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青训名宿:团队精神是灵魂 个人意识最重要

比利时青训名宿:团队精神是灵魂 个人意识最重要
2019年08月13日 17:23 国内足球综合
埃米尔•姆蓬萨 埃米尔•姆蓬萨

  稿件来源:北京足协

  在8月5-7日的2019北京市市级社会足球活动之友谊桥足球交流活动中,比利时队两战全胜,分别以1比0战胜斯洛文尼亚队,以3比0战胜北京高鑫青训基地队。比利时队表现出色,三条流畅的进攻线,队员贯彻教练的战术意图非常坚决。

  赛后,我们有幸采访到比利时队的进攻教练埃米尔·姆蓬萨(Emile Mpenza)。

  辉煌的职业足球生涯

  现年41岁的埃米尔•姆蓬萨有着十八年的足球职业生涯,司职前锋或边锋,十分擅长右路突破。他于1996年步入足坛,初始效力于比利时的穆斯克龙俱乐部,职业生涯期间曾分别在德国、英国、卡塔尔等国足球俱乐部踢球,2014年7月在比利时阿尔斯特足球俱乐部退役。其足球生涯表现不俗,曾代表比利时国家队出场57次,共打进19粒进球,并于2000-2001赛季协助沙尔克04队获得德国足协杯冠军。

  退役后的埃米尔•姆蓬萨转型做了教练,2018年8月加入皇家安特卫普足球俱乐部青训队,投身于青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工作。该俱乐部位于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成立于1888年,是比利时足协注册的第一支球队。

  俱乐部内部分工明确,有专门选拔队员的教练,有专门的守门员教练,毫无例外俱乐部里所有的教练都曾是运动员出身。埃米尔•姆蓬萨自己擅长进攻,所以担任俱乐部的进攻教练。

  据埃米尔•姆蓬萨介绍,队员们平时都要学习,每天训练一到两个小时,周六比赛,周日休息。在埃米尔•姆蓬萨看来,教练组在培养青少年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个人技术可以通过学习来获得,而团队精神可以提高个人意识。平时一个小运动员做一个动作,其他队员都去学,这是非常好的氛围。队员们之间相互学习,以此培养和巩固团队精神。” 

  青训是足球发展的根本

  比利时和法国的青训齐名,为成年队源源不断输送大量优秀的足球人才,支撑着比利时红魔在国际足坛上的顶尖地位。即便如此,比利时人为了长盛不衰,仍旧不断求新、不断改革青训,“我们把人员和体制机制都整改了一遍,会向法国学习更先进的东西。”

  埃米尔•姆蓬萨非常看好本队的16号IDRISSA KEITA,“他非常有前途,训练就要从小开始。现在这些小队员们的表现都非常好,他们很多的技术特点和能力已经赶上成年队员,基本功非常扎实。”

  谈及当运动员和做教练的不同,埃米尔•姆蓬萨说,两个角色决然不同,差异很大,一个优秀的职业球员并不代表就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好的教练。两个角色最大的区别是,职业球员是一个人 ,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很自由很轻松。而作为一名教练,你要照顾和考虑到团队所有的人,你的队员,你背后支撑的团队,这是一个完整的团队工作。最初转型做教练,埃米尔•姆蓬萨感觉很难,觉得自己的开始并不成功。不过,埃米尔•姆蓬萨现在进入佳境,他说让自己一点点慢慢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练水平和能力,用时间让自己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教练。

  与强队切磋   增强实战能力

  在埃米尔•姆蓬萨看来,一个运动员如想走得更高更远,个人意识非常重要,要热爱自己做的事情,其次团队精神也十分重要。

  本次活动,虽然比赛时间短,天气炎热,但三个国家的小球员拼抢积极,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交流机会。三支队伍的特点不同,埃米尔•姆蓬萨认为斯洛维尼亚队更注重自己的站位,北京队注重个人能力,自己国家队伍的个人技术比较出色。

  埃米尔•姆蓬萨评价说,北京高鑫基地队的表现非常好,能够看到中国足球近几年的进步,让他看到了中国孩子崭新的一面。中国足球相较于外国起步比较晚,但有很大发展空间,以后会逐渐追赶上来。他建议球队要多和外国强队打比赛,在实战中学习强队的优点,以此获得进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