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业余足球的旺盛生命 足金联赛哪吸引人

2016年11月22日11: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捧杯时刻捧杯时刻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一名常年采访国家队、中超联赛的记者,过去的三个周末,我分别在北京、武汉、成都现场采访了新浪自己举办的足金联赛。每一站的足金联赛赛场上,我能够看到那些草根球员的投入、那些场边观众的热情,丝毫不逊色于中超球员、不逊色于国家队的粉丝。对于他们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中超赛场、这里就是他们的国家队赛场。就像帅气的成都冠军队长说的那样:希望足金联赛成为足球赛场上的中国好声音,让每一人在这里找到曾经的梦想。

  是啊,当越来越多的业余足球比赛出现时,让多少人找回曾经心底的足球梦想,因为他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在足金联赛的采访,我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即使他们只是一个草根球员,即使足球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但是他们在赛场上的那份努力、那份投入,丝毫不比职业球员差。所以,这就注定了业余足球比赛只要组织得好,就会有旺盛的生命力。

  随着最近几年足球热不断升温,特别是国务院46号文件出台后,各种业余联赛如同雨后春笋在全国各地纷纷涌现。一边是投入与球市均稳居亚洲第一的中超联赛、一边是如火如荼的草根舞台。两种完全不同的足球赛事在中国并行发展,那么二者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在46号文件没有出台前,或者时间再往前推一些,中超没有像现在这么火的时候,中国球迷对职业联赛的关注热情一直很高,喜欢看英超、意甲五大联赛的中国铁杆球迷人数众多,这一点仅从2011年在北京鸟巢进行的意大利超级杯就可以看得出。当时我在采访超级杯的时候,目睹两支米兰球队的几万名中国粉丝从不同地方来到北京,观看这场米兰德比,一票难求、盛况空前,那场比赛的票房也创下了最近几年中国商业比赛的销售纪录。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得出,只要比赛精彩、只要是自己忠实的球队,中国球迷是愿意为职业联赛的票房买单。但是,看归看,热爱足球的人更喜欢自己踢足球。过去业余联赛非常少,很多城市几乎没有正规组织的业余比赛,但也没有耽误那些喜欢踢球的年轻人、甚至中年人去自发地租场地、踢野球。

  对,踢野球。这是一项深受足球爱好者喜爱的大众运动,而且从来没有降温过。无论在任何时候,十几个人,利用闲暇时间,约上一场球,然后吃吃饭、侃侃大山,是多少人觉得特别惬意的事情。所以,从这一点来看,业余联赛与职业联赛相比,有着与众不同的群众基础。职业联赛是用来观看的,业余联赛是用来参与的。

  当46号文件出台后,业余联赛立刻不断涌出,不管是11人制、还是7人制、5人制的比赛,只要有比赛,从来不会缺少参赛的球队,从五花八门的球队名字、专业整齐的队服装备,特别是准时参加训练与比赛的态度,都能够看得出:业余足球爱好者对于自己球队的喜爱程度、投入的精力与时间绝对不亚于粉丝对职业球员的爱。

  由此看来,职业联赛纵然有吸引粉丝的地方,那就是精彩激烈,有自己喜欢的球星,但业余联赛更能够让足球爱好者找到归属感。场上的参与者是这个舞台的主人,场边的观看者就是舞台下的观众,与职业赛场上的观众更多的是球迷或粉比不同,这里的观众很多人就是舞台上那些人的亲人与朋友。所以,这才是走近老百姓生活的比赛,足球在这里成为了讲述老百姓生活的故事。

  可以想像,当球员们在场上奔跑时,自己的女朋友、自己的好哥们就在场边高声呐喊,那会是一种多大的动力。在过去的三个周末里,我在每一个比赛场地都能够看到这样的景象,特别在武汉,还有着抱着娃儿在场边观看比赛的年轻妈妈,因为爸爸就是场上的球员。我相信,儿子的一句“爸爸加油”声,足以让那个身穿球衣、奔跑在赛场的老爸无比自豪。

  就在刚刚结束的成都站比赛中,小学足球老师张骁和他的队友一同组队参加,最终夺得了冠军。不过张骁说:这一次报名参加足金联赛,夺得冠军非常开心,但更主要的是通过这次比赛重新找回昔日的梦想。自己和小伙伴在年少的时候都曾经想过进入专业队、去踢职业联赛,但毕竟能够实现在那个目标的人太少了。而这一次参加新浪5X5足金联赛,让自己和小伙伴找到了那种参加职业联赛感觉。自己感觉,足金联赛就像《中国好声音》一样,就是所有足球爱好者的一个舞台,我们可以在上面展示自己。无论成败,能够在这个舞台上找到足球带来的快乐,能够感受到团队的力量。

  正如这些参加球员所言,怎么才能让业余赛事更接地气、让业余比赛真正成为草根球队的专业舞台,就是办好业余比赛的关键。那就说一说新浪举办的足金联赛吧。和很多业余足球联赛一样,足金联赛绝对称得上是正规专业,无论从赛事组织、球队管理、场地安排甚至是裁判工作都是可以与职业联赛相媲美。仅从裁判这一点来说,每一站的比赛都是是邀请国家队裁判执法,这一点就是很多业余比赛难以做到的。

  有句话说得好:人无有我、人有我优。足金联赛就是做到了这一点,前面已经说了,大家都在办比赛,该有的硬件方面,足金联赛更专业、更细致。而在软件方面,则是很多业余赛事无法与相比的,这就是新浪作为媒体的天然属性。每一站的足金联赛,新浪体育都会进行全程网络直播,而且绝对不是单机拍摄,每一个赛场都是四到六个机位的多角度拍摄。

  每一次比赛,新浪体育的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到场地搭设转播设备,你们可能不知道这些工作人员的辛苦。赛事部的美女妹妹魏婷在每一站比赛都会从头盯到尾,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出现问题;号称新浪体育第一帅的MC胡健,每一次都在场边解说几个小时的比赛;还有我们的摄像、转播,后方编辑团队在每一场比赛都会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如同报道中超联赛、国家队比赛一样认真负责;当然,还有新浪高级副总裁、新浪体育总经理魏江雷,每一站比赛都会来到现场观看。正是所有人的努力付出,才能让足金联赛在新浪体育的平台上全景呈现。

  就这样,当你在足金联赛的舞台上展现风采的时候,你的家人、你的朋友无论在世界各地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通过新浪体育的网络直播为你加油、为你助威。正因为如此,才让参与足金联赛的球员感受这就是绿茵场上的“中国好声音”。在这里,自己的付出与努力能够得到专业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待遇。

  未来的足金联赛会一直不断把这种专业赛事组织、全方位媒体推广坚持下去。在这个赛场上,我们坚信,即使不能够找到属于中国的梅西、内马尔;也能够打造出如同好声音一样的明星草根球员。(新浪体育 于静)

文章关键词:足金联赛草根足球业余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