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关注日本高中大赛 探究日本稳定产出人才之谜

天下足球关注日本高中大赛 探究日本稳定产出人才之谜
2019年07月23日 22:12 国内足球综合
日本高中大赛 日本高中大赛

  五人制足球 

  7月22日晚,央视《天下足球》栏目播出了日本高中联赛纪录片《日本高中足球大赛 热血青春在球场》,通过镜头对今年日本高中大赛决赛的盛况进行展示,更讲述了日本高中足球大赛在日本有着极高的关注度,层层选拔的赛制使得这项赛事为日本足球输送了大量人才,球员们将自己的热血青春尽情释放在球场。

  而在一周前的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第3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不久前参加了美洲杯的上田绮世在决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日本队以4-1大胜巴西队,成功的实现了卫冕。这也是日本队第7次夺得世界大学生的运动会男足比赛的金牌。

  此外,日本室内五人制足球U20国家队在亚锦赛半决赛中战胜卫冕冠军伊朗队,决赛3-1战胜阿富汗夺冠。日本国奥队闯进了今年法国土伦杯的决赛,虽然在决赛中输给了巴西,但是日本的青年足球还是得到了外界的认可。

  日本青年足球正在被世界所关注,每年的日本高中大赛总决赛,球迷的数量甚至高过了日本的顶级职业联赛。日本的高中大赛也已经吸引足球强国的俱乐部球探前来挖掘人才,包括欧洲豪门巴萨,皇马,曼联等球探都前来寻找俱乐部的未来人才。可见,如今的日本足球特别的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小到小学生足球联赛,大到高中大赛,校园足球正在渐渐的占领日本足球的头把交椅,可以说如今的日本足球正在向世界强队靠拢,也使得人们对日本足球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日本足球的发展之路

  纵观日本足球的发展之路,也许能为我们还在不断探索中的体教结合的校园足球提供一些启示。

将足球带到日本的英国海军军官道格拉斯爵士将足球带到日本的英国海军军官道格拉斯爵士

  在日本,大多数现代体育运动,都是通过来到日本学校的外籍教师以及军校中的外籍军官传入的,因此竞技体育在日本社会中最先生根发芽的地方也就是校园。其中,现代足球在日本有据可查的最初起源是1873年东京的海军军官学校组织的足球比赛。而日本最早的全国性足球赛事,也是从关西地区的几所学校发展起来的全日本高等学校蹴球大会,也就是现如今的日本高中足球大赛。

日本最大面额现金的头像便是福泽谕吉,可见其对日本社会的深远影响日本最大面额现金的头像便是福泽谕吉,可见其对日本社会的深远影响

  而近代日本教育之父福泽谕吉在他的《劝学篇》当中的“德育智育体育三位一体方为教育”这一理念被日本的教育从业者们始终贯彻下来,从以“富国强兵”为理念的明治时代,到“培养身心完整,人格健全的社会人”的平成、令和时代,体育始终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御影师范学校的球员御影师范学校的球员

  早年间日本国家队的选手也大多是来自于高中以及大学的足球部,而在只有企业联赛,没有职业联赛的时候,踢足球的最佳发展路线便是从高中和大学毕业后进入大企业就职,并参加业余性质的企业联赛。由于绝大多数热爱足球的人在离开校园进入社会之后很难继续与足球再产生交集,因此校园足球对于他们来说也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日本校园足球对竞技性的看中

  在日语中,从英文单词“Sports”演化来的片假名词汇“スポーツ”强调体育的竞技性,有着更强烈的胜负意识。这种校园竞技体育的培养方式,最终被反映在日本中学里流行的“部活文化”中。

  日本学校中各运动项目活动部对于竞技性和技术能力的要求很高,内部的淘汰与竞争也相当激烈。日本足协的官方数字显示(见上图),2018年度U13、U15级别的注册球员分别达到了27与23万人,但U18级别就下降到了17万人。而在高中毕业之后,各类职业、业余和大学球员的总注册人数就只剩下了14万,如果仅仅只算职业球员的话,那这个数字便可想而知,可以说每年日本足球都要在精英化的道路上淘汰近20万人。

摘自鹿儿岛实业高中足球部每日作息时间表摘自鹿儿岛实业高中足球部每日作息时间表

  在高中足球部,除去学习之外,每天在作息和生活方面都受到严格管理,抽烟、喝酒以及公开恋爱等行为都是被绝对禁止的。日本球星冈崎慎司在学生时代连续九年每天早晨起来长跑锻炼体力,几乎不认识任何异性;吉田麻也在中学六年间忙于训练比赛,连日本人最喜欢的花火大会都没有参加过。

  而其他那些有志于冲击职业足球的高中生们,为了能够在竞争激烈的足球部内部生存下来并成为主力以获得最好的资源,需要在足球道路上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可以说出自校园足球体系的日本国脚们人人都有自己的励志故事。

  日本足协的培养体系

  此外,作为输送球员的重要来源,校园足球对球员的培养和对球队风格的塑造也并非是随心所欲,日本足协在校园足球教练的指导和考核、选手的培养体系方面,都有着明确清晰的思路。

U19日本国家队主帅影山雅永亲自参与教练员培训授课U19日本国家队主帅影山雅永亲自参与教练员培训授课

  日本足协提出了“长期视野、以我为主”的宗旨,并结合日本的文化、人种等因素,拟定了日本足球的核心思想“Japan‘s Way”,要求将日本足球打造出有着良好技术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场上判断局面并运用技术的有持续性的团队。而在球员培养方面,日本足协也针对自身条件,在身体素质、阅读比赛、个人技术、战术能力和体能等8大方面全面对标世界水平,并从选材和育成方面双管齐下。这些清晰而明确的思路,正是遍布日本全国的数万个足球活动部所共同遵循的核心理念。

  日本足协对于青少年教练员的资质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所有注册的校园足球活动部的教练员都需要有相应级别的资质才能上岗。在日本足协,职业球员培养和教练员培养、国家队强化被视为三大核心要素。从10岁以下选手培养的“儿童教练”级别,到各个年龄层的日本足协A级教练员,不同年龄层、规模和等级的校园足球活动部教练需要接受相应的学习和考核,在这样的过程中,日本足球的风格和培养体系就被自上而下的普及,而一以贯之的风格和培养模式也更好地打造了有足球天赋的人才,将他们输送到职业足球的赛场。

大空翼的精神一直在助推日本足球前进大空翼的精神一直在助推日本足球前进

  近些年来日本足球的发展和进步,毫无疑问有着校园足球体系的巨大贡献。学生军的成长过程中自始至终都在良好的校园体育环境下,向着明确的前进方向,接受了系统化专业化的培养和指导。在这样的体制下,依靠着科学合理的体系,从校园里广泛的选材面中精挑细选打磨出的精品,这也正是日本在老龄化少子化的社会背景下,依然能够稳定诞生足球人才的根本原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