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战!鲁能U15门将神扑前收神秘纸条迷惑对手

2017年02月21日10:28 新浪体育 微博
鲁能U15门将侯金江忘情庆祝

  稿件来源:鲁能青训

  2月19日结束的2017年全国U15足球联赛锦标赛决赛中,鲁能足校U15队在点球大战中4:2击败恒大足校U15队,勇夺冠军。

  赛后,有媒体爆料,点球大战中,鲁能门将侯金江从守门员教练王剑那里得到了一张小纸条。正是凭借这张小纸条,侯金江在随后的比赛中连续扑出恒大队两粒点球,帮助球队拿下了这个宝贵的冠军。

  点球大战的纸条故事,在国际足坛上并不鲜见,而且都成为了经典:

  2006年德国世界杯1/4决赛德国队迎战阿根廷队,现场的摄影记者捕捉到了这样一个经典镜头:在120分钟里,两队战成1:1平。点球大战上场前,德国队守门员教练科普克将一个纸条塞给了德国队守门员莱曼,纸条上面记录了阿根廷几位点球手踢点球时候的惯用脚法。正是在这个纸条的帮助下,莱曼猜对了对方每一个点球的主罚方向,并成功扑救出了阿亚拉和坎比亚索的点球,帮助德国队最终晋级。

莱曼扑出阿根廷
莱曼扑出阿根点球

  点球大战往往意味着双方的胜负概率相当,结果充满着不确定性。而罚球队员的心理素质和门将的智慧则会成为胜利天平倾斜的重要砝码。

2006年世界杯莱曼手中的小纸条所记内容
2006年世界杯莱曼手中的小纸条所记内容

  当天决赛点球大战现场,由于恒大足校B队现场观战,所以为恒大加油的声势较高。在这种压力之下,我们的队员在前两轮两罚两中,和对方打成2:2平。当恒大足校A队守门员扑完球以后,径直走向场下,而我们的门将侯金江每次在对方罚完球后都会亲自把球交给自己即将罚球的队友,并鼓劲交流,这个细节彰显了队伍的团结和自信。

  第三轮比赛开始前,鲁能U15一名替补球员从替补席飞速跑到候金江身旁,递给他一张纸条,同时又耳语了几句,接下来剧情发生改变,候金江连续扑出恒大队两粒点球,同时也造就了本次决赛神秘的“纸条”事件。

  这个神秘纸条上写得什么,尽管赛后有人询问,但守门员闭口不谈,因此无人知晓。今天,就让我来为大家揭开谜底。

其实小纸条只是一张白纸
其实小纸条只是一张白纸

  鲁能队守门员教练王剑告诉记者,“赛前准备会的时候,我给守门员专门讲了罚点球的注意事项以及一些防守点球的方法。我告诉守门员,前两个主罚队员一般心理素质都比较好,后面的可能存在机会。前两个点球,我们只看比赛,什么也没说,让守门员自己扑。”

日常训练中王剑指导侯金江
日常训练中王剑指导侯金江

  至于大家关心的纸条上的内容,王剑言笑言到,“队伍开完准备会之后,守门员这边我都有针对性的布置。这场比赛对手是什么打法,比赛中的注意事项,我都会告诉守门员。因为每个队伍有不同的打法,防守的要求是不一样的。点球大战开始前,我对替补守门员说,假如前两个点球没有成功,你就跑过去递给给侯金江一张纸条,并给他叮嘱一番。其实,替补门将只是虚张声势,什么也没说,回来后我们就在场边上继续喊加油。递纸条的时候,我要求替补守门员必须让对方看到,结果这伙计冲刺过去,让全场的观众都看见了。这个战术是我自己安排的,没有告诉任何人,在赛前也没有告诉替补守门员,只告诉了主力门将,我担心知道的人多了会产生心理变化。其实纸条上什么都没写,那只是一张白纸。我让守门员看完后将纸条放到袜子里去,什么也不用说。替补门将递完纸条后,我在场下喊了一声,侯金江回应示意战术完全明白。其实这只是给对方一个错觉,扰乱对方,以为我都布置好了。他们第三个主罚点球的队员也特别紧张,我让守门员冷静点,然后就连续扑出了对方的第三和第四两个点球,比赛就这样结束了。”

  王剑说,2014年巴西世界杯,阿根廷和荷兰罚点球,阿根廷守门员罗梅罗也拿出一张纸条来。其实上面什么也没有。王大雷在申花的时候也有这么一个纸条故事,什么也没写,只是一个战术图。

  在如此胶着紧张的情况下,这一举动给我方门将和对方接下来的罚球队员都有一种心理暗示,这也是点球大战十二码线上智慧的体现。

标签: 莱曼阿根廷阿亚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