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五外援”的城超 中国商业足球赛事的里程碑

开放“五外援”的城超 中国商业足球赛事的里程碑
2019年07月11日 18:37 国内足球综合
城超 城超

  来源:城超联赛 

  中国足球靠自力更生无法提高,依靠外援也无法提高,是不是要考虑另辟蹊径,举办两个顶级联赛来促进进步?

  这个完全可以考虑,一个由官方举办,一个由民间举办。中国应该有中超和中职两个联赛,中超归体育总局管理,中职归所有投资者管理,并且不限外援,以打造世界第一联赛为目标,这样足协既有自己培养球员又有优秀外援可以归化,两条腿走路总比一条腿强。

  ——《奥斯卡临走之前对中超的评价颇高?还是巴西外援比较职业?

  从“双外援”到开放“五外援”,城市足球超级联赛完成了中国社会足球赛事“里程碑式”的跨越。7月13日,城超揭幕战就将在盘锦红海滩体育场打响,坐拥一水塞尔维亚籍外援的洛阳花都将北上挑战上届亚军营口超越,而后者也拥有摩洛哥U19国脚,被称为“小哈维”的阿萨德。

  从0到1是开启新事物的过程、也是打破局限的一次挑战。2018赛季城市足球超级联赛在提出“双外援”时恐怕也有不少的参赛者、旁观者大感疑惑,毕竟中超的大牌球星并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实质性的进步,而作为一项非职业赛事,城超外援存在的意义又在哪里?

  正如《奥斯卡临走之前对中超的评价颇高?还是巴西外援比较职业?》一文中所说的“中国应该有中超和中职两个联赛,中超归体育总局管理,中职归所有投资者管理,并且不限外援,以打造世界第一联赛为目标”,欧洲五大联赛之所以闻名世界,主要是其竞技性代表了全世界的最高水平,以2018-2019赛季囊获欧冠、欧联两座奖杯的英超为例,英超对持有劳工证的外援(非欧盟球员)并没有限制,只要来自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的本土球员不少于8人即可。本赛季夺得欧冠冠军的利物浦,阵中的萨拉赫来自埃及、奥里吉出自比利时、马内则来自非洲塞尔加尔,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巴西的菲尔米诺、瑞士的沙利奇、荷兰的威纳尔杜姆……尽管这些球员有着不同肤色、操着不同口音,但他们成就了利物浦的欧冠冠军,更让世界更加了解英超,为英超带来了巨大的曝光和品牌效应。

  作为“教科书”一般的商业足球赛事,英超和外援球员互相成就彼此,让赛事品牌影响力和外援身价进一步上涨,这无疑是“双赢”的局面。

  如同英超一般,城超也在走着“商业赛事”的路数。上赛季的“双外援”不仅让赛事竞技水准大幅提升,更为城超赢得了向世界对话的机会:株洲队外援、利比里亚人祖亚维在季前赛结束后就被瑞典职业俱乐部“挖”走、北京队外援瓦力则通过在城超的高光表现赢得了入选黎巴嫩国字号球队的机会。城超在开放外援的首个赛季就引起了国内外媒体、足球人的高度关注,让世人知道了中国不仅有中超、还有城超。

祖亚维祖亚维

  开放“五外援”所带来的还有青训的希望。城超主席刘秉润在2018年时就曾提出“外援=青训教练”的概念,他希望外援在为俱乐部打比赛的同时,也能肩负起帮助俱乐部建设青训体系的重任。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刘秉润在本赛季只甄选了八支球队参加城超,其所看重的就是俱乐部需要搞青训、搞好青训。毕竟有了青训就相当于俱乐部在资金、球员方面不再是“无根之水”,俱乐部需要稳定、持续的发展下去,城超亦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