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女足教练坚守12年 李铁盛赞:他非常不容易

2017年09月27日08: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铁、黄勇赴海南为孩子们圆足球梦

  “让他把球往边上传,传到这,传到这,就危险了,就射门了。我们逼着他往边上走。”国足领队兼助教李铁半跪在地上,一边摆着面前的饮料瓶,一边讲解。围在他身边的是海南琼中女足的十多名球员。半小时之前,李铁和中国女足助教黄勇,与这些球员进行了一场教学赛。

  昨日,由广东健力宝集团主办的“给孩子圆一个足球梦——健力宝足球公益行”活动在海南琼中举行,李铁和黄勇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活动期间,琼中女足主教练肖山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是一支草根球队,能够吸引健力宝和中国男女足教练过来,从精神上给予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教练肖山为琼中女足坚持了12年。

  坚持12年不容易

  今年8月,琼中女足夺得“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女子U-14组冠军,实现3连冠。这支来自草根的女足球队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此次活动,健力宝集团赠送了100个足球、一批训练器材和医疗救助包,以及价值5万元的运动装备给队伍。肖山说:“他们来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这是物质上,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

  教学赛是此次公益行的重头戏。李铁和黄勇带着部分琼中女足球员与她们的队友分组对抗。肖山在接受媒体采访的间隙,不时向比赛中的球员喊一嗓子,“别光顾着自己踢,给李指导和黄指导传球啊……不要不说话,大声喊起来。”李铁说:“(琼中女足队员的)表现能力挺让我吃惊,比我想象的好。肖教练干了12年,非常不容易。很多人坚持了两三年就坚持不下去,他坚持了12年,不容易。”

  12年前,肖山来到琼中,为那里的足球“开荒”。时隔12年,琼中女足早已踢出名堂。球员人数也从一开始的20余人,发展到现在多支梯队近150名球员,包括男足。坑坑洼洼的球场也在变成了平整的11人制人造草球场。

  肖山说:“带第一批球员的时候,我跟她们讲,我们就是‘开荒’的。当时在环境那么差的情况下,我们就是播种机,就是‘开荒’。20多个球员,大学毕业以后放到全省。一人再带20个,就是400个孩子。400个孩子再大学毕业,每人再带20个,成倍地发展下去。”每年,肖山都要到乡镇的学校去选拔球员,对他而言,球员都是他的孩子,他希望通过足球,改变山里孩子的人生轨迹,让她们拥有更好的未来。

  和球员之间互相改变

  目前,在肖山的教练组中,有数名教练就是他以前带过的琼中女足的队员,这些球员在大学毕业后回来当教练。其他通过足球改变人生轨迹的队员,毕业后大多也在从事与足球有关的工作。目前这批琼中女足球员在形容主教练时,用了“严格、严厉、严肃”3个词语。肖山则说,他和球员之间互相改变着对方。“我改变她们的同时,她们也在改变我。比如,我现在觉得冠军已经不重要,帮助这些孩子才最重要。以前,我们搞竞技体育,一定要拿冠军。现在我觉得未必。一个孩子,踢球可能就10年时间,她后面可能还有七八十年的时间。足球要能改变她们后面的七八十年的时间,比拿一两个冠军重要得多。”

标签: 女足琼中肖山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