绩挺进了决赛。

  最后的战役,心态将决定冠军最终的归属。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