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西乙小将:出自德国名队青训 坦言武磊是榜样

留洋西乙小将:出自德国名队青训 坦言武磊是榜样
2019年04月16日 13:40 国内足球综合
孙怡朋 孙怡朋

  文章来源:嗨球体育

  “也许像我们这样,从小生长在国外的中国人,多少都会对祖国有一种更加强烈的归属感。”这是目前效力于西乙球队塔拉戈纳的国字号小将孙怡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原话。

  7岁便跟随父母移居德国,从小到大接受的均是欧洲更加系统完善的足球培训,甚至已经具备了加入德国国籍,为德国国字号球队出战的基本条件,但在孙怡朋的心中,为中国队出战才是一直以来的真正梦想。而在从青年队升入一线队的关键节点,离开从小长大的德国,来到西班牙接受全新挑战,孙怡朋正是为了实现梦想,才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在武磊亮相西班牙人之后一天,同属加泰罗尼亚大区的西乙俱乐部塔拉戈纳官宣了孙怡朋的到来,虽然不似武磊那般带来轰动效应,但这位追逐梦想的小将同样承载了低谷中的中国足球之中一分希望。

  孙怡朋接受了媒体的电话专访,谈到了自己心中独到的德国青训,以及作为自己榜样的老大哥武磊,张玉宁们。而他的那句“对祖国有一种更加强烈的归属感”,或许也是像他一样在海外打拼的中国球员们的心声。

  孙怡朋眼中的德国青训 淘汰率惊人 和文化课密不可分

  和徐新,韦世豪等人的发展轨迹不同,从小移居德国的孙怡朋,青少年时光全部是在德国度过,他接受的足球青训也是完完全全的“德国制造”。

  “我在U16的时候,去了凯泽斯劳滕俱乐部接受训练。”这段经历一直被孙怡朋津津乐道,凯泽斯劳滕这家俱乐部的伟大无须赘述,球迷耳熟能详的凯泽斯劳滕奇迹发生于此,而这家俱乐部也出产过克洛泽这样的世界巨星。“那段经历其实特别偶然,一般而言,如果要考察一名球员,是需要经过三四次的试训的,而可能刚好我那一次的试训表现还算不错,最后体育总监决定留下我了。”

  “在凯泽我认识了很多不错的队友,现在也保持着联系,其中有一些队友现在已经放弃了足球这条路,也有很多队友进入了一线队,甚至于进入拜仁的一队。”孙怡朋所说的从凯泽斯劳滕走出的进入拜仁一队的球员,是和他一样生于1999年的保罗-威尔,尽管尚未代表拜仁一线队有出场纪录,但他在本赛季的德国杯比赛已经有过进入拜仁大名单的经历。

  “你刚才说,有很多球员最终也没有坚持下来,所以在德国青训中,最终是否踢职业联赛,也是取决于球员个人选择?”笔者顺着孙怡朋的话追问了一个问题,“是的,这也是德国足球培养人才的一种方向,我们在小的时候很多人会接受足球训练,很多出色的足球苗子最终会进入德甲,德乙球队,但淘汰率也同样很高。比如,从U12梯队到U23的二线队,最终能够留下来的只有二十分之一左右,甚至会更少,每年会有很多队员被淘汰,也有很多队员顶替上来。”

  但根据孙怡朋的见闻,尽管淘汰率如此之高,在德国依然有着很多孩子愿意去走上足球这条路。“因为一般德国足球的青训会去兼顾日常的学习,像我之前就是在一座综合性的学校接受训练,而不是单纯的足球学校,也就是说,我们和所有人接收到的教育其实是完全一样的,只不过我们每一天下午都会有单独的足球训练。”

  “正因如此,在德国很多孩子都会选择去踢球,家长也会很乐意让孩子走足球训练的道路,一方面可以强身健体,另一方面,其实足球也是另外一种方式的教育。”或许孙怡朋的这句总结,才是欧洲足球强国人才始终源源不断的根本原因所在。

  为了留在欧洲曾经拒绝日本邀请 佩服张玉宁的坚持

  在孙怡朋的履历之中有着这样一段经历,他曾在2017年日本特训期间,因为不错的表现收到了日本J联赛劲旅鹿岛鹿角的邀请,但他最终拒绝了邀请,留在欧洲继续发展。“当时恰好赶上刚刚踢完U19联赛第一年,趁着联赛间歇期去到日本训练,不过当时我已经是决定来到西班牙了,所以就没有考虑日本的邀请,也是出于生活方面的考虑,西班牙确实会更加适合我一些。”谈到那段经历,孙怡朋如是说道。

  孙怡朋最终没有选择日本,而是来到了西班牙加盟胡米利亚俱乐部,“那之前,胡米利亚的唐晖总经常会到德国来观看我的训练和比赛,后来也给了我一个不错的机会,在我还在U19年龄段时,就可以和成年队一起训练和比赛,当时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早一些进入成年队,出于这样的想法,来到了西班牙。”而孙怡朋在胡米利亚得到了不少机会,他得以和一线队一起训练,并出战了多场西丙联赛,这也让他得到了身处西乙联赛的塔拉戈纳的青睐。

  相比于半职业的西丙联赛,加盟西乙联赛对于孙怡朋是不小的挑战,“对我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虽然我因为有伤,一直进行的只是恢复性训练,但我观看过一线队的正式训练,还有比赛,能感觉到都比起我之前所经历过的都要强出很多。”

  作为一步一个脚印在欧洲赛场寻求发展的中国球员,尽管轨迹与大多数有过旅欧经历的中国球员大相径庭,但孙怡朋深知中国球员在欧洲立足的不易,而他也谈到了最近选择回国的张玉宁,“其实我蛮佩服张玉宁的,作为亚洲球员一直留在欧洲踢球,实际上是很有挑战性的,不论是生活还是足球方面都是如此。”孙怡朋说。

  “张玉宁能够在国外坚持这么长的时间,其实很令人钦佩,而之前他在国字号球队也有着不菲的成绩,他原本在之前可以回国,但仍一直在国外坚持,这一点我觉得很难得。不过这也可以理解吧,因为毕竟他还是回到了自己的祖国踢球,从生活,文化,包括待遇来说,确实要比起欧洲更加理想。”

  与同年龄段在国内征战中超的球员相比,像张玉宁,孙怡朋这样在欧洲打拼的球员的收入根本不值一提。但从小在欧洲长大的孙怡朋表示,“我一直都在欧洲生活,对于这边的节奏会更适应,我可能会更愿意去融入一支欧洲球队,我现在只会为了留在这里而努力,不会轻言放弃。

  希望能与武磊多交流 中国球员旅欧发展有利有弊

  在场上司职中前卫的孙怡朋,曾经被评价为“风格非常欧洲化”,而他在采访中坦言自己的偶像是皇马中场托尼-克罗斯,“他踢球非常具备智慧,技术也非常扎实细腻,他是一支球队的发动机,也是球队大脑。他在足球上和生活上都是我的榜样。”孙怡朋表示。

  “中国球员里我最喜欢的是武磊,也非常喜欢郑智和吴曦,因为我感觉他们都是很有担当的球员。”而如今武磊已经加盟到了西班牙人俱乐部,成为在西甲首发出战的中国球员第一人。“我相信我的心情和广大球迷一样,因为我本人也很关注武磊,以及大部分的国足队员,我非常开心,终于有着一位踏入五大联赛的中国球员了。而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因为西乙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次级别联赛之一,我会努力训练以得到登场机会。而我也希望能够有一天去现场观看武磊的比赛,并与他多交流。”

  如今像孙怡朋这样旅欧的中国年轻球员,实际上并不在少数,如在皇马青训多年的林良铭,在西班牙人B队的张奥凯等等,但他们并不一定能得到国字号球队的稳定征召,对此孙怡朋表示:“我觉得(在欧洲发展)有利有弊吧,林良铭等在国外多年的球员我也一直都有关注,感觉他们踢得都很不错,但可能欧洲足球整体水平更高,一定程度上会掩盖他们的能力,或者他们所付出的努力。而我感觉,在国外踢球多年之后,可能思维方式和踢球的方式上会和国内有着很大差别,所以可能更多因为这个原因,他们暂时还没能在国字号球队站稳脚跟。”

  “我确实在身体条件上可能更接近欧洲球员一些,但还没有欧洲球员这么强壮,而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更贴近怎样的风格,我能做的只是弥补自己的短板,自己是怎样的风格,之后还需要教练来鉴定。”孙怡朋在采访最后对于自己的总结,彰显了他愿意在高水准的联赛中虚心去学习,以及对于在欧洲立足的渴望。

  而孙怡朋是否期盼着披上中国国家队战袍的一天?“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像我之前说的,虽然在国外生活了很多年,但作为中国人,一直希望中国在所有赛事上都能够取得突破,而自己也一直都希望能够代表国家队出战。”孙怡朋的语气相对平和,但他对于梦想的那一份渴求和坚持,在任何时刻都能够感受得到。

  正如他所言:“或许像我们这样,从小生长在国外的中国人,多少都会对祖国有一种更加强烈的归属感。”在中国足球曲折之中寻求方向的路上,有着武磊这样给我们以极大希望的存在,但莫要忘却,还有着以孙怡朋为代表的旅欧中国足球小将们,他们不经常出现在镁光灯下,却也承载着中国足球的巨大希望。

孙怡朋武磊留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