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约尔松首秀女足完败澳洲 马君:给新帅更多时间

2017年11月23日10:14 新浪综合
女足0-3不敌澳洲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0比3,新帅西格·埃约尔松上任首秀,中国女足完败澳大利亚。“新帅上任只有十天的时间,我们还在磨合新的阵容,适应新的技战术打法,希望大家能给我们的主帅更多的时间,也给我们球员更多的耐心。”赛后,包括中国女足新任队长马君在内,不少球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达了相同的意思。而埃约尔松同样在赛后第一时间安慰队员:“没事,我们下场再来。”

  对于新上任的冰岛人西格·埃约尔松而言,首秀即率队迎战世界排名第六、亚洲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并非一件易事。澳大利亚女足在今年取得了8胜1平1负的战绩,在与中国队交手前,她们已经取得了一波五连胜的战绩,且战胜的对手都是美国、日本和巴西这样的世界顶尖强队。其中,澳大利亚女足已经在半年内取得了对巴西女足的三连胜,包括一场6比1的横扫,直接导致了巴西女足前任主帅利马的下课。

  而中国女足方面,国家队的“换帅”在11月10日悄然完成,留给埃约尔松准备第一场比赛的时间只有十天。好在,冰岛人此前已经在中国执教了江苏苏宁女足一年,且考察了亚青赛的比赛,对国内球员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上任首训,埃约尔松就直接进行了分组对抗。当时,主力阵容就已初具雏形———只是在布鲁诺时期的主力阵容上,微调了几个位置。

  从此役中国女足的首发阵容来看,基本和埃约尔松第二天分组对抗的主力阵容一致,只是右边前卫的位置由肖裕仪换成了唐佳丽。因为签证问题,肖裕仪、朱蓓燕和金坤三名入选了集训大名单的球员都未能随队来到澳大利亚。

  从阵容上,中国女足更多演练的是一个442的阵型。主力门将依旧是赵丽娜,后防线则由马君搭档吴海燕领衔,两个边后卫是刘杉杉和李丹阳;中场方面,任桂辛和张睿两名老将依然是双后腰的人选,而左右两边分别是快马许燕露和个人能力突出的唐佳丽;锋线上,则是王珊珊和王霜的搭档。

  这个主力框架中,右边前卫的主力位置最早一直是肖裕仪占据,她今年无论在联赛还是国字号中均状态火爆,训练中的状态也是最好的,未能随队出征,对球队的影响颇大。另一个令埃约尔松头疼的是后卫的位置。冰岛人的战术体系对两个边后卫的直上直下往返能力要求极高。他最初的选择是马君和李冬娜搭档中后卫,吴海燕和刘杉杉司职两个边后卫。但经过调整后,还是把吴海燕放到了中后卫的位置,且把昔日的带刀后卫李丹阳放到了主力右后卫的位置上。

  此役,面对近来势头极猛的澳大利亚时,中国女足还是试图以我为主,打出球队在这十天的训练中反复演练的进攻套路。但澳大利亚开场就用高位逼抢打懵了中国队。“澳大利亚上来就在前场逼抢,一直在压迫我们,迫使我们打长传,而不是之前一直要求的脚下。”正如马君所言,中国女足此役在开场就陷入了被动,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上半场,中国女足其实也有不少反击的机会,但队员自己无谓的失误也让机会白白溜走。队员透露,专业球场的草很短,球速极快,也是她们不太适应的原因之一。“上半场虽然我们一直在防守,但对手也一直没有特别好的机会。”马君说,埃约尔松在中场休息时,还是更多强调了进攻,并指出了澳大利亚进攻投入兵力多,回防较慢的问题,要求中国队断球后要尽快向前。

  实力占优的澳大利亚女足在全场10,904名观众的助威中延续了此前的火热状态。当家球星科尔梅开二度,布特也有一粒吊射入账。算上本场比赛,科尔已经在近19场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比赛中攻入了24个进球。中国女足赛前研究了澳大利亚近一年几乎所有的比赛录像,却依然无力阻挡这名如日中天的澳大利亚新星。科尔的第一个头球攻门是在中国女足三名防守队员的包夹下完成的破门,而锁定胜局的远射则是一脚世界波。

  整场比赛,中国女足在各项数据统计中都处于绝对下风,尤其是控球率以37.4%对62.6%处于绝对下风。中国队唯一一次有威胁的射门,来自于伤停补时阶段,李影直奔横梁下沿的头球攻门被对方门将奋力扑出。

  在兵不刃血拿下中国女足后,澳大利亚女足已经取得了六连胜的战绩。今年亚洲足球小姐的最大热门科尔表示,她认为现在的澳大利亚女足人才井喷,已经处于最好的时代,是2019年世界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对于志在闯入世界大赛四强的中国女足而言,澳大利亚女足是一面最好的尺子,丈量出了球队与世界顶尖强队之间的真实差距。埃约尔松试图给球队植入他的理念,但短短十天时间,中国女足还无法焕然一新。“想在短短十天,把新教练的技战术都吃透是不现实的。如果时间再长一点,我想我们可能会呈现一个不同以往的中国女足在大家的面前。”马君说。王霜也表示,埃约尔松带来的技战术理念都是现在国际足坛最先进的,只是对球员的要求很高:“给我们时间,坚持下去,相信球队会慢慢好起来。”

标签: 埃约尔松吴海燕冰岛马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