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海:青训和梯队教练水平低 投再多钱也没用

孙继海:青训和梯队教练水平低 投再多钱也没用
2019年04月29日 13:18 国内足球综合
孙继海称新疆要建100所足球特色学校 孙继海称新疆要建100所足球特色学校

  稿件来源:新京报

  很多青训机构教练不够专业

  今日论坛上,孙继海被安排在第6个发言。在他之前,清华经管学院创业协会会长刘刚、国际篮联中国区主任殷好等深耕体育产业的专业人士相继发言。刚上台的孙继海谦虚中又不乏幽默,他以一个深鞠躬开场,“我先代表中国足球给大家道个歉,这么多年来让大家揪心了。”

  “为什么揪心?因为国家队水平不高。为什么水平不高?因为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就不高。”在孙继海看来,解决国家队成绩不好的问题的唯一出路是提高青训水平,“培养出好的球员、教练,我们设想的金字塔塔尖就会呈现出来。”

  孙继海说,自己的孩子也在社会青训机构里接受培训。但经过走访观察,孙继海对某些机构的教练水平表示担忧,“很多培训机构的教练不够专业。一次我看他们培训,教练让孩子手拿着球绕圈,感觉这更像篮球训练。”

  在孙继海看来,教练水平低的问题不只存在于社会足球培训机构,在一些职业队梯队中同样存在。今年初,以助教身份随希丁克带领国奥在海口冬训时的一次见闻给孙继海留下了很深印象。

  “当时有个俱乐部的U17梯队也在训练,他们的教练拿着纸,背着手给队员做示范,但示范是错误的。这样的青训能培养优秀运动员吗?不能。如果这样,中国有再大的格局,投入再多钱也是没有用的。”孙继海认为,想要做好青训,合格的教练是首要条件,另外社会还要给孩子提供更充分的踢球场地和时间。

孙继海认为,孙继海认为,

  少数民族孩子更适合踢足球。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摄

  新疆要建100所足球特色学校

  生于足球城大连,9岁开始练球,18岁踢职业联赛,20岁进入国家队,22岁闯荡英伦,25岁踢世界杯,孙继海的足球生涯顺风顺水。退役后,他不仅和朋友搞起了体育科技的创业项目,上个月还接过新疆足协邀其担任副主席的聘书。

  接手之初,很多人对孙继海的选择表示不解,他对此给出了几点解释。“因为新疆孩子非常热爱足球,而且少数民族孩子更适合踢足球,从身体条件来讲,他们的血睾酮和血氧含量比汉族孩子高。很多少数民族孩子没有那么传统,把读书考大学当作唯一出路。”

  根据孙继海在各级国字号任教的经验,新疆孩子在少年时期的身体条件明显超出汉族孩子,但15岁之后这样的优势就不再明显。加上新疆本地缺乏高水平训练和比赛,许多新疆球员很难出现在高年龄段国字号队伍中。

  孙继海认为,解决训练水平低的问题,培养教练的工作要与青少年培训同时进行。“我们要培养新疆当地教练,而不是委派教练到新疆。我们会把专业青训理念告诉培训者,告诉他们该做什么。”

  在孙继海看来,在新疆这片足球热土上,只要走对了路,改变将立竿见影。作为新疆足协副主席,孙继海已经制定了目标,“首先要把全疆整合起来,在北部乌鲁木齐、南部喀什各办一个精英青训基地,未来可能向西扩散。此外,还要在8个地州市把曾经的业余体校重新建立起来,还要建设100个足球特色学校。”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