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助阵海南琼中女足 坦言想起24年前留洋巴西岁月

2017年09月28日08:46 新浪综合
李铁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海南琼中报道 9月26日傍晚,肖山教练驱车到海口美兰机场接一位外教,出发之前的他面带微笑,12年的坚持和努力,让他带领的这支琼中女足越来越让外界熟知,而且还迎来了越来越大的变化。而就在出发前,他与专门从外地来到海南琼中县中学看望的李铁与黄勇话别,肖山说:“李铁和黄勇这两位国字号教练到琼中女足送教,我觉得从精神层面为孩子们带来的更多,孩子们会因此更加努力。对于一批批走出的琼中女足姑娘,我希望做的就是让贫困山区的孩子通过足球改变人生!”

  为球队12年的坚守

  12年前,海南琼中的孩子们能踢上一场正规的比赛都挺难,更别说拥有一块完成的草坪场地,12年后的今天,在琼中中学耕耘了12年的肖山终于可以带着孩子们在平整的人工草坪上训练,这是他多年前的梦想。

  在7月份的天津全运会上,肖山带领这支琼中女足代表海南夺得了笼式足球的冠军。在这座不到20万人口的县城诞生了一支代表海南的全国冠军,这是琼中人的骄傲。这支队伍的主教练名叫肖山,一位曾在山西足球队效力的年过半百的教练,从不到四十岁来到海南琼中县到两鬓斑白,肖山付出了很多。肖山说,2005年开始他在琼中县选材,经历至今难忘。

  琼中县只有19万人口,在内地的大城市这个人口还不到一个区,而且从海口驱车到琼中需要2个小时的路程,地处海南中部的琼中是国家级的贫困县。肖山说,当初招来的队员没有一个是为了踢球而来,大多数人只是因为球队管吃管住,打赢了比赛还会有一些奖金,可以给家里减轻负担。甚至,就连“有鞋穿”这样的理由,对于这些来自偏僻山村里的女孩子也是巨大的诱惑。

  在大城市选材不易,在偏远山区更难。从2005年开始到2017年,12年的坚持肖山和琼中女足的孩子们终于有了收获,崭新的球场、新建的宿舍和训练馆,这支来自海南的新科全运笼式足球冠军正在感受着足球带给她们的改变。讲起最初的困难,肖山向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海南的天气非常潮湿,所以队员们的鞋最容易受潮坏掉,但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加上孩子们的家庭困难,换一双鞋挺困难,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肖山说。当时有一些队伍约琼中女足踢球,于是肖山让踢比赛的对手的每一名队员与琼中女足的队员形成一对一帮扶,对手帮助小队员解决球衣和球鞋的问题。

  经济上困难加上球队短时间内实力难以提升曾让肖山陷入迷茫,“那是琼中女足建队之初,我带着队伍去广东英德参加比赛,踢了几场输得都是七八个球,当时有点心灰意冷。”肖山说,“但让我没想到的是,比赛结束后,队员们找到我说,肖指导,没关系,我们通过比赛扎到了差距在哪里,明年我们再赢回她们!”

  当时肖山的心一下子被琼中女足的队员们震住了。“虽然比分输了不少,但队员们不服输,想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再赢回来的想法让我看到了希望。”肖山说。

  记者在琼中中学见到了琼中女足的“足球妈妈”吴小丽,她是肖山教练的妻子。“我在苏州上大学的时候就和肖山认识了,那时候肖山在苏州的一支球队里。”那时他们只是普通的朋友。直到肖山来到海南琼中中学教授足球,大学毕业返回海口工作的吴小丽看到肖山的艰苦,毅然放弃在海口的工作到琼中帮助肖山。

  吴小丽和肖山结婚多年,本来可以要孩子的,但为了女足姑娘们,他们却“牺牲”了小家。“我曾怀过孩子,但如果把孩子生下来,就没人带这群队员了,队员的训练和生活都会受影响,所以我们偷偷跑到医院把孩子打掉了。”

  到现在,夫妇两个越来越忙,没有时间张罗自己的事情,说到这里吴小丽有些哽咽。

  李铁为琼中女足感动

  8月份,琼中女足在沈阳夺得2017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女子组冠军,这项在国家队领队李铁家乡举办的比赛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时我了解了这个比赛,虽然我没有去现场,但我知道琼中女足所取得的成绩和她们的经历。”李铁说。

  “看到琼中女足这个事情之后很感动,尤其是肖山教练,能在这么遥远的地方推广女足培训,坚持了12年,非常不容易,这也是我很想做的事情,当时我正和当年一起去巴西的健力宝队的朋友们交流,看看我们能不能利用周围的资源帮助他们做点什么,尽我们所能帮助他们。”李铁说。

  说做就做,25日晚,李铁和中国女足助教黄勇坐了一天的飞机和汽车抵达海南琼中县,他们在和肖山教练见面之后对琼中女足在贫困山区12年如一日的坚持肃然起敬。

  “孩子们的经历和我们当年健力宝少年队在巴西的5年都很艰苦,但苦归苦,但是一段很美好的事情。正因为有了那段经历才有了我的今天,有了那段经历,对我们来讲就没有什么苦吃不了的了。”李铁说,“看到孩子们我好像就回到了24年前的我们在巴西的时候,我想给孩子们圆一个足球梦。”

  几年前,健力宝曾组织当年的少年队回访巴西,那次李铁因为要跟队比赛没有去成,“那次没有去我有点遗憾,当时我正随恒大到摩洛哥参加世俱杯的比赛。”

  这次李铁带着健力宝捐赠的运动装备赠送给琼中女足,随后李铁和黄勇与孩子们进行了网式足球的练习,并在对抗比赛中指导队员们训练。训练结束后,李铁与孩子们还意犹未尽,在主席台上摆起了足球阵势进行推演,整个足球技术现场推演持续了20多分钟。

  “李指导告诉我们很多比赛方法,因为我是后卫,李铁教练教给我们很多实战。我们从中学到很多实战经验。”琼中女足队员王雯雯说。

  谈到孩子们的水平,李铁说,“刚开始抱着过来看一看她们水平的心态,但你看看我现在全身都湿透了,一身汗。现场看到她们的表现挺让人吃惊的,比我想象的好很多。”

  “琼中女足的孩子们踢得很好,水平让我感到惊讶,而且在足球当中感受到了很多快乐,加以时日她们会有很大的提高。”黄勇说。

  12年的坚持让琼中女足越来越受外界关注,李铁和黄勇的到来是第一次有国字号教练专程到琼中县看望琼中女足,而且在此期间,马云属下的马云基金会负责人也专门来到琼中县,沟通支持琼中女足的事情。”我觉得像李铁教练和黄勇教练带给琼中女足的不仅是温暖,更重要的是带来了足球技术。”琼中县副县长高旋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问琼中足球的队员王惠梅的梦想是什么,孩子的回答是:“上大学!”通过足球上大学现在已经成为琼中女足的梦想,不仅可以踢球,更可以让足球改变人生。

  “我觉得李铁他们为孩子们带来的是精神层面的鼓励,这会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爱的力量!”肖山说,“我希望通过足球孩子们能够改变,通过足球给她们一个美好的世界,通过足球教育,让孩子学到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说包容、团队合作、拼搏、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协助队友。

  希望她们在足球教育中学到东西,在这么多参与足球的琼中女足的孩子当中,踢职业的可能出来几个,绝大部分从事不了这个职业,我们做的就是让贫困山区的孩子通过足球改变人生。”肖山说。

标签: 李铁琼中女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