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终显现新帅理念让人欣慰 考察队员时间紧迫

2017年12月18日13:29 新浪综合
埃约尔松时间紧迫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王珊珊的蝎子摆尾、张睿的大力抽射、任桂辛40码开外的超级吊射……东亚杯最后一战,中国女足凭借着一粒比一粒精彩的进球,以3比1完胜韩国女足,获得了季军。新帅西格·埃约尔松获得了上任以来的首胜,同时也止住了球队四连败的颓势。

  能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为2017赛季收官,中国女足在外界巨大的舆论高压下为自己正了名;但最新显示的世界第16的历史最低FIFA年终排名,也丈量出了中国女足的定位与“世界大赛四强”目标之间的巨大鸿沟。

  收官2017东亚杯的得与失

  一场漂亮的收官战,让中国女足避免了连续三届东亚杯垫底的尴尬。但相较于第三名的结果,球队开始在最后一战的内容中显现出新帅埃约尔松的理念,才是更令人欣慰的成长。

  此役的首发,埃约尔松祭出了和第二场战日本一模一样的阵容,球队却打出了不一样的内容。锋线大将王珊珊司职后腰、边前卫韩鹏出任右后卫,都是埃约尔松被外界饱受诟病的的排兵布阵。

  作为中国女足2017年度的队内最佳射手,王珊珊展现出了极强的适应能力。她不仅出色完成了在中场的反抢和进攻的发动,也有意识增强了在中后卫前的屏障作用。而一粒极富想象力的蝎子摆尾和一个被吹掉的漂亮进球,都证明了她依然是中国女足最出色的得分手。

  第二场表现平平的韩鹏和李影在继续得到主帅信任后,也踢得更为从容和自信。作为单前锋的李影开始更多寻求和前场队友之间的配合,而韩鹏更是拼得衣服都被扯破了。

  昔日的主力重新得到重用,李影赛后也是感触颇多,表示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太多,还是刻苦训练吧。”两年来第一次打满全场的韩鹏同样表示,没想过自己还能重返国家队:“我知道状态是需要通过比赛来保持的,也知道自己踢边后卫,防守能力上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比起个体球员的提升,中国女足在进攻上更为坚决、配合中更为耐心,才是能够最终获胜的关键所在。王珊珊的第一个进球,来自于角球后的二次进攻,中国女足在前场投入了足够的兵力,有了更有层次的站位,通过耐心的传递,由许燕露一脚助攻撕开了对方防线。而张睿第二粒爆射造成的对手乌龙,则是多人在前场积极的拼抢,造成了对方后卫的失误,得球后的唐佳丽在对方包夹下把球冷静分出,张睿及时跟上,扩大了比分。

  下半场中国女足一度被韩国压着打,让对手在自己的禁区边缘制造了威胁。埃约尔松用正牌后腰任桂辛换下王霜,将王珊珊重新推至锋线,重新控制住了中场。任桂辛最后时刻的惊天吊射,来自于替补登场的小将金坤对对方门将的逼抢造成了其匆忙出脚。

  “前面一直在输球,这一场对我们来说确实压力挺大的。”王珊珊表示,这一场球,“球队证明了训练中的一些东西。”尤其是在边后卫的插上方面,左后卫刘杉杉做出了一个完美的示范。为了增强球队的进攻,埃约尔松对于边后卫的助攻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此役,刘杉杉无论是助攻的幅度,还是回防的力度,都开始显现出一个现代边后卫的水准———这也是冰岛人所一直期望看到的。

  整场比赛,中国女足尽管在控球率上以43%对57%处于下风,但两队同样是14脚打门,中国女足6次打在门框范围内,而韩国女足只有3次。除了康裕美的进球外,韩国女足基本没有给中国女足造成什么威胁,而中国女足除了三粒技惊四座的进球,还先后有张睿的远射、李影打的横梁,以及金坤的反击都让韩国队门将金正美惊出了一身冷汗。

  “三个进球都是中场球员打进的。这只是一个巧合,还是你刻意的安排?”听到这个问题,埃约尔松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谦称“这可能是一个巧合吧。”但由后场开始组织、发动进攻,层层推进,在进攻时始终保持大量的兵力,确实是冰岛人在接手球队的第一堂训练课中,就重点提出的要求。

  “毫无疑问,今天这场胜利很重要。但想要打造一支理想的球队,还需要给我更多的时间,希望大家可以理解。”赛后,埃约尔松再一次对外界释放出了同样的信号。而这一场胜利,多少可以让他和他的球队,稍微松口气了。

  展望2018亚洲杯应是练兵

  整个2017年,中国女足打了足足19场国际A级赛事,取得了8胜2平9负的战绩。在FIFA公布的2017年世界排名上,中国女足位列第16,创造了历史最差的年终排名。

  本次计分时段,中国女足共打了7场国际A级比赛,总战绩为1胜1平5负。中国女足的亚洲排名也同样下降一位,被韩国反超,位列亚洲第5。

  在结束了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后,常年无休的中国女足国脚们也将有一个短暂的休息和调整。1月中旬,中国女足将重新集中,迎来2018年的首个赛事,佛山四国赛。中国足协与佛山当地签了三年合约,2018年将是第二年。这一次,中国足协邀请到的对手包括泰国、哥伦比亚和越南女足。

  在这三个对手中,泰国女足世界排名第29,她们也是中国女足在明年亚洲杯小组赛中的对手。今年的佛山四国赛,布鲁诺率领的中国女足2比0战胜了泰国队。哥伦比亚女足世界排名第24,在2015年世界杯时,她们还曾2比0爆冷战胜了法国女足。而越南女足世界排名第31,她们在明年亚洲杯上与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同分在了“死亡之组”。

  迎战相对较弱的对手,也给了埃约尔松和中国女足更多考察队员和演练阵容的机会。在东亚杯上,埃约尔松重新重用了许燕露、李影和韩鹏这三名中国女足在三年前的主力球员,让阔别大赛已久的她们重拾了信心。但对于肖裕仪、宋端等今年状态不错的新秀,埃约尔松给予的机会却并不多。

  “我们还是在寻找一个最佳的阵容。下一期的集训,我们也会选择一些新的面孔。试着找出中国最好的球员。”埃约尔松清楚球队目前的阵容远非最强阵容,但留给他选材的机会却极为有限。

  明年的佛山四国赛在1月19日-23日举行,而比赛后的次日,中国女足就将前往美国加州进行拉练,并与美国的一些俱乐部打一些热身赛,直到2月11日春节前回国解散。春节过后,等待着中国女足的就将是2月26日至3月7日举行的阿尔加夫杯,以及4月开始的亚洲杯。

  一个月一次杯赛,不仅对于中国女足球员的体能是一个考验,同样也是对埃约尔松选拔球员的挑战。明年女超联赛和女甲赛程的赛程至今没有确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亚洲杯之前,埃约尔松都很难像前任布鲁诺一样,通过联赛来考察和选拔更多具有潜力的队员。而如果不能在目前的阵容上有所补充,以球队现有的板凳深度,恐怕很难实现亚洲杯突破上一届第三名成绩的目标。

标签: 东亚杯中国女足埃约尔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