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荟萃!首届北京市足球教练员大会隆重召开

名宿荟萃!首届北京市足球教练员大会隆重召开
2019年01月21日 16:24 国内足球综合
首届北京市足球教练员大会隆重召开 首届北京市足球教练员大会隆重召开

  来源:BFA 北京足协

  1月20日,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2019年第一届教练员大会在首钢技师学院隆重召开。

  在北京市足协教练员管理系统注册的教练员讲师、职业级、A至D级教练员共在线报名391名教练员和各区足协推荐的优秀E级教练员150名共计541名各级别北京市足球教练员参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50余名北京足球界名宿、元老,同时,北京市足协还邀请中国足协技术部、青少部、男足青训部相关领导,市教委、市体育局、市校园足球运动协会相关领导,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主席、副主席、执委、14个专项委员会主任代表以及北京市足协注册的职业俱乐部代表计1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大会共出席人数近700人。

  与会嘉宾合影

  缅怀北京足球界老前辈

  参加会议的教练员,有初入教练行业的新人,也有正值盛年的杰出教练,更有前排就座的功勋元老。一代代教练的更替,不仅传承了北京足球界“传、帮、带”的精神,也昭示着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融入教练队伍。当然,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足球事业的教练员前辈,他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学习。在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顾问、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金志扬的带领下,全场参会人员共同为北京足球教练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已故老前辈默哀。

  北京市足球教练员最高荣誉

  “终身成就奖”

  北京足球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很多老一辈足球工作者扎根北京,这其中有为北京足球取得过很多至高无上荣誉的老教练,也有许多基层的老教练,默默无闻地做着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培养和提高,为北京足球、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后备人才。北京市足协决定向年维泗、谢鸿钧、陈成达、刘国斌、张京天、金志扬、商瑞华、马元安等48位足坛名宿授予北京市足球教练员最高荣誉“终身成就奖”,以此表彰他们为北京足球做出的突出贡献。

北京市足球教练员北京市足球教练员

  “敬业耕耘奖”

  同时,还有一部分老教练,他们虽已年过六十,但依然奋战在北京足球的各条战线上,这当中有校园足球的先行者,有大学生足球的耕耘者,有社会青训机构的创始人,还有在小学校园里俯身教球的启蒙教练,他们靠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对足球事业崇高的敬业精神。北京市足协向这些辛勤的足球园丁们授予了北京市足球教练员“敬业耕耘奖”。 

  冠军教练员杰出贡献奖

  2018年,北京市足球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职业联赛、社会足球、青少足球的各级各类比赛中斩获佳绩,市足协为获得冠军的球队教练员颁发了“冠军教练员杰出贡献奖”

  这些获奖的教练员是北京市足球教练的旗帜。他们承载着前辈的期冀,他们也是年轻教练员的榜样和标杆。

附:获奖名单附:获奖名单
  • 中国足球协会杯冠军

  ——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主教练:罗杰∙施密特

  • 亚大体联亚洲杯男子足球预选赛冠军

  ——北京理工大学主教练:于飞

  • 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男子超级组总冠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教练:徐昆

  • 亚大体联亚洲杯女子足球预选赛冠军

  ——北京师范大学主教练:郎健

  • 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女子甲组全国总冠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主教练:王健

  •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全国总冠军、2018年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高中男子组冠军

  ——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主教练:边立军

  •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U11、U12组总冠军

  ——中国足协北京大兴女足青训中心主教练:齐峥

    • 中国城市足球发展理事会青少年冠军杯U10冠军

  ——中国足协北京男足青训中心主教练:张然

  •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U8组总冠军

  ——中国足协北京男足青训中心主教练:王东东 

  大会核心——技术分享

《中国足协教练员发展与展望》主题演讲《中国足协教练员发展与展望》主题演讲

  ——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郭炳颜

《2018中国青训》主题演讲《2018中国青训》主题演讲

  ——中国足协男足青训总监李树斌

《为北京赢未来》主题演讲《为北京赢未来》主题演讲

  ——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帕特里克。拉德鲁

《中日青少年训练对比》主题演讲《中日青少年训练对比》主题演讲

  ——北京市足协青训总监大平 诚

《日本教练员大会》信息分享《日本教练员大会》信息分享

  ——技术委员会委员张廷安

大会论坛《探索·前行》大会论坛《探索·前行》

  论坛上,各位嘉宾畅所欲言,提出了关于北京足球探索前行的意见建议,并且细心解答了教练员的提问。

《回顾2018年教练员及青训工作》主题演讲《回顾2018年教练员及青训工作》主题演讲

  ——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陈长红

  北京市足球水平的提高,青训是关键,有道是“能够改变和提高球员水平的只有教练”。北京市足协利用中国足协在北京的精英讲师团队,按照2018年教练员培训计划,定期对全市足球传统校、特色校的体育教师、业余青训机构的教练员进行系统的教练培训和继续教育,其重要目的是“打造北京精英教练团队,培养北京精英后备人才”。

  过去一年,北京市足协持续深化改革,突破专业人才培养瓶颈,开创了教练员事业发展的新格局。2018年,协会共开办各级教练员培训班59期,其中B级1期、C级4期、D级17期、E级37期,累计培训1712人次。截至目前,全市注册教练员总数达到3035人,该数字是2016年的3倍多;具体到各级别,包括职业级14人、A级45人、B级42人、C级297人、D级882人、E级1755人。

  为适应当今北京足球的发展,结合本市教练员的实际情况,北京市足协2018年继续开办市级教练员E级培训,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基层优秀教练走进国家D级教练员培训,为他们打好教练学习的基础,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入门级教练员培训。从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开班过程中看,讲师的评价都很高,都认为经过市级培训的教练员素质很高,能够很好地完成D教练员培训的学习内容。据不完全统计,D级培训班最后通过率达到98%,推荐继续学习亚足联C级培训班的学员达到60%。

  杨海滨主席

  ——追求、矛盾、借鉴、青训、担当

第一个关键词:追求第一个关键词:追求

  在去年的裁判员总结大会上,我讲了一个观点:平庸的裁判员是控制,合格的裁判员是公平,优秀的裁判员是公正,伟大的裁判员是引领。说到教练员,我这边也想同样的作为一个外行人的理解,提出几个我的观点:平庸的教练员是知识,只是告诉你一些简单的知识和技术;合格的教练员是师傅,这里面有传承,有情感,但是还不够科学和系统;优秀的教练员是导师,既是技术上的导师又是人生的导师;伟大教练员是教育家,我希望今天到场的所有教练员都能够像前排就坐的前辈们一样,能够成为孩子们、足球运动员人生的导师、职业的导师,成为一名在足球专业优秀的教育家。

  第二个关键词:矛盾

  其实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我们突然发现裁判员和教练员成为了一对矛盾,我们的教练员由于看到了裁判员在判罚上有一些争议,觉得不公,甚至出现了言语和肢体上的冲突,当然,也有一些我们的教练员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赛场上裁判员必须要有绝对的权威,虽然市足协裁委会组织了大量的培训,每一次都有优秀的国外裁判员到中国执教,那么裁判的业务水平有了不断的提升空间,但对于教练员来说,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不能当着孩子们面,辱骂裁判,甚至殴打裁判,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北京足协也专门的在去年也开启了“黑名单”制度,对个别的教练员采取了包括终身禁赛等有关的违规违纪处罚。我希望教练和裁判之间不要形成一对矛盾,而是像一对手足兄弟,不断的提高各自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来共同的把我们的足球事业推动好。

  第三个关键词:借鉴

  虽然我是一个足球的外行,但我一直在不断的认真学习,我也面对许多焦虑和困惑,有人给我发了一个微信,我也不知道这是真事儿还是段子:目前,国足的主教练是意大利的,U21的主教练是荷兰的,U19黄队的主教练是塞尔维亚的,U17的主教练是法国的,U14的主教练是西班牙的,技术总监是比利时的,技术顾问是德国的,青少年技术顾问是墨西哥的,同时在和克罗地亚展开全面的战略合作。

  我也面临着这样的选择和焦虑,北京的足球甚至中国的足球到底应该借鉴哪个国家哪支球队的方法和理念,众说纷纭,每个人心目当中都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哈姆雷特,真的不知道应该作何选择?我曾经深入地去和各方面的专家进行谈论,涉及到人种的问题,涉及到肌肉类型的问题,涉及到饮食结构的问题,涉及到训练理念和方法的问题,涉及到文化的问题,但是都没有得到完全相同和一致的看法,但是我想博采众家之长是没有错误的,我们要选择一个进入路径,是需要不断的摸索和实践的。

  前段时间,北京市足协青训中心邀请了日本的大平诚来作为技术总监,我知道大家有不同的议论,欧洲有那么好的教练不请,为什么邀请日本的?也有人说日本的很符合我们亚洲人的情况,众说纷纭。这让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曾经讲过这样一段话,总书记是这么说的:“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所以我想我们足球的改革也不会停下脚步,必然要不断的摸索和探索,这里面会有失败的教训,也会有成功的经验,我想不要埋怨,不要争论,脚踏实地的去做,去探索,我想一定能够找到一条路适合北京,适合中国的足球发展道路。

  第四个关键词:青训

  青训和校园足球现在我们可以用“携手同行”来比喻,大家都知道2017年在青训俱乐部我们举行了定级赛,进而在2018年推出了我们自主的京少联赛,体育和教育深度融合,手挽手,肩并肩。北京市足协正在和教委就体教深度融合,在八个一体化的方面正在做深入地研究,会在适当地时候向社会发布。

  第五个关键词:担当

  总书记曾经讲过这样三句话:“文化兴,国运兴;国运兴,体育兴;体育强,中国强”。我想当我们在座的所有的教练员,当我们今天坐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只为了一个目标,为了北京足球的事业,为了中国足球的事业,我们少一点埋怨,少一点争论,大家都努力的脚踏实地,努力的去实践,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改革是一剂良药,但是任何良药都会有副作用,我们希望通过改革来解决老问题,但是要尽可能的减少新问题的出现,这就是改革价值和意义所在。希望我们在座的所有的教练员,团结在北京市足协的周围,同时按照各位前辈所指引的道路,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努力奋斗。最后我还是想用那一句话,给予我们所有的教练员,那就是:“我们要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团体,人在一起不是团队,心在一起才叫团队。为利益而战叫做团伙,为价值而战才叫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特别鸣谢

本次大会,得到了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大会,得到了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康比特是我国运动营养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品牌,2019年,康比特有限公司将与北京市足协达成青训战略合作伙伴,今后,康比特与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将围绕北京市足球教练员培训体系搭建、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体质测评与运动能力评估、足球运动员运动营养科学研究、青训中心建设及青少年足球赛事活动展开全面合作,为北京市足球事业发展提供鼎力支持。

  大会还得到了承接大会场地方首钢技师学院、协办单位北京市石景山足球协会、同时还得到了北京市教练员管理系统技术支持单位北京我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著名运动服装品牌KELME(中国)有限公司、北京鹏海圣鑫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西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著名运动影像——忆球)、广州爱高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北京星辉盛世体育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