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美女学霸独闯欧洲记:为足球梦可抛一切

2016年03月26日16: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胡颖洁加盟布拉格斯拉维亚胡颖洁加盟布拉格斯拉维亚
胡颖洁官方照胡颖洁官方照

  新浪体育讯  中国“美女学霸”留洋欧洲,加盟捷克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一夜之间,25岁的中国浙江女球员胡颖洁突然火了。的确,在中国女足刚刚时隔八年重新杀回奥运之际,外界对中国女子足球的关注目光还没有散去的时候。参加欧洲女足冠军联赛的俱乐部向中国球员伸来橄榄枝,所有人都未免要问一声:胡颖洁是谁?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胡颖洁,浙江杭州人,出生于美丽的千岛湖畔,10岁就开始学习踢球。2007年,16岁的胡颖洁就进入浙江省队(现杭州西子俱乐部前身),成为一名专业的女足运动员,当初和胡颖洁年龄相仿,也是儿时好伙伴的队员里就有如今的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

  胡颖洁在2009年入选中国国青队,那是这位杭州姑娘第一次身披中国国字号的战袍。如果按照这个走势,胡颖洁很有可能也会成为浙江队向中国女足输送的又一名国脚。非常不走运的是,那一年19岁的胡颖洁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前十字韧带断裂让胡颖洁不得不暂时告别了绿茵场。

  2010年,胡颖洁开始进入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在开始攻读学业的同时,胡颖洁的伤情慢慢好转,到了后来经过检查之后已经彻底痊愈,有身边的朋友和往日的教练劝说胡颖洁考虑复出。事实上,这样的例子大有人在,最为中国球迷熟悉的就是现在复出效力于深圳俱乐部的徐亮,徐亮在因伤退役两年之后,伤情彻底好转之后,经过专业训练选择了复出。

  只不过,那个时候已经走入大学殿堂的胡颖洁已经开始慢慢喜欢上莘莘学子的校园生活,于是胡颖洁选择了一边读书,一边踢球,代表中央民族大学校队参加大学生女足比赛,2013年,胡颖洁入选首届中国五人制女足国家队,并以队长的身份参加了女子室内足球亚洲杯,三场比赛攻入两球。很多人都说,足球天赋一直伴随着这位美丽的姑娘,从未走远。

  大学毕业之后的胡颖洁在去年开始从事校园足球的教练工作,很多喜爱胡颖洁的小朋友们都亲切喊她“小胡老师”,“小胡老师”慢慢成为这个美丽的千岛湖女孩一个新的代名词。但在此期间,胡颖洁自己从来没有中断过专业训练、参加的业余比赛更是数不过来,胡颖洁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了什么,只是放不下对足球的喜爱,自己也不知道是否还能回到专业的赛场上,但平时只要有足球比赛,自己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参加,与足球有关的事情一直在自己的生活之中排在第一位。

  正像那句励志名言所说的一样: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当中国女足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时隔多年闯入奥运会的时候,从事女足运动的姑娘们也迎来了足球生涯的春天,国内的女超联赛也开始引人关注,不少女超俱乐部开始招兵买马。也就在这个时候,捷克女足联赛也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女足圈,捷克老牌劲旅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希望能够引进一名中国女足运动员。可是,由于正处在奥运年,加之女超联赛马上开始,国内女足联赛的球员并没有太多人愿意独自去异国他乡的陌生环境闯荡。

  就这样,机遇降临到了美丽的小胡老师身上。胡颖洁几乎没有太多犹豫,果断地决定自己要出去试一试。是的,由于今年的捷克联赛只剩下三个月的时间,即使得到这个机会,胡颖洁也只有三个月的时间来证明自己。未来何去何从,没有人知道。但是为了这个机会,胡颖洁可能要失去一份刚刚稳定的工作。要知道,对于已经“退役”女足球员来说,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做出这样的选择。

  无论怎样都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接下来的一切安排变成了与时间赛跑。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强化身体训练,等待签证办好之后,胡颖洁在3月19日抵达了捷克首都布拉格。这是继前女足国门王飞之后第二位赴欧洲踢球的中国女足球员。到达斯拉维亚俱乐部之后,球队队长和俱乐部经理,特别是董事会成员托马斯在当天晚上就一起迎接了这位中国玫瑰的到来。

  住宿、三餐、电话卡都帮助胡颖洁提前安排好了,这让小胡顿时踏实了很多,这也意味着接下来便开始了曾经熟悉的球员作息生活。20日上午,斯拉维亚俱乐部的训练课正常进行,虽然前一天经过长途旅行奔波,仅仅睡了两三个小时,但胡颖洁还是准时与其他队友一起出现了训练场上,斯拉维亚队的全队人员也集体用掌声迎接这位队史上第一名中国球员的到来,队友们的热情也一下子拉近了小胡与球队之间的距离。

  训练的内容对于曾经接受过专业训练、如今又从事教练工作的胡颖洁来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差异,只不过有的训练内容顺序不同而已,第一堂训练课下来,除了时差和体能消耗带来的影响之外,小胡并没有什么太多的不适应。接下来非常巧的是,21日就是斯拉维亚俱乐部参加欧冠客场比赛的时间,一方面看到了胡颖洁在训练之中表现出的不错水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够让胡颖洁更好的融入到球队之中,斯拉维亚队主教练决定带上胡颖洁一起飞往法国里昂。

  接下来的一切流程都是非常熟悉的,21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多,全队到达里昂,经过在酒店的一晚休息之后,胡颖洁与全队一起参加了战前一天的队内会议。会议内容主要就是分析对手的比赛录像,让小胡遇到一些麻烦的是,在进行队内会议的时候,球队基本上用捷克语交流,只让胡颖洁只能通过剪辑出来的录像以及主教练在战术板的演示来尽可能分析对手的情况,然后就是当天的踩场训练,这也是胡颖洁到队之后的第二堂训练课。

  就在胡颖洁随队来到里昂的时候,斯拉维亚俱乐部也在抓紧为她办理国际转会手续,此时连胡颖洁自己也不知道接下来能否进入比赛大名单,直到23日比赛当天上午球队召开准备会的时候,球队并没有人通知小胡不需要准备这场比赛,一切按部就班如同其他队友一样。

  就在这个时候,国内传来的消息让年轻的女孩子心中泛起了一丝波澜。这就是当斯拉维亚俱乐部官网宣布引进中国球员胡颖洁之后,这个在国内没有太多知名度的女孩子立刻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关注。特别是当颜值颇高的胡颖洁身穿斯拉维亚球衣亮相的时候,立刻被国内媒体与球迷称之为:“美女学霸”,这些来自国内的声音无形之中让胡颖洁的心中产生了一些压力。

  “说不好当时什么心情,其实能够刚刚来到球队就一起打欧冠,我当然特别期待有机会登场。当然,我也是一名专业球员,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出场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所以又担心一旦表现不好怎么办?”胡颖洁内心非常纠结。用小胡自己的话说,整个一上午的时间,心都揪在一起。

  好在,这个时候国内的家人和朋友非常理解小胡的心情,大家一起帮助胡颖洁化解压力,很快的时间小胡就恢复了平静:后来我也想明白了,再紧张也没有用,还不如就把心思放在踢球上,如果让我上场,就踢好自己的比赛。所以当自己不想那么多的时候,反而不太紧张了。

  于是,平静下来的胡颖洁虽然不知道自己能否进入大名单,那一切都与其他球员一样进行赛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到达了里昂球场,进入客队休息室之后,胡颖洁在休息室内看到了属于自己的25号球衣,这个时候小胡知道,自己进入了比赛的大名单。“那个时候心情真得非常兴奋,人生第一次能够有机会来欧洲到参加欧冠比赛,而且是对阵世界上最强的女足俱乐部,我觉得无论能否出场,这种机会都是非常难得的,所以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这次来到欧洲没有错,无论这个赛季结束之后会是什么结果,我都不会后悔。”说这番话时,胡颖洁的语气格外坚定。

  再难也要追求心中的梦

  随后的比赛进程与结果,球迷都通过媒体了解到了。胡颖洁并没有在这场比赛之中获得出场机会,其实这对于胡颖洁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其实如果能够成为亮相欧冠赛场上的中国女足球员第一人,固然欣慰,但毕竟对于小胡来说,现在并不是身体最佳的时候,而且与球队仅仅进行了两堂训练课,更何况对手实力非常之强,在这种比赛出场如果发挥不佳,反而会造成更大的思想压力。

  事实上,从布拉格去里昂的旅途之中,斯拉维亚队主教练就告诉胡颖洁,因为球队都是一天一练,所以接下来会给胡颖洁每天增加一些训练量,让她尽快跟上全队的节奏,同时更好的领会球队战术打法。而在小胡自己看来,能够来到欧洲俱乐部、能够进入欧冠比赛的大名单,已经是人生的一次突破,所以自己也会保持一份平常心,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去融入全队。

  其实,对于这一次来到欧洲的前景,胡颖洁内心有着足够的思想准备。“既然出来了,就绝对不后悔这次的选择。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来到欧洲,我都觉得非常意外,整个过程甚至有一点忐忑。但对我来说,这次的机会太难得了,我觉得一生之中很难再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并没有多想,可能在这个赛季只有最后三个月了,我也不知道这三个月之后会不会留下来。但不管多难,只有还能机会继续追寻心中的足球梦,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25岁的年龄,对于胡颖洁来说,完全可以继续从事职业足球生涯,只不过在国内缺少这样的机会而已。所以在小胡看来,如果通过这次欧洲的经历自己有可能重新回到绿茵场,也许那将是自己足球人生之中一份最好的礼物。即使不能完成这个心愿,也相信通过这次经历会对自己的人生起到特别的帮助,自己可以锻炼在国外独立生活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学习欧洲教练的训练方式,现在自己每天都会在训练之后记录、整理训练笔记。

  接下来本月的27日、30日还有两场比赛,胡颖洁还会通过训练去尽快融入到球队之中,我们也相信在斯拉维亚队的比赛之中一定会看到这位中国女孩的身影。至于未来的结局如何,其实已经并不重要。能够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绿茵场,能够去追寻心爱的足球梦,只要努力了,就不会后悔。(新浪体育 袁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女足胡颖洁足球欧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