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方式解读日本校园足球:你为什么在球场?

走心方式解读日本校园足球:你为什么在球场?
2018年04月13日 09:05 国内足球综合
你为什么在球场? 你为什么在球场?

  来源:黑马体育 搜达足球

  2018年1月8日,埼玉2002世界杯体育场,眼前澎湃的人群涌向各个入口。一场高中足球的比赛,是什么样的魔力,让各路人群在球场的屋檐下集结?

  校园的情怀,青春的符号,汗水,泪水,友情,亲情,我们近半个月的前方报道所感受到的画面和声音,倏地闪回脑中,带我索引着回答这个问题的种种答案。

  ——你为什么在球场?

  OB在球场:聚首

  在决赛的赛前采访中,特邀嘉宾中村悠姑娘告诉我们,当天这场决赛,前桥育英高中来了40辆大巴,毫无疑问,学校的纽带串联出了这个比赛的最大人群。

  OB,也就是“OLD BOY”,在日本人的英语世界里泛指“校友”。上面照片是一群已经毕业8年的前上田西高中足球部的同学,有人眼镜深沉,有人体态发福,当年,他们没能为学校打进全国大赛,这一天,他们为了当年的梦想重新回到球场,为闯进半决赛的母校球队和学弟们加油。尽管上田西高中最终止步半决赛,但因为足球他们再次相聚,球场门口特意让我们帮忙捏下一张合影,似乎谁都不曾离开。

  父子在球场:传承

  在前桥育英的球迷当中,有一位可爱的小男孩每次看到我们都会非常俏皮地上来打招呼,对话中,我们得知孩子父亲是前桥育英的OB,上届大赛,这位小男孩就被父亲带到各个球场观看高中足球比赛,也目睹了前桥育英在决赛中0-5惨败给青森山田。他身上的一身行头都是他父亲给装扮的,包括脸上的涂装,加油的道具也是父亲手工制作。看着我们的镜头,小男孩眨着清澈的眼睛,很自信地说,他希望今年前桥育英高中能在决赛赢回5个球!

  每次跟我们聊完,孩子就跟着父亲飞奔向夜色,去赶他们回程的学校大巴,很是温暖。也许,正是有了这样的传承,日本高中足球才能积淀出96年悠久且美好的历史。

  同学在球场:情义

  在东京驹沢陆上竞技场的1/4决赛上,我们碰见了一群打扮成皮卡丘模样的同学,他们是前桥育英高中2号后藤田亘辉的初中同学,因为不在一个高中,所以并不属于应援团阵营;但只要有前桥育英的比赛,我们都能在看台上轻易地找到他们标志性的“皮卡丘”造型组合。他们说,他们想用最引人瞩目的方式为自己的后藤田同学加油助威。

  对着镜头,他们确实像一群不着调的“逗逼”,肆意开着自己兄弟的玩笑。但当看到前桥育英最后时刻的绝杀时,其中几位同学的眼泪转瞬喷涌而出,相拥在一起。从人数规模上来说,“皮卡丘”们没法与排山倒海的应援团相提并论;不过从隔着几个看台都能听见他们呐喊的真实体验来说,所谓同窗情谊,热血兄弟,亦不过如此疯狂吧。

  父母在球场:感恩

  1月8日的决赛,比赛结束近一个小时,导演王京在球场外一个角落举着灯棒,照亮趴在前面的球员家属。他们就这样隔着栏杆,只是简单地说两句话,抑或是触碰下手掌,不管是不是自己家的孩子,都能报以同样的情感。前桥育英2号球员后藤田亘辉的父母也趴在那儿候着,采访中,两位长辈不忘特意感谢了自己儿子的“皮卡丘”后援团们。

  踢完球的孩子们一个个拖着疲惫的身躯走了出来,8天5场比赛的消耗是巨大的,对于这些苦苦等待的父母又何尝不是。日本的足球教育,在放手让孩子们去接受磨练的同时,也捆绑着细腻的家庭情感元素,孩子们在成长中感恩父母付出的辛劳,父母则感恩学校、球队和其他球迷群体为自己孩子的支持,这一点我们感触很深,现场来为学校球队加油助威的父母群体,除了参赛球员的父母,还有大量非参赛球员的父母,比如在与一位流通经济大柏高中的母亲聊天过程中得知,她是去年球队守门员的妈妈,为了感恩所有人对自己孩子的支持,她决定每年都来到球场给孩子们加油。

  应援团在球场:真爱

  应援团是日本校园体育的特色文化,这个群体主要是学校的同学,也有不少足球部落选最后大名单的成员。采访中,青森山田的一位应援团成员为我们展示了他们的歌单,总共超过50首,进攻的时候唱什么歌曲,防守的时候又唱什么歌曲,而且具体对应到很多核心球员,也都有不一样的应援曲目,几张纸,一目了然。我相信,不少国内的俱乐部在这方面恐怕也没有做到如此细致吧。

  这些应援团都有着非常纯真的热爱,赛场上到处是他们的歌声,呐喊,笑声,泪水……采访中,我们收集了很多暖心的回答,很多应援成员不仅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歌唱和加油让自己学校的球队赢得胜利,也希望自己能更努力训练成为场上球队的一员,绝对真爱。

  球员在球场:一直这么踢下去

  让球员回答这个问题,青森山田的J联赛内定球员中村俊太在球队被淘汰后所说的话,是我们最常听到的版本:“真的想和这些伙伴们一直这样踢下去,如果这样的回忆再多一些就更好了”。这样的话语,也是校园赛事的独有情结,每一届的比赛,都是青春的告别,高三的球员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但这样的离别愁绪,不正也是校园足球的独有美丽之处吗?

  关于“你为什么在球场”这个问题,只要你亲历其中,相信还会有很多动人的回答,而所有的回答,也或多或少,可以解答关于一个校园体育赛事如何要成为一个具有长远发展目标的品牌赛事的提问。

  最后,作为本次赛事唯一一家来自中国的报道团队,我们还想解答下:我们为什么在球场。

  这也是一段时间来我们被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拍这个?你们想要表达什么?

  事实上,我们内心的答案一直很简单,很纯粹,也很坚定:

  我们想让更多人看到,校园足球可以很美好。

  为了最纯粹的热爱,以青春的名义集结!

  拥抱青春,拥抱校园,拥抱美好,为什么不呢?

  重要:附上完整预告信息——三集校园足球纪录片《足球少年养成》,即将在4月20日全平台上线播出,第一次为中国球迷完整记录这个具有96年历史的校园足球赛事,真实呈现青春洋溢、多彩细腻的日本校园足球文化,三集纪录片分别以   “全国制霸”、“青春的勋章”、“愿燃烧殆尽”为主题,根据不一样的线索讲述日本高中足球的故事,也希望能为中国足球探索校园足球发展提供一个近邻的样本参考。

  嗯,校园足球可以很美好!

  ▼

  - 推荐阅读-

  到了40岁,他终于圆梦成为了职业球员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