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今年成足协工作重中之重 两连败高层反复开会

女足今年成足协工作重中之重 两连败高层反复开会
2018年03月05日 10:59 《足球》报
女足战绩糟糕 女足战绩糟糕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美丽的阿尔加夫似乎仍是中国女足难以承受之重。在先后以1比2和0比2输给葡萄牙和挪威后,中国女足在本届阿尔加夫杯A组的比赛中两战皆负,排名垫底。北京时间3月6日凌晨三点,中国女足将对阵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现世界排名第四的澳大利亚队。

  去年,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一平三负排名第十,直接点燃了前任主帅布鲁诺下课的导火索;今年,换帅后的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同样一胜难求,新帅西格·埃约尔松坐如针毡。

  在参加本届阿尔加夫杯上的全部12支球队中,中国女足是排名倒数第四。但在对阵世界排名第38位的东道主葡萄牙时,中国女足在场上的表现却难以令人满意。

  在首发上,中国女足排出了埃约尔松上任后固定的442阵型,在门将位置上,由于赵丽娜的退出,埃约尔松选择了年轻的江苏门将陆菲菲。中国女足由许燕露乱战中先进一球,但葡萄牙女足很快扳平了比分。最后时刻,李影在四分钟内连拿两张黄牌,被迫染红下场,葡萄牙队则利用任意球的机会,完成了绝杀。

  “我只是想比对方快一步,确实铲球的动作有点大。”李影的被罚出场导致中国女足在场上少了一个人,她表示自己的犯规并非冲动。由于在场上浪费了较多机会,李影也招致了不少批评:“我知道很多人觉得我不该出现在这个位置上,但我很感谢埃约尔松教练给我这个机会。我只想努力踢好每一场比赛,用进球去证明自己。”

  另一个饱受质疑的是1995年出身的门将陆菲菲。她在首战做出了三次精彩扑救,但最后被绝杀一球也和她站位过于靠前有关。“陆菲菲是三个门将中状态最好的,所以我选择了用她首发。”埃约尔松对弟子首战的表现表示了满意,并继续给予了她信任。前队长马君担心陆菲菲背负过大的压力,私下也特意找了她开解。

  尽管替补上的王飞有更丰富的大赛经验,但她已经近两年没有系统训练和比赛。加盟拜仁后的两场比赛中,王飞第一场进入了替补名单,第二场则没有进入18人大名单,竞技状态和两年前的世界杯不可同日而语。埃约尔松也表示,主力门将并没有固定,每场比赛都会根据状态重新评估。

  次战挪威,中国女足做出了四处人员调整:在中后卫的位置上由李丹阳替换马君,正牌边后卫薛娇替换了韩鹏,宋端顶替唐佳丽,而由于李影红牌停赛,王珊珊被重新推上锋线,任桂辛也得以重回首发。

  各归各位的中国女足在第二场比赛中创造出了远多于对手的机会,但许燕露、王霜和闫锦锦先后错失了得分良机,挪威队则抓住机会锁定了胜局。“这两场我们真的都是拼了,场均跑动都是一万一千多。”无论是对于首战跟在葡萄牙球员屁股后跑,还是次战挪威派出几乎全替补阵容应战,中国女足的球员都憋着一口气。

  在首发阵容和打法上,中国女足在次战中都采取了过去更为熟悉的方式——更多利用两个正牌后腰任桂辛和张睿在中场的调度,而不是埃约尔松要求的由后卫线直接发起进攻的、更直接的打法。从效果上看,中国女足在次战中有了更多的传递,能有更多的边中结合和进攻套路的变化,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在下半场张睿被换下、重新将王珊珊撤回后腰位置后,增加了更多攻击型球员的中国女足反而再次失去了中场,也失去了扳平比分的机会。

  “我们第二场比赛打出了更好的战斗精神,创造出了更多的机会,也有很多的传接配合。”埃约尔松表示,尽管0比2不敌挪威,但球队还是有一些积极的变化。谈及这种变化是否源于首发的调整,埃约尔松不置可否:“也许有一定影响,但我认为每一名球员都在进步。”

  由于中国男足今年没有重要赛事,中国女足成了中国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也在中国女足次战挪威前赶到了阿尔加夫杯现场督战。而中国足协专职职委蔡勇则从中国女足年初的广州集训起一直随队出征,包括美国拉练和本次阿尔加夫杯。

  据了解,由于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足协高层也和教练组反复开了不少会议。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