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体育局局长:新疆足球有良好群众基础

2015年10月23日19:5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疆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新疆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

  新华网福州10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张逸之 陈旺)22下午,在首届全国青运会男足U16组的一场1/4决赛中,乌鲁木齐以4:0大胜沈阳队,昂首挺进四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祖龙·克里木坐在场边观看了整场比赛。

  “我们新疆足球,特别是青少年足球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祖龙·克里木说。“这主要是得益于我们良好的群众基础,也要归功于自治区一系列政策的推动。”

  近年来,随着买提江、巴力等越来越多的新疆球员出现在中国足坛顶级赛场上,新疆足球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在2013年全运会上,新疆队小组排名第一杀入淘汰赛,最终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震惊了中国足坛。

  祖龙·克里木说,新疆群众参与足球的热情很高,即使是中乙联赛,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一场比赛最多有4万6千人到现场看球。

  除了肥沃的足球土壤,自治区也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足球的普及。201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新疆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意见》,并制定 了足球发展10年规划,计划用10年时间实现青少年足球全面普及,使足球有序进入学校、社区和乡镇。2011年,自治区体育局和教育厅联合开展青少年足球 联赛,目前,已建立起从小学到大学的各级联赛体系。

  有了一系列政策的铺路,新疆青少年足球开展得如火如荼。目前,新疆有校园足球队的学校达1000多所,参加足球活动的学生有10万多人,每年都向内地的俱乐部梯队输送大量人才。乌鲁木齐市、喀什市被定为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国家级校园足球示范校有92所。

  祖龙·克里木说,随着新疆足球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在新疆,一些企业开始办足球学校,为球队冠名。2014年,新疆有了自己的中甲球队——达坂城纳欢足球队。

  新疆足球在大步向前发展的同时,也正努力形成自身的特色。祖龙·克里木说,足球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文化,各地的足球也应根据自身文化形成特色。

  “从2007年开始,我们就向西边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乃至俄罗斯学习,因为新疆和他们在地理和文化上都相近,他们的足球风格和打法更适合新疆足球。”祖龙·克里木说。

  祖龙·克里木表示,随着校园足球转由教育部门主管,自治区体育局将着力解决校园足球教练员缺乏的问题。“(新疆)通过请内地和国外的专家、优秀教练进来,同时把新疆教练送出去交流培训的路子,努力提高教练员的水平。有了更多好教练,才有可能培养出更多的青年才俊。”

文章关键词:新疆足球青少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