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中国U16女足队员杨倩 国民妹妹的成长记

2017年09月13日11:54 新浪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U16女足队员杨倩

  来源:中国之队

  七月的潍坊四国赛,中国U16女足国家队在面对加拿大、日本和美国三个强大对手的情况下,取得两胜一平的成绩,最终夺冠。在中国队全部的10个进球中,担任右边前卫的杨倩贡献了其中的5粒进球,其中在与美国一战中杨倩上演了帽子戏法,并收获赛事“最佳射手”。在那场比赛之后,“国民妹妹”杨倩开始被更多人熟知。

  全运陷低谷调整状态备战亚少赛

  潍坊的比赛之后,杨倩跟队友返回上海,准备全运会女足U18年龄段的比赛。虽然上海队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拿到金牌,但是说起自己的表现,杨倩有些沮丧:“全运会每场比赛都打了,但也只进了一个球,我自己的发挥不是很好。”首战与天津队的比赛结束后,网上有报道说上海队的教练看到杨倩状态不好,找她谈了话。但或许是自己的心理包袱过于沉重、或许是承载了太多人的希望、或许是她给自己定了太高的目标,第二场比赛杨倩似乎还是没有找回最好的状态:“全运会我给自己定的目标特别高,但当发现比赛没有那么顺利时,我就特别不开心。教练找我谈了话,但是第二场也没有什么太大的转变。其实球队最后夺冠了我也很开心,毕竟努力了那么久,但是我对自己确实不是很满意。”

  直到半决赛对阵江苏,这是上海队的姑娘们公认的本届全运会最艰难的一场比赛,在上半场两队都未有建树的局面下,杨倩在下半场的一粒进球帮助上海队取得了领先。这是杨倩本届全运会唯一的一个进球,也是极其重要的一个进球:“赢了江苏特别高兴,比决赛赢广东还高兴。”巧合的是,回到国少队,当时在这场比赛中为江苏取得进球的徐婷,被分到了与杨倩同一个房间:“我们两个在比赛和场下分的还是蛮清楚的,有时会说一点训练和比赛的东西,我自己感觉当时比赛徐婷在边前卫的位置踢的也非常出色。”

  在比赛场上,杨倩所在的右边路非常有攻击性。每当球传到杨倩脚下,她的带球跑动和之后的突破射门往往会给对手带来极大的威胁。但在刚接触足球的时候,杨倩踢的却是后腰的位置:“一开始踢后腰,七人制时还打过中后卫。后来是区里的比赛,教练觉得我能力还可以,就把我放在边前卫这个位置,试了一下感觉还不错就一直打了。在中间我容易找不到方向,还是边前卫比较适合我。但我觉得我的速度没有徐婷快,脚下的活儿也没有皮皮(张琳艳)细,在潍坊能进那么多球完全是运气好。”

  八月底在三水的备战期,主教练高红在集训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三水杯五人制街头足球赛”,四个小组中的冠军和各单项最佳会有小奖励,杨倩所在的小组获得第一,她们组的组员也有多人获得了单项的最佳,其中杨倩以8个进球获得“三水杯”的最佳射手,奖金从队费中获得:“队费都在我这,所以奖金就由我发给大家了。高导让我管理队费,可能也是觉得我比较细心。”简单的分组对抗激发了队员们全部的热情,杨倩也坦言这是长久的集训以来,踢得最开心的一次:“那天对抗赛能够表现得很好,还是想感谢队友。起初高导设立这个比赛,把我们几个分到B组,一开始大家也没有想到能赢,但战胜A组后士气就上来了,大家踢得也都很开心。这个对抗比11人更放得开,大家更能喊了,踢得也毫无压力。在场上她们都给我传球,所以我才能进这么多。”

  与好友一起成长 追星踢球两不误

  上一年级之前,上海一所小学的教练去杨倩所在的幼儿园选苗子,杨倩就被教练选中了:“当时教练让我们做了做立定跳远啥的,教练人很好,加上当时身体特别差,爸爸没时间照顾我,踢球又可以住校,就让我去踢球了。”在队里,杨倩有个“小尾巴”,她和同样来自上海队的金菁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跟金菁十几年了都在一起,虽然比她们晚踢了半年,但从小学教练去幼儿园选人开始,就跟金菁一起踢球。初中的时候,黄导去选人,10个人左右就选了我和金菁。我们的家长关系也很好,她爸爸经常带我们去看电影,有时也会去她家住。”相比活泼好动的金菁,杨倩更像姐姐:“她超爱发嗲,有时我都受不了。有一年我们吵了一整年,但也是那一年让我现在更加珍惜我们的友谊。”关于训练和比赛,两个人也会经常探讨:“有时我们会讨论下这个球该怎么处理。不过她比较容易分散注意力,看战术分析视频的时候,我就让她不要看别的,把注意力集中起来。”

  (与好友金菁在训练间歇)

  日常生活中的杨倩喜欢跟大家聊聊天,然后跟着视频跳跳舞:“我的性格不是很严肃,一打开话匣子就会说很多,但不说话的时候就什么都不想讲。都说摩羯座有点“闷骚”,但我觉得用善变形容我更贴切。”

  跟很多这个年龄的小女孩一样,杨倩也会追星:“我对韩国这个国家还是蛮有好感的,这个年龄段可能都比较喜欢追星。平常我喜欢用跳舞来减压,发泄一下不开心。在一个组合里,觉得谁好看就会学她的动作。平常看综艺和韩剧的时候也学会了一点点韩语。”说起自己喜欢的“爱豆”,杨倩如数家珍:“之前喜欢EXO,现在喜欢防弹少年团。在粉丝面前他们总是展现的很光鲜,背后却有很多心酸,很多血汗泪,跟我们挺像的。他们人特别帅,MV有创意,同时也很有实力,他们的专辑也获过很多奖。”

  杨倩还是队中的时尚达人,队友们有时有什么护肤的问题都会向她请教:“她们有时会问我,我买得多试得多,所以我就让她们在买之前可以先试试我的。我会给她们科普,踢球的女孩子不仅会晒黑还会容易晒伤,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护好自己。”

  韩国一战的主人公  对老挝就是要胜利

  中国队此次在亚少赛小组赛的首个对手刚好是韩国队,杨倩很期待这场比赛,但是比赛中的一些小故事也都是围绕着她展开的。开场刚五分钟,韩国队的10号队员在跟杨倩的一次拼抢后,痛苦地倒在了场上,随后被替换下场。等到比赛结束回到酒店吃晚饭时,受伤的10号队员被她的队友们用轮椅推到了餐厅。善良的杨倩总觉得是自己的原因才让她受伤,于是专门去道了歉:“当时我想去断球,她看到我她就伸脚挡,脚就别了一下,我肯定没有故意要去犯规的。但当她们队员把她用轮椅推进来的时候,我还是过去说了一句对不起,她也一直说没事没事。我觉得即使我不是故意的,但是间接导致她受伤,还是心里很抱歉。”

  第二天上午,中国队在结束常规训练到泳池放松时,再一次碰到了韩国队。韩国队的队员用泼水的方式,“欢迎”中国队的姑娘们一个个下水。之后两个队还进行了游泳比赛。因为泳池边的音箱一直放着韩语流行歌,于是就有人提议让平常喜欢跳舞的杨倩来一段舞蹈。刚开始杨倩还有点害羞,后来,她甚至跟韩国队的一名队员尬舞了一段:“15年亚少赛的时候她们就有人知道我会跳舞,这次又让我跳,我稍微有一点点害羞,但后来玩开了就没事了。她们挺友好的,我们有些共同的喜好,交流起来也有共同语言。”

  跟韩国的比赛杨倩的身体并不在最佳状态,但还是坚持着打完了全场,尤其是上半场在一次争顶头球的时候被顶了一下,有些头晕。本来她以为高导在下半场开场不久就能把她换下休息,但是球队却在下半场接连被韩国队进球:“赛前就跟教练说了身体不舒服,但是高导让我坚持一下。尤其比分被反超,就没有把我换下,一直打到了最后。下半场球队整体有些松懈,落后的时候心里想着还会追回来。正是有这样的信念我们才会在最后时刻扳平。”

  在队里,杨倩是副队长,高导希望她跟队长和其他队委一起,起到带头的作用。在与韩国的比赛落后时,她也和沈梦雨、张琳艳等队员一起,将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加油鼓劲:“对韩国最后的时间我们已经体现出我们的凝聚力。包括潍坊四国赛时打美国那场,我们展现出我们非常团结。如果能一直保持这种特质,我们应该会更强大。”

  北京时间今晚18:00,杨倩将和其他“女足小花”们一起,迎来与老挝队的亚少赛第二轮比赛,杨倩也希望自己和球队能够有所转变:“打老挝,如果有好的机会我会尽力把握住的。老挝不是那么强,所以高导说上一场缺少的东西我们需要在下一场体现出来。胜利是一定要的,高导同时也强调更重要的是希望我们能打出想要的东西。”

标签: 杨倩上海队全运会老挝金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