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投资海外足球陷返程高峰 解读退潮背后的隐忧

中资投资海外足球陷返程高峰 解读退潮背后的隐忧
2018年07月27日 23:01 国内足球综合
徐根宝的西班牙取经已经结束(资料图) 徐根宝的西班牙取经已经结束(资料图)

  稿件来源:体育产业生态圈公众号 原创作者:ECO 

  中资投资海外足球的远行,从这个夏天开始,正式进入了返程的高峰。

  中资退潮背后,谁之过?

  今夏的欧洲足坛,再次让中资成为了热议的话题。不过彼时热议的是中资的大举进攻,覆盖几乎所有欧洲主流联赛,而今年的中资,则笼罩了一层灰色。

  大潮褪去,金元不再,中资遭遇了一连串的问题,留下的口碑和成绩也难以令人满意:

  • 7月11日,一度被取消欧战资格之后,不差钱的李哥因为3200万欧元的资金无法到位并及时还给埃利奥特基金,导致米兰俱乐部老板易主;

  • 7月19日,徐根宝经营3年的洛尔卡因为内外问题重重,退出西乙B联赛;

  • 7月20日,维拉官网宣布,NSWE公司为维拉注入大笔资金,成为球队最大股东,而夏建统会成为联合主席,并留在董事会,中资在这家俱乐部2个多赛季的经营告一段落;

  • 7月23日,意大利足协官方宣布,因球员在升级关键战中有涉嫌操纵比赛的行为,帕尔马新赛季将扣除5分,而涉事球员卡拉约被禁赛2年,随后帕尔马官方发布声明,表示将提起上诉。

  早在去年,中资投资海外足球俱乐部就已经有了明显的收缩迹象,新官宣的球队少之又少,而到今年,这股浪潮甚至出现了退潮迹象,其标志之一就是今年年初万达卖出马竞股权,回归国内足球。

  国内在近年来颁布的《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体育俱乐部等行业被列入境外投资敏感行业。政策的异动下,风向也在发生着转变。也就在这个时间点,万达宣布出售手中持有的18%马德里竞技股份。

  延伸阅读:万达撤出西甲马德里竞技!中资投资海外俱乐部凉了吗?

  我们在文章开头提到的这四支中资控股球队,其中三支因为管理问题都在今夏遭遇了大地震,米兰的问题我们在过去的文章里曾经提到,本篇不再赘述;帕尔马遭遇的更多是竞技因素;而洛尔卡、维拉和万达一样,则是不同背景的中资不约而同退出欧洲足坛大潮的真实写照。

  徐根宝都玩不转的西班牙足球

  中资大举出海时,很多人都猜测,其中有一些有不纯的目的。但在这浪潮里,大家都愿意相信75岁的徐根宝出海,更多的还是出于青训目的。

  然而,今年的状况,给相信根宝老爷子的人们浇了一盆冷水。

  从2015年11月16日到2018年7月19日,徐根宝经营洛尔卡的三个赛季到此画下句号。去年此时,洛尔卡俱乐部刚刚冲乙A成功,跃升为职业足球俱乐部,与皇马巴萨等44支西甲、西乙球队同属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

  一年前球队更衣室庆祝升级

  然而,徐根宝在新赛季报名截止日前正式签署了注销文件,同时和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展开包括债务等相关问题在内的后续工作,在无奈之举的背后也有现实的资金压力。

  从风光到失败,很大原因在于徐根宝无力顾及球队管理,只能依托当地人为主的经理团队,而这其中又只有华人副总经理王彬值得他信赖。王彬不擅长财务管理,据国内媒体《新民晚报》报道,最终的问题,正出在财务“内鬼”上。

  由于徐根宝要花费极大精力带队崇明弟子出征天津全运会,无暇顾及洛尔卡俱乐部2017/18赛季的准备工作,被洛尔卡当地籍的财务官员在预算上钻了大空子。

  据透露,该官员不惜触犯法律,私刻公章、私用徐根宝的电子签名,在未经允许的前提下,冒用俱乐部之名,签下巨额的训练场翻新合同、球场改造合同和球员转会佣金合同,使俱乐部蒙受了巨大损失,也直接造成赛季预算的捉襟见肘,导致这一赛季组队失败。

最后,在洛尔卡市政府的过问下,徐根宝最终妥协,“以和为贵、破财免灾”,撤销对这名财务官员的起诉,同时个人承担了部分责任。 

  目前,在徐根宝以不给企业和个人留下任何债务的原则下,经过一个月的艰苦谈判,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洛尔卡当地某些人的动机和行径,让徐根宝看不到后续投资的希望,这也是他最终决定放弃经营洛尔卡俱乐部的主要原因之一。

  没有大资金投入,2017/18赛季保级失利,洛尔卡俱乐部再次回到乙B,在没有新的投资人、几乎零资金的情况下,为不产生债务,徐根宝只能选择退出2018/19赛季乙B联赛,放弃参加西班牙各级联赛的资格,但迄今为止他依然保留了洛尔卡俱乐部这一平台。

  而根据合同,全部22名球员在降级后自动解约。至今,有4名球员签约乙A球队,其他球员均签约乙B球队,树倒猢狲散。

  这次徐根宝的“西天取经”,其实也为中国足球的投资人好好上了一课,如何在欧洲足坛经营低级别球队,如何在升级降级这样改变球队命运的时刻更加细致地管理资金和预算,以及预估后续可能发生的问题,这都是中国足球人在国内无法学到的宝贵财富。

  “莲花味精”,撤离英伦

  另一起中资撤退的典型案例,就是英格兰中部老牌球会维拉了。

  2016年生态圈曾专访买下维拉的联合睿康CEO夏建统,然而,彼时的信誓旦旦和豪言壮语如今看起来,却是那样禁不起风吹雨打。

  联合睿康CEO夏建统

  2016年维拉降入英冠后,夏建统控股的联合睿康以6000万英镑的价格完成收购。第一个赛季,维拉明显没有进入英冠节奏,早早失去了升级希望。上赛季球队在砸下血本引入多名实力派干将后终于有了起色,然而最终功亏一篑倒在了升级附加赛决赛的比赛中。

  两个赛季无缘重返英超,马上又将失去英超降落伞条款对降级球队补助的大批资金,夏建统“毕其功于一役”的管理策略立刻收到了恶果。截至球队转让前,主帅布鲁斯甚至连免签球员的签字费都无法从俱乐部获得。

  在中资到来时,球迷曾表示过抗议

  幸运的是,夏建统不用像李勇鸿那样用埃利奥特基金的高利贷搏命米兰和他自己的前途。无力投入的他果断止损,将球队出手,虽然价格上只有收购时一半的水准,但至少对球队来说他做的已经无可指摘。

  日前,维拉官方已宣布,NSWE公司将立即为维拉注入大笔资金,而夏建统会成为联合主席,并留在董事会。

  轰轰烈烈一场英伦梦,最终也并没有落下些什么。

  中资出海,目的何在?

  对于徐根宝来说,他经营洛尔卡有一部分原因是想帮助中国的优秀苗子接触或立足欧洲联赛,出发点是好的,但最终遇人不淑,球队夭折。

  在俄罗斯世界杯,徐根宝第一次现场看世界杯,他说自己写了6页反思青训的内容,上面都是关于本届世界杯的心得和自己近20年青训的得失,虽然出海告一段落,但相信老爷子还会继续在青训中做出贡献。

  而对于维拉这样的中资控制的中小俱乐部,本身在国内的球迷数量和影响力就有限,又受限于英国苛刻的劳工证制度——基本无法引进国内球员,即使披着中资的外衣也无法赢得球迷的青睐。

  对于他们来说,究竟出海一场能获得什么,仍然需要坚持活着持续探索,可能才能获得答案。

  至少截止目前来看,“中资出海”还没有对中国足球有太多实质性的帮助。职业足球的运营规则并不简单,想要在竞争格外残酷的职业足坛脱颖而出,还需要认真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

  想要成为豪门并不容易,而想要像摩纳哥、波尔图这样的黑店一样即赚钱又有好成绩也并不简单,想要长时间的立足于世界足坛之林,中资球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 葛思文 编辑/ 陈思怡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