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楚良:归化在国家队没有特权 某些球员已出现下滑

区楚良:归化在国家队没有特权 某些球员已出现下滑
2020年12月21日 09:21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由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与本地多家媒体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足球名人论坛”12月19日在广州举行。前国足主帅朱广沪、现任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区楚良介绍了中国国家队的情况,作为国足教练团队的一员,区楚良透露了国家队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准备情况,还谈到了归化球员融入国家队的焦点话题。

  国足的决心:冲进世界杯

  朱广沪是现任国足主帅李铁的恩师,本届国家队主教练通过选拔确定,朱广沪就是评委之一。谈到目前这支中国国家队备战四十强赛的情况,朱广沪表示,新的国家队成立以来,带来新的气象、新的希望,“看到这届国家队我感觉到很有希望,四十强赛从整体准备上来说也很细致,我觉得很有信心。”朱广沪说,“由于疫情的原因,目前国足的比赛欠缺一些,接下来需要通过一些方法增加一些比赛,国内好的球员、有特点的球员,基本上都被李铁召到队里面,接下来就是在准备期之后如何让队员更快进入比赛状态,这是大家期盼的,我想,到了12强赛能看到中国队的实力。”

  区楚良是现任国足助教,“我们制定的目标是能打进世界杯,这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区楚良说,“可能有的人会说,现在国家队连小组还没出线就要冲出12强赛,是不是有点太狂妄了?足球首先是一个可能性非常大的项目,任何情况都会出现,如果在中国足球面临低潮的时候就不敢提出这些目标,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要的就是,冲出亚洲打进世界杯。当然我们首先要40强赛出线,我想,如果我们连这点自信都没有的话,就别谈足球了,在这方面我们是有充足的信心和准备的。”

  区楚良表示,今年国家队的训练备战确实受到疫情影响,“首先是队员们参加联赛的规律被打破了,足协杯赛刚刚结束,队员接下来进入休息时间,我们的集训会被推迟,按正常的安排,这段时间国家队应该在海南或者其他地方已经开始集训了。”区楚良说,“按照现在的情况,国家队下一次集训的时间可能会在明年1月下旬,具体还要根据几支亚冠球队队员隔离休息的时间来做出最后的决定。当然,最终还要根据四十强赛的安排,说是三月份和六月份,但是什么时候打、在哪里踢、能不能打,这些都是未知数,我们还是要根据这些情况做最终的决定。”

  在备战热身对手的安排上,区楚良表示:“我们希望有亚洲区的对手进行热身,但从现在的情况来说,热身的国外球队基本上没有,我们只能是找国内的一些对手为我们的演练做一些帮助,当然不管怎么样我们的目标是不变的,就是冲进世界杯,这就是我们国家队的决心。”

  归化球员一定不会同时出场

  目前中国国家队有五六名归化球员,到正式比赛的时候可能还会有归化球员加入,区楚良也谈到了归化球员如何融入国足和怎样管理提升的话题。

  第一个是归化球员的融入问题,区楚良表示:“一个外国球员可能受某种利益的驱动,归化到中国国籍,他面对的是中文不会说,我们首先在每天的用餐上,吃完饭大家会有半个小时的交流聊天,刚开始,归化球员在这个时间一个人坐在那里,听不懂中文,也说不出来,完全是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这时候我们就出台了一个方法,第一个,让翻译一定要坐在归化球员的旁边,第二,让会葡萄牙语、会西班牙语的球员,像于大宝、韦世豪、徐新,类似这些球员在归化球员的旁边,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多跟归化球员交流。这样安排之后,归化球员就开始聊天,有一些话题。还有,我们规定,归化球员每天要学一个中文词,必须要用中文把所有队员教练的名字用中文叫出来,这是我们给他们的任务,他们做到了。”

  “其实他们很简单,你只要给他任务,他肯定会不打折扣地完成,绝对不会偷懒,当然我们也有监控,比如我们的翻译就是监督人,每天都会提醒归化球员。翻译起到一个桥梁作用,会告诉归化球员中国的文化和社会环境是什么样的,这是一个融入,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区楚良说。

  第二个是管理,区楚良说:“归化球员在国家队里没有任何特权,一视同仁,在俱乐部一些外援有一些特权,但在国家队都是一视同仁。”

  第三方面是提升。“这些归化球员通过这么多年在中国的联赛已经证明了自己,但是某些球员在心态、身体方面已经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这是我们不想看见的。”区楚良说,“目前国家队有五六个归化球员,但可以肯定,这五六个归化球员一定不会同时出现在场上,因为这取决于他们的状态,而这也是我们的任务,我们会帮助提高他们,比如有一些归化球员皮脂高的,我们就要下功夫、下力气,哪怕他们回到俱乐部的队员,我们也要跟踪,询问俱乐部的队医、了解情况。我们从这三方面来面对归化球员。”

国足归化区楚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