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宇:02年那脚射门打完就后悔 中国会有亚洲球王

马明宇:02年那脚射门打完就后悔 中国会有亚洲球王
2020年11月13日 09: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马明宇是02年国足队长马明宇是02年国足队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雨恒 陈羽啸 实习生 邹星

  站在一群“10后”小球员中间,马明宇在球场中来回踱着步,紧盯每个人脚下的动作。看见技术不过关或者训练不认真的学员,一向温和的他立马板起脸,嗓门也大声了起来。他穿着一身灰色的运动服,留着板寸,发间可见星星点点的白色。退役17年,他的身型虽比不得球员时期,但依然硬朗挺拔,给球员示范动作时,会有细细的汗珠从额头冒出。

  2020年初,四川FC宣告解散后,原总经理马明宇参与组建了四川恒耀足球俱乐部,但不到半年,吸收了大量四川FC球员的恒耀又悄然解散。如今,50岁的马明宇把工作重心重新拉回到青训上面。每天下午四点半,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训练基地。

  作为曾经中国球员和川足的代表性人物,马明宇的人生经历,寥寥几笔勾勒不出全貌。谈话间,这位性情温和的老队长对中国足球、四川足球袒露出了不少柔情和信心。

  世界杯记忆

  那脚射门打完就后悔了

  翻开中国足球的年鉴,会发现2002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提起来总是五味杂陈。那届韩日世界杯上,中国队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肇俊哲打中的门柱成了最近却最远的距离。

  对巴西队那场,队长马明宇也有一脚机会。他在禁区边上接到队友的漏球,随即选择射门,但球被对方中卫用肩部蹭了一下,击中横眉被弹了出去。“打完我立即就后悔了”,马明宇有些苦笑地说,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时常会回想那脚射门的处理方式,“还是心态问题。如果放在联赛里,这个球80%到90%可能会有。很可惜,打得其实也不错,但如果我更冷静一点,往里边一推,就完全空门了。”

  时至今日,仍有不少球迷认为当年国足世预赛打得很顺,提前一轮就锁定出线权,但马明宇却不认同这种观点。“实际上不是的,那两场比赛是打好了,但如果没打好,一样是迷雾重重。”

  那“两场比赛”,指的是2001年世预赛十强赛客场对阵阿曼和卡塔尔,中国队皆在落后的情形下上演了绝地反击。尤其是第一场打阿曼,守门员江津扑出了一粒关键点球。下场后,江津心有余悸地告诉马明宇,他是用中指指尖把球给垫出去的,危机就在毫厘之间。

  而与卡塔尔一役,李玮峰在伤停补时阶段才头球为中国队扳平了比分。马明宇记得很清楚,赛后,中国代表团团长给一向不被允许喝酒的队员破天荒开了“绿灯”,每人在机场候机时得以小酌了几口,“团长很高兴,说大家辛苦了,可以喝点啤酒。因为我们都清楚打完这两场球意味着什么。”马明宇认为,得益于米卢,那届国家队不论最后结局如何,是打出了真实水平的,没有失常也没有遗憾。

  从1996年到2002年七年间,马明宇一共代表国家队出战71次。他也注定是国足历史上重要的队长之一。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枚队长袖标其实来得十分“戏剧化”。2001年,中国队正在西安打世界杯外围小组赛,和马尔代夫一战赛前,领队按照惯例拿着袖标去找主教练,询问当天的队长人选。那天,马明宇正低头整理球袜准备上场,却突然听到米卢说了一声“马”,“我当时就愣了,完全没有想到也没有准备,因为一般情况下(队长)都是范志毅。我就是从那场球开始当的队长。”

  甲A往事

  转会风波遭“师傅”怒问

  1970年2月,马明宇在山城重庆呱呱坠地,他儿时瘦矮,被认为不是一块踢球的料。他的父亲是搞足球出身,最后却进了成都东郊的国营工厂。

  马明宇至今仍很感慨少年时的足球之路走得并不顺利,能够坚持下来最要感谢的人是母亲。她是厂矿子弟校的老师,在学校里组建了一支足球队,马明宇便跟着母亲练球,一起的队友后来多数都进了四川少年队。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起步,四川全兴在甲A揭幕战上取得梦幻开局,当季斩获联赛第六名,马明宇也跻身最佳阵容,但随即而来的是一则爆炸性的转会案。

  1995赛季,在四川成名的马明宇以42万元的身价转会至广东宏远,被认为是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当时对于四川球迷来说难以接受,万般痛惜。时隔多年,马明宇再谈及此事,表示当年的确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不仅是球迷,师傅(余东风)开始也不理解,很生气,他语气激动地问我,‘全兴就像一个大家庭,你怎么会走?’”

  真正到了名将云集的广东,各方压力使得马明宇状态失调,刚进队又遇到连场失利,他顿时成为“众矢之的”。“我记得《足球报》那时专门写了一篇报道,说宏远做了一次亏本买卖,用42万的高价买了一个‘水货’。”不过,马明宇认为,当年的种种舆论反倒给了自己更大的动力。

  在广东宏远效力了两个赛季后,马儿重回全兴,还带上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首位“足球先生”黎兵,史称“兵马入川”,四川足球从此揭开新的篇章。

  反哺青训

  以后会有亚洲球王出现在中国

  2003年,马明宇脱下战袍。他退役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成立“明宇足球学校”,一心扑在青训上。然而那两年,受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影响,足校发展实际上已经举步维艰,少有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去踢球。明宇足球学校也遇到了很多困难。

  但是,马明宇坚持了下来。在过去17年里,马明宇将一批批小球员输送到职业队,打上联赛,“心里很舒服,从来不后悔。”马明宇认为,目前四川足球、成都足球的青训基础走在前列,但缺乏精英人才,“这几年我们输送的国字号球员不多,基本上没有什么人,这是个大问题。”

  除了做青训,这10多年的时间里,马明宇先后担任过成都谢菲联副总经理、四川省足管中心副主任和四川FC总经理等管理职务,经历了太多后,他坦言,“四川足球起起伏伏,磨难比较多。”

  2020年初,四川FC在冲甲成功后的第2年宣告解散,成了球迷心中挥之不去的“痛”。对于马儿来说,也是心痛大于惋惜,但他直言,“我们不能每天抚慰着伤口过日子,对吧?还是要向前看,要有信心。”四川足球如此,中国足球亦是如此。

  临走前,马儿很细心地主动帮记者整理散落的摄影器材。他有些感慨地说:“就像足球比赛,上半场我打得很好,我正在做的就是让自己的下半场不后悔。”他希望能够培养出几个在欧洲赛场亮相的球员,“中国人不笨,我绝对相信,只要我们训练的方式方法专业,再有家长的支持,以后肯定会有新的亚洲球王出现在中国。”马明宇如此吐露心声。

国足马明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