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雷拉曾挑衅球迷被判监禁 脾气大?别走博阿斯老路

佩雷拉曾挑衅球迷被判监禁 脾气大?别走博阿斯老路
2017年12月14日 09:37 新浪综合
佩雷拉执教上港 佩雷拉执教上港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上海上港作别了今年惹来不少麻烦,且因自己的多次禁赛连累了俱乐部三线成绩的博阿斯,迎来的继任者维托尔·佩雷拉,不单是博阿斯当年在波尔图的助手和继任者,年长博阿斯9岁的佩雷拉,也是个个性鲜明的人。

  在自己的亮相新闻会上,维托尔·佩雷拉表现出了自己世界级教练应有的修养,用中文向媒体表达感谢之情,还主动与上海资历最深的老记者握手,留给中国足球界的第一印象非常不错。只是,不知道经历了此前6年教练生涯的诸般坎坷,维托尔·佩雷拉是否会在远东收起自己的火爆脾气,像他在波尔图和希腊时那样,带给自己的俱乐部足够多的奖杯。

  业余球员,职业教练

  葡萄牙足坛近年炙手可热的少壮派教练,以莫里尼奥为首,博阿斯次之,摩纳哥的雅赫金随后,在成就上远胜保罗·本托、孔塞桑、若热·科斯塔和丰塞卡这样踢而优则教的职业球员转型教练。年龄介于莫里尼奥和博阿斯之间的维托尔·佩雷拉,是同样成名更晚的学院派教练代表之一。和从未真正接受正规足球训练的博阿斯不同,维托尔·佩雷拉年少时还是踢过业余足球,在葡萄牙业余级别联赛效力多年,只是在28岁时自知无望进入职业联赛作罢。

  不过,佩雷拉在教练生涯还算是顺风顺水,他早早在波尔图大学的运动科学与体育系考得体育学位,而且拿到了第4级教练证书。求学的维托尔·佩雷拉成绩佼佼,平均分高达17.9分,排名当时班上的第2名。毕业后的职业教练生涯也是顺遂,在业余俱乐部埃斯莫里斯担任助教时,他就得到了若泽·吉列赫梅的指点。吉列赫梅是前曼联和葡萄牙国家队主帅奎罗兹的助手,也曾执教过老牌葡超球队科英布拉大学。

  至于莫里尼奥和博阿斯,佩雷拉也和他们有一定的交集。2003/04赛季,莫里尼奥与博阿斯合作带领波尔图拿到三冠王,走上人生巅峰,当时波尔图梯队青年队的主教练就是佩雷拉,他与两位波尔图的前辈教练共事,彼此也交流过不少战术思想。2007/08赛季,佩雷拉还曾返回波尔图,短暂执教青年队1年,直到2010/11赛季第3次进入波尔图教练组,这次是直接担任了博阿斯的首席助教。

  在博阿斯被切尔西以1500万欧元天价违约金挖走后,佩雷拉被波尔图俱乐部扶正,税后年薪70万欧元。当年,佩雷拉曾对死敌本菲卡主帅若热·热苏斯居然能拿到400万欧元的葡超最高薪一笑置之:“这个数字真是让我想笑……当然金钱足够重要,尤其我还有3个孩子要富养,但钱真不是让我另谋高就的理由。”然而,在执教波尔图2个赛季后,佩雷拉以年薪300万欧元执教了沙特吉达阿赫利,这个数字是他在波尔图的4倍有余。

  佩雷拉从吉达阿赫利下课后,他选择在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东山再起,年薪130万欧元。半个赛季后转投费内巴切,年薪就涨到了200万欧元。去年夏他从土耳其下课,还拿到了黄黑军团高达400万欧元的赔偿金。这次,葡萄牙媒体虽然没有透露他的年薪数字,但普遍认为至少是他在费内巴切时的3倍以上。

  佩雷拉的脾气一点不小

  佩雷拉此前离开波尔图、吉达阿赫利、奥林匹亚科斯和费内巴切,都与所在的足球环境不欢而散,在葡萄牙他得罪了整个足球界,留下的是认定葡超“肮脏,水准低”的评语,这也是他4年来始终无法回到葡萄牙执教的直接原因。在沙特,佩雷拉在新闻发布会上用蹩脚的葡式英语批评了媒体对球队不够努力的提问,随即拂袖而去,留下整个房间目瞪口呆的俱乐部官员和媒体。

  在希腊,他因为多次挑衅对手球迷,最终酿成大祸,离开希腊2年后还被希腊法庭缺席审判,定了8个月的监禁罪责。2015年3月,奥林匹亚科斯在希腊杯1/4决赛客场对阵同城死敌雅典AEK,第89分钟客队射入绝杀球,佩雷拉跑到雅典AEK球迷看台方向疯狂庆祝引发球迷骚乱,导致比赛在第90分钟中止。今年6月,希腊法庭判决他因危害公共安全,入狱8个月,缓期3年执行。只要佩雷拉再次入境希腊,他就会被绳之以法。

  在费内巴切,佩雷拉在去年8月的欧冠资格赛被摩纳哥淘汰后,带着门将教练直接飞回了葡萄牙。当时他声称收到了不少死亡威胁,指责费内巴切擅自毁约,屈从所谓的舆论压力,惹得费内巴切只能立刻刊发声明,强调是佩雷拉自己没向俱乐部请假,就私自缺席训练返回葡萄牙,是他违约在先。俱乐部和教练互相指责对方违约,此事也闹了一段时间,最终不了了之。在2016年3月,费内巴切被布拉加淘汰出欧联杯时,佩雷拉已经猛烈抨击过裁判。

  今年博阿斯在上港多次语出惊人招来中国足协的禁赛,上港明年恐怕还要提醒新任主帅,以免重蹈覆辙。

  上港过渡“萧规曹随”

  之所以选择维托尔·佩雷拉,上海上港也是寄望于这位当年博阿斯的助手和继任者,能在上海继续博阿斯带来的战术体系。同时,上港队内最大牌的外援浩克,也可以得到最熟悉的教练,实现球队在明年外援框架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平稳过渡的战略。

  维托尔·佩雷拉2010/11赛季担任博阿斯的助教时,就已是浩克的恩师,那个赛季波尔图拿到联赛三冠王,浩克也达到了他职业生涯最后的巅峰。在葡超射入23球,这也是浩克最近1次赛季入球达到20个以上。之后的2个赛季,浩克在他的带领下继续发挥出色,维托尔·佩雷拉和他一道卫冕了联赛冠军,直到2012年夏浩克转投了圣彼得堡泽尼特。这次,是浩克与维托尔·佩雷拉时隔5年半重逢。

  此外,佩雷拉在中超重逢的昔日弟子,还有恒大的J·马丁内斯和申花的瓜林。J·马丁内斯是佩雷拉教练生涯最大的投资,2012年夏他豪掷1100万美元从墨西哥签下这位超级射手。当年J·马丁内斯开局12场射入11球,表现更胜初入球队的法尔考、利桑德罗和浩克等前辈。可以说,J·马丁内斯在欧洲的知名度,全拜佩雷拉教练所赐。只是此番佩雷拉没有执教恒大,否则他倒是极有可能重新激活这位天价外援。

  与J·马丁内斯不同,瓜林和佩雷拉的关系就没那么融洽。瓜林在他帐下并不得重用,仅仅效力了半个赛季,冬季就被租借给国际米兰,翌年夏正式转会。今天,瓜林在上海与昔日恩师竟然成为了对手。对于瓜林来说,这可是证明自己,复仇当年的好机会。

  在中超佩雷拉也有一些不太想面对的老熟人。执教波尔图时,他的球队曾与圣彼得堡泽尼特交手,如今在亚泰效力的胡斯蒂当年就在泽尼特。2015年3月,佩雷拉的奥林匹亚科斯在欧联杯1/16决赛被安德莱赫特淘汰,当时梅开二度让佩雷拉无法拿到续约合同的,就是目前在泰达效力的阿奇姆彭。2015年夏,费内巴切在欧冠资格赛被顿涅茨克矿工淘汰,次回合为矿工锁定胜局的就是在江苏苏宁效力的特谢拉。如今再度相遇,佩雷拉一定不想昔日的黑暗回忆重现。

上港中超佩雷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