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育新:中国足球需要徐根宝精神 幼儿足球要做好培训

2017年01月05日09:24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谢育新卸任富力预备队主帅谢育新卸任富力预备队主帅

  记者王伟报道  2017年,谢育新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这位出自广东兴宁的前国脚,在执掌富力预备队4年之后,选择了离开,返回家乡兴宁,从事青训,推动兴宁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到兴宁市教育局对接工作,1月中旬举办兴宁市寒假足球培训班,亲自上场带队训练,谢育新很快进入了角色。培养出了谢鹏飞、陈中流、郭毅、罗竞,陈泽鹏、王新辉、梁学铭等年轻球员的谢育新,希望能为家乡培养出更多的足球人才。“兴宁市领导对足球工作的重视坚定了我回去推动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决心,我觉得是时候回到家乡去了。中国足球想要真正改变还是要从娃娃抓起,从最基础的青训做起。我的老师徐根宝指导扎根基层青训、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激励着我!”1月4日,谢育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此说。

  “现在回家乡推动青训,是时候了”

  《足球》:你离开富力预备队主教练岗位,选择返回梅州兴宁,推动家乡足球青训,此事引起热议,据我了解,你是第一位决定返回家乡培养后备力量的兴宁籍国脚吧?

  谢育新:是的,我应该是第一个回到兴宁推动足球青训的兴宁足球人。

  作为足球之乡的梅州兴宁,曾培养出蔡锦标、郭亿军、张小文、伍文兵、吴伟英等国脚,过去这些年,兴宁一直在做推动足球的工作。

  对,这些年兴宁一直在推动足球的发展,当然,兴宁足球的更快发展需要更多的教练员扎根基层,帮助兴宁足球挖掘、培养更多更好的后备人才,这是兴宁足球和梅州足球所需要的。

  梅州兴宁培养出了蔡锦标、郭亿军、张小文、伍文兵、吴伟英等国脚,你们这些国脚当时是怎么一步步培养出来的?

  我们当年从兴宁基层足球走出,很大一方面是靠吃苦耐劳的精神,然后一步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当年我们的教练对训练要求很高,所以造就了我们不怕苦的足球精神。现在中国足球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时机,我们必须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潜心投入,才会有收获。

  让你决定返回家乡,扎根青训的原因是什么?

  今年兴宁市政府和教育局邀请我们5名兴宁籍前国脚回到家乡,参加振兴兴宁足球座谈会,期望全面推动校园足球和青训方面的工作,从而带动兴宁足球的发展,目标就是再现兴宁足球当年的辉煌。

  兴宁市的振兴足球座谈会,让你们这些兴宁走出的国脚都有所触动?

  在座谈会上,兴宁市领导明确表示,希望我们这些从兴宁走出去的国脚能回到家乡,为兴宁的足球发展尽一份力量,希望这些从兴宁走出去的足球人能为家乡足球添砖加瓦。兴宁市市委书记陈志宁和市长丘孝东,对兴宁足球工作都作出了表态,希望我们把在外学到的先进足球理念和执教思路、工作思路带回家乡,为振兴兴宁足球共同努力。要为家乡足球的振兴多出主意、多给助力,最好是直接帮助和支持家乡的足球发展。参加了座谈会之后,我的内心很激动,我觉得,兴宁市领导对足球很重视,这对兴宁足球的未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给了我们这些从兴宁走出去的足球人非常大的信心,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把足球的技术能力充分发挥出来,撸起袖子放手去做。正是有了各个方面的支持,我觉得自己是时候回家乡兴宁推动足球培养了。

  参加振兴兴宁足球的座谈会后,我和兴宁市教育局罗丽思局长进行了交流。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我能感受到罗局长对推动兴宁足球的热情和思考,她有思路、有想法,我觉得这些给我很大的鼓励和力量,我在认真思考之后决定回到家乡,期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真正推动兴宁地区的校园足球发展和培养兴宁的足球后备力量。

  我觉得领导的态度、思路、思维非常重要,特别是教育部门领导的思路,罗局长希望兴宁的校园足球蓬勃发展,通过足球提升兴宁小朋友的身体素质,然后不断提升孩子们的足球技术,从足球之乡的高度重振兴宁足球。兴宁市体育局罗建新局长对兴宁足球的发展也非常重视,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兴宁足球搞好。

  已经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了吗?

  这几天我已经返回兴宁,与教育局和体育局的领导一起谈过具体的足球培训工作如何展开的问题,接下来要组织一些学习班和培训班,很快就会投入到实际的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工作里。

  “中国足球需要根宝指导的奉献精神”

  《足球》:你之前跟我说,回到兴宁之后将成立育新足球俱乐部,在家乡挖掘和培养足球后备力量,这方面你是怎样计划的?

  谢育新:回到家乡之后,我们将先选择四个学校进行校园足球的推动工作,然后在寒假期间进行提高班的训练,从兴宁的小学三年级到初中选拔出180人参加寒假培训班。我会和几个足球教练一起带队,发现和挖掘一些优秀的苗子。

  再下一步的计划呢?

  我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5到8年的培养计划,包括挖掘和培养苗子,然后组织球队进行比赛,接下来还要挖掘好的年轻队员到国外训练等等。在接下来在俱乐部的推动过程中,我们基本上是不收费的,想真正挖掘发现一些有足球天赋的孩子。我认为,兴宁足球有足球底蕴,足球基础还是很好的。当然,足球人才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我想,接下来先从兴宁市开始,然后一步步推动支持梅州足球的发展。

  优秀的教练不少,但真正到基层当教练、培养小队员的并不是很多,除了你的家乡兴宁市上下的重视之外,还有哪些力量促使了你决定回到家乡培养后备人才?

  当年带过我的徐根宝教练,他的那种扎根基层青训、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让我非常敬佩,我们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精神。现在中国足球表面上看起来挺好,但真正想要改变的还是要从娃娃抓起,从最基础的青训开始。中国的足球青训需要国脚们或者优秀的职业球员深入到最基层,从幼儿足球开始,做好足球的培训工作。

  高丰文、施拉普纳、徐根宝、戚务生是你不同时期的老师,在你的足球生涯中,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高导、徐导已经进行了多年的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在作出回家乡的决定之前,你和老师们有过交流过吗?

  我和戚务生、岳永荣指导谈过,他们给我提了建议,现在要安心在基层长期地推动足球。

  目前困扰中国足球基层发展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教练员太少、执教水平的高低和基层教练的待遇问题,兴宁足球想发展肯定也要解决这些问题。

  是的,这几个都是基层足球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基层高水平教练员太少,待遇低都是直接面对的问题,所以我回到家乡兴宁,想真正带队,把我这些年在外所学、所思考的都投入到兴宁足球的基础训练当中,挖掘本土的后备足球人才。

  “看到弟子踢得越来越好,很高兴”

  《足球》:在加盟广州富力之前,你曾带出过很多优秀的足球苗子,也带领广东队参加了全运会的比赛,当时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加入到富力队呢?

  谢育新:广州富力俱乐部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一位好的教练帮助年轻队员们成长,同时挖掘和培养年轻的后备力量,富力俱乐部当时和我谈过之后,我觉得他们的思路挺好的,随后我离开省足协的专业教练岗位,来到富力执教。当时我在省队带队的时候,从各地加入到省队的队员起初基础一般,经过全运会的比赛和多年的培养锻炼之后,这批95的队员已经逐渐踢了出来,比如当年我带的陈泽鹏、王军辉、宁安和梁学铭等队员,他们其中有的已经进入了U22国家队,这些都是我们手把手培养起来的队员。

  93年龄段目前有不少队员已经打上了中超,他们中的一些人都是你带过的队员吧,像谢鹏飞他们,应该是你在深圳盐田带队时培养出来的吧?

  是的,那批队员当中像谢鹏飞、陈中流、郭毅、罗竞等,都是我在盐田带出来的队员,我在深圳带了四年队。之前我们在盐田推动体教结合,通过日常训练和在学校的学习,孩子们无论在足球技术和文化学习上都有很好的提高,现在他们已经成材了。

  看到这些当年培养的球员在中超踢得越来越好的时候,作为他们的师傅,心情如何?

  高兴,这是一种桃李满天下的感觉。看到他们在中超或者国字号球队踢得越来越好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当年所做的努力非常值得,这更坚定了我挖掘和培养更多优后备足球人才的决心。

  在富力预备队执教4年,给你的感受是什么?

  在富力的4年,我尽心尽力,从锻炼队伍的层面,对俱乐部有所交代了,2015赛季我们夺得了预备队联赛的亚军。从培养球员的层面,球队涌现了叶楚贵、曾超、宁安、黄政宇,这些都是我带过的队员,我决定把他们挖掘到球队的时候,就是认为他们会有机会打出来,这方面我一直在为球队做贡献。问心无愧。

  前些天,你和预备队的队员告别的时候,队员们都都很不舍。

  对。队员们和我在一起四年,一起努力创造好的成绩,尤其是97、98的队员,他们踢得不错,我们在一起相处得很好,平时队员们会在足球技术上和我沟通,比如像黄政宇,他在代表U19国家队参加亚青赛的时候,会和我交流心理上、技术运用上的一些问题,这些孩子都很用心。尤其是看到我带的这些队员不断成长,从预备队升入一队,自己也感觉到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希望他们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

  “本土教练对中国足球发展帮助更大”

  《足球》:当球员的时候,你相当成功,无论在广东宏远还是沈阳海狮,都表现得很好,作为南派足球的代表被选入国家队,这些记忆依然深刻吧?

  谢育新:甲A时代,我在广东宏远踢球,当时黎兵、马明宇我们都在一起,那几年的时光是非常难忘的,那也是广东足球辉煌的时刻;在沈阳海狮踢了几年,职业生涯最后四年能帮助沈阳足球,也是非常开心的。

  后来转型当了教练,执教之后,你最难忘的经历是?

  肯定是2008年在深圳队执教期间,当时我和王宝山一起在球队最艰难的时刻带领球队保级成功。

  前段时间我和辽足主教练马林交流,他说国产教练并不差,更应该自强不息,对于外教几乎全面占领中超赛场和中甲赛场的现状,本土教练如何面对这样的挑战?

  从中超或者部分中甲俱乐部的投资人来说,出于影响力、知名度等方面的考虑,请来外教,这无可厚非。对我们国产教练来讲,更应该不断学习,提高自己,从执教能力、执教水平、现代足球理念方面充实自己。当然,本土教练并不比老外差,甚至在很多方面更有优势。请外教可能短期内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本土教练会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更大的帮助。我觉得,想要真正改变中国足球面貌的话,需要中国的球星走到基层、为基层足球培训多多付出。

  你儿子谢维军也是专业足球运动员,你对儿子踢球有什么期待?

  谢维军现在正在代表广东队备战全运会,也是广州恒大的球员。在我看来,如果谢维军认真付出,自己努力的话,是可以踢出来的,我对他的信心是很足的。

文章关键词:中国足球谢育新徐根宝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