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理事竞选杜兆才成功几率如何? 明天中午见分晓

FIFA理事竞选杜兆才成功几率如何? 明天中午见分晓
2019年04月05日 15:24 国内足球综合
2018年10月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后亚足联执委会全体执委合影 2018年10月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后亚足联执委会全体执委合影

  稿件来源:德兴社

  对中国球迷而言,亚足联内部权力争斗或许并不是最令人感兴趣或者关心的话题。4月6日在吉隆坡召开的第29届亚足联换届选举大会中,有关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竞选更令人关注,毕竟中国足协代主席、党委书记杜兆才将参加竞选。他能否成为继张吉龙和张剑之后,进入到国际足坛最高决策机构任职的第三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官员?答案将在4月6日中午时分揭晓

  1、巴基斯坦退出  八选五名理事

  2018年10月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后亚足联执委会全体执委合影

  在去年12月6日亚足联规定的报名截止日,亚洲范围内共有9人报名参加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竞选。按照亚足联章程中的相关规定,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任职人员并没有地区限制。即不像亚足联副主席那样,亚足联目前按照地理位置分为五个地区、有五个地区性足联,亚足联共有五个副主席,每一个地区只能有一位副主席。国际足联理事会中总共有7个理事来自亚足联,除了亚足联主席自动成为国际足联亚洲区副主席、占据其中一个席位之外,因为有一个理事名额必须是女性,所以就剩下五个理事名额。但这五个理事并不是一个地区只能占据一席。

  这就好比在2015-2019这个周期中,国际足联亚洲区的理事有来自日本的田岛幸三、中国的张剑以及韩国的郑梦奎三名东亚区的理事一样,而沙特的埃迪顶替马来西亚的东姑之前,东姑和来自菲律宾的阿拉内塔均来自东南亚足联。所以,在2019-2023这个四年的周期中,未来的国际足联亚洲区理事来自哪一个区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也正因为此,像现在中国、日本和韩国三个东亚国家全部都参加竞选,而且也都有可能“共存”即全部都当选的情况。

  3月17日,东南亚足联在柬埔寨召开会议期间,杜兆才(右一)出席展开公关活动

  需要指出的是,在3月1日亚足联确认参加竞选的候选人中,竞争国际足联理事的候选人从最初的9人变成了8人。这其中最主要的变化是原先参加国际足联理事竞选的巴基斯坦足协主席哈亚特。他和来自印度足协的主席帕塔尔一起参加了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以及南亚区副主席两个职务的竞选,而且南亚区副主席候选人就只有这两人。在这种情况下,两人私下达成了某种“交易”,即哈亚特退出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一职的竞选、而专注于南亚区副主席一职的竞选;而印度的帕塔尔则专注于国际足联理事的竞选、退出南亚区副主席的竞选。如此一来,双方都可以确保各自的利益在最大程度上得到保证。于是,巴基斯坦的哈亚特退出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竞选,参加这个职务竞争的候选人也就变成了8人。

  未来,亚足联大会上选举时,8名候选人将产生5名国际足联理事会中的新理事,任期为四年。

  2、排除异己势力  中韩最后“PK”

  此次国际足联理事会亚洲候选人情况一览

  按照亚足联章程中的相关规定,在国际足联理事选举中,所有候选人同时参加第一轮投票。第一轮投票中,只要候选者获得“简单多数”的得票,也就是有资格参加投票的46个会员协会中的“23+1”票即24票,即可以当选。如果第一轮投票中没有能够同时产生5名理事,则除了获得足够多的票数的人不参加第二轮之外,在第一轮中得票最少的一位将被淘汰出局,其他候选人开始参加第二轮投票。规则还是和第一轮一样,得票达到24票的当选;如果依然还没有产生5人,则得票最少的被淘汰,剩下的继续参加第三轮投票。以此类推,直至产生5名理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报名参加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竞选的8名候选人(即日本的田岛幸三、印度的帕塔尔、菲律宾的阿拉内塔、中国的杜兆才、韩国的郑梦奎、卡塔尔的穆赫纳迪、沙特的哈利德和伊朗的塔伊)中,沙特的哈利德由于属于“反对派”中的代表性人物,加上本身进入足球的时间也不长,基本可以被排除在外。而身为伊朗足协主席,塔伊虽然有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的支持,而且足球水平也在亚洲名列前茅甚至处于领先地位,但在亚足联大家庭中本身属于“另类”,朋友不多,想要当选恐怕也没有太多的可能性。因此,这8人中,实际上是“6选5”

  相反,坚决站在一起的卡塔尔人穆赫纳迪在主动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之后,着眼于2022年世界杯赛,进入到国际足联理事会中恐怕基本没有什么悬念。而来自菲律宾的阿拉内塔长期以来一直是萨尔曼的支持者,尽管菲律宾足球水平不高,但类似这种竞选与足球水平高低本身没有什么关系,因而继续连任也不会有什么问题。而印度的南亚区副主席帕塔尔在去年萨尔曼最艰难的石柯,选择站在萨尔曼一边,率领南亚足联中的成员集体退出沙特人主导的“西南亚足球联盟”,作为回报,萨尔曼“安排”其进入到国际足联理事会中,恐怕也不会有什么异议。

  2015-2019周期中国际足联的原亚洲理事情况

  而日本足协这些年来为亚洲足球所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且日本足球一直被公认为亚洲最好的“样板”,加上日本足协这些年来为亚洲足球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因此,田岛幸三继续出任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也不会引发什么反对意见

  于是,在五个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中,其实四个席位已经“名花有主”。剩下的,就是中国的杜兆才和韩国的郑梦奎展开竞争。由于相比而言,中国足协一开始的态度就比较明确,坚决支持萨尔曼,属于“站队正确”。相比而言,郑梦奎本人是较有“野心”、且想法也比较多的。而且,在整个过程中,郑梦奎与沙特足协之间的关系属于“说不清、道不明”,迟迟没有公开表态支持萨尔曼。再加上萨尔曼也需要寻求新的“金主”,即借助中国的经济和赞助力量来谋求自己的发展,将中国纳入到自己的阵营之中,显然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因而,在中韩PK中,中国胜出的机率显然要更大一些。

  当然,最终的情况如何?有待4月6日全天代表大会上的投票结果给出答案。而中国足协代表团也在本周一就已经出发前往吉隆坡,展开最后的“公关”。最终的结果如何?中国足协能否在这次会议中取得一个理想的结果?还是让我们耐心等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