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校园足球应重视全面普及 瞎踢也有瞎踢的道理

张路:校园足球应重视全面普及 瞎踢也有瞎踢的道理
2019年07月05日 17:21 国内足球综合
张路认为校园足球应广泛普及 张路认为校园足球应广泛普及

  稿件来源: 超级颜论

  青训思路的转变

  大多数老球迷对张路老师的第一印象,是从上世纪90年代意甲转播开始的。

  其实早在80年代初,张指就已经开始在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从事青少年足球的相关工作了。

  但几年下来后,张指发现,踢球的孩子不仅没有增多,反而越来越少。

  张指在1990年做过一次全国调研,结果显示:全国每周踢球3次以上、年龄在7-16岁之间的小孩,仅剩1万。

  面对这样的数字,张指坦承:‘我对自己的青少年足球理念,曾经有过很大的否定。’

  围栏足球的提出

  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和重新实验后,张指意识到:校园足球,不能光选拔出一部分孩子抓提高,更应该重视全面普及。

  ‘我理想中的校园足球,应该是“一个操场上全是孩子踢球”,而不是“只允许校队踢,其他同学不许打扰校队训练”。

  为了让更多小学生同时参与足球运动、提高学校的场地利用率,张指提出了‘围栏足球’的概念。

  瞎踢瞎有理

  围栏足球在推广过程中,遇到过不少质疑。

  最常见的说法是:‘没有教练、没有裁判,这不就是瞎踢吗?’

  对此,张指的回应倒也很干脆:‘你喜欢上足球,难道不是从野球场上“瞎踢”开始的吗?

  传统的足球教学,一般从脚内侧传接球开始学起——学生们分成两排,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面对面的脚弓传球练习。

  这样的方式看似在有序地进行足球基本功教学,但枯燥的形式和内容,很难激发孩子的兴趣。

  兴趣不高,参与度低,喜欢足球的孩子自然不会多。

  在围栏足球中,没有过多规则束缚,老师极少打断。孩子们可以在最原始的状态中,通过小场地比赛自由快乐地‘瞎踢’。踢开心了,就还想踢,兴趣也就培养起来了。

  所以你看,瞎踢也有瞎踢的道理

  足球是教育

  采访的最后阶段,记者问了张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非得是足球这个项目?孩子们不能自己选择项目吗?

  张指分三点解答了记者的疑问:

  第一,每周用一节体育课的时间开展围栏足球,不会占用孩子们太多时间——既不会影响学习,也不影响孩子参与其他运动项目。

  第二,不同于单人体育项目,足球作为团队运动可以起到团队协作、挫折应对等多项教育的作用。

  第三,这其实是孩子自己的选择。让孩子们做广播体操、跑圈,他们不乐意。但是在围栏足球中,他们参与性强、参与度高,锻炼强度明显高于其他项目,而且显著达到了锻炼身体的作用。

  所以,当一切疑虑都消除之后,就让我们祝愿孩子们在球场上玩得开心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