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米奇病重时仍心系中国 望将训练笔记整理出书

2017年04月24日10:59 足球报 微博
托米奇

  记者贾岩峰报道  北京时间4月22日,前北京国安外籍守门员教练因急性白血病去世,享年57岁。当记者第一时间得知托米奇于前天离世之后,几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就在20天前的4月2日,记者还跟托米奇通过微信语音陆陆续续聊过一个小时,中间因为有电话打进来中断了几次,但还是聊了很久。对于那次聊天的内容记者也是记忆犹新,托米奇说自己已经差不多好了,只需要再去德国进一步强化治疗就好了。

  确实,那天跟他通话时也能够感觉到,他比上一次接受我采访聊起观看中超联赛感想的时候听起来感觉还要好,声音洪亮,中气十足,跟往日那个健康的托米奇没有任何区别,那时候真觉得他好像从来都没有生过病一样。

  记得那时候他对记者说了这样一个心愿:“我的医生告诉我了,我最快10月份,最晚12月份,肯定能够回到中国。我康复得非常好,等我再回中国我打算把我这些年的训练笔记都给你,你帮我整理一本书出版,看看能不能帮到中国的守门员教练们。我一直都想给中国足球留点什么。因为我带中国球员有太多心得了,我觉得如果不把这些经验分享出去真的有些可惜。以前我就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我没有觉得时间紧迫,总觉得不着急,但自从这次我生病之后,我很想把这件事尽快做了,不然我怕来不及了。”当时记者还跟他约好在北京见面,因为刚好有个球员希望得到他的指导,他也答应了那个球员,邀请记者去做翻译。没想到这一切都没有实现,他就这么匆匆忙忙地走了。

  在托米奇病逝后,塞尔维亚很多媒体也发表了悼念他的文章,媒体纷纷写道:“前红星守门员教练,以前的国奥队员,我们热爱的杜什科·托米奇离世了。”他的同胞怀念他,在红星执教的点点滴滴,认为他在中国这么多年,对于中国和塞尔维亚搭建起足球友谊的桥梁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的告别仪式将会在4月24日举行。托米奇非常热爱中国,他在生病期间,经常跟记者发微信聊天,从亚冠联赛开始,他就一直看各种赛事,然后跟记者交流各种看法,他仿佛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中国足球,而且他说他很想念北京,他一定要回来,回来后就再也不走了。

  托米奇本来说他打算在5月初去德国的,但是还没有启程,他就离开了。在他生病的这些天里,甚至在他接受一期二期化疗最痛苦的那些日子里,他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疼,虽然他的声音听起来很虚弱,但是他的意志一直很坚强,他一直很乐观,让人很难把他跟病人联系到一起,他总是畅想着自己回到中国后的情形,他说自己一定还能执教,因为他还要给他的孙子留下一些财富。他这一生,都在为了家里人奔忙,为了照顾妻子和两个儿子,竭尽全力。他是一个好父亲,更是一个好教练,好人。他说在自己生病的过程中,很多以前在中国执教过的教练都给予了他帮助,米卢把房子借给他妻子住,福拉多经常去探望他,还有北京人和与北京国安俱乐部以及很多好心的球员和球迷给他捐款,所以他说自己一定能够战胜病魔,因为他一点都不孤单。

  托米奇是一个很爱热闹的人,他跟来过中国执教的桑特拉奇也算是老朋友。不知道他们在天堂会不会相遇,希望他们在那里能够一起闲话中国足球,感受来自中国球迷对他们的祝福与思念。

  安息吧,杜什科,中国球迷永远怀念你!

标签: 托米奇笔记杜什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