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遇硬仗暴露不足 主力替补差距大布鲁诺无人可用

2017年03月07日12:33 《足球》报 微博
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战平瑞典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在与瑞典队互交白卷后,中国女足拿到了本届阿尔加夫杯上的首个积分。但换个说法,如果中国女足最后一轮不能战胜澳大利亚,就只能参加最后四名的排位赛。

  这是中国女足第21次参加阿尔加夫杯。自1996年首次参加阿尔加夫杯后,中国女足除了去年因参加奥预赛缺席,其余全部受邀参加。由于世界排名前三的美国、德国、法国和英格兰自去年起另立门户成立了“SheBelievesCup”邀请赛,同时期还有塞浦路斯杯分庭抗礼,阿尔加夫杯的“小世界杯”之名早已名不副实。不过,中国女足和世界排名第6的澳大利亚、第8的瑞典和第12的荷兰同分在C组,依然有很强的锻炼价值。

  历史上,中国女足曾于1999年和2002年两度在阿尔加夫夺冠。但用队长李冬娜的话来说,“感觉这几年一直在参加后几名的争夺”。出征葡萄牙前,王霜也半开玩笑地说:“至少这次有信心,肯定不会垫底了”。

  但首战0比1输给荷兰,给了中国女足当头一棒。和此前1比4惨败蒙彼利埃的友谊赛类似,中国女足的右路成了对方重点突破的走廊。如果不是立柱的帮忙,以及赵丽娜的神勇发挥,这场比赛,中国女足的失球恐怕不止一个。除了因膝关节劳损一直没有随队合练的队长李冬娜,以及近期训练比赛都不在状态的谭茹殷,中国女足尽遣主力,却被对手全面压制。整场比赛,中国队的控球率甚至不到40%。对手主帅维格曼评价说,荷兰队“掌控了比赛”。

  就在不到两年前,同样是这批队员,中国女足曾在世界杯上以27脚射门围着荷兰队狂轰滥炸。因此,此役的结果不仅让守在电视机前的球迷失望,队员们自己也很不满意。“世界杯时,比赛的主动权在我们自己这。而这场比赛,我们一直在跟着别人的节奏在走。”唐佳丽曾在世界杯对阵荷兰的比赛中一战成名,在她看来,此役中国女足一开始就没有适应高强度的节奏,所以踢起来很累。

  “可能并不是对手发挥得多强,而是因为我们自己发挥的不好,没有打出自己的东西。”接过队长袖标的任桂辛表示,球员们都全力以赴拼了,“但第一场比赛对每个队都是比较困难的”。中国女足内部认为,这是一场“本应该拿下的比赛”。

  次战老对手瑞典,中国女足的首发阵容同样是4231,但双后腰从首战的“任桂辛+李影”的组合,换成了“任桂辛+张睿”。这也是中国女足在2014年亚洲杯和亚运会上的的后腰组合,任桂辛说,两人也算很了解了,配合没有问题。

  在锋线上,王珊珊用首战替补登场时的表现,重新赢回了首发。在中国女足目前整体进攻不成体系的情况下,前场逼抢是球队为数不多的进攻手段。因此,总能孜孜不倦逼迫对手丢球、且自己跑出空档和机会的王珊珊,依然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员。

  采用高位逼抢战术的中国女足获得了远多于瑞典队的机会,王珊珊、王霜和唐佳丽都先后有过绝佳的破门良机,可惜都没能转化为进球。在防守端,中国女足此役也判若两队。在首战就拼到腰伤的王焱成功冻结了对方的头号射手谢林,赵容也屡次补位救险。

  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中国女足主力和替补的实力相差比较悬殊,在有机会赢下比赛的情况下,布鲁诺迟迟没有可打的牌。直到第62分钟王焱伤退,中国队才做出了第一个被动的换人调整。而瑞典队则整整换了6人,充分锻炼了队伍。

  赛后,布鲁诺对球队的表现表示了满意。“虽然我们没有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但我们有最勇敢的球员。这场比赛我们确实看到了铿锵玫瑰,这个名称代表了一切。”布鲁诺选择了用惯用的诗意语句来面对外界。但中国女足在硬仗中暴露出的种种不足,还是需要更有针对性的训练和高质量的比赛来弥补。

标签: 布鲁诺荷兰瑞典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