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拜托足协别打李霄鹏的主意 输送郝伟已损元气

鲁媒:拜托足协别打李霄鹏的主意 输送郝伟已损元气
2019年11月16日 15:57 齐鲁晚报
鲁能离不开李霄鹏 鲁能离不开李霄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季禹

  北京时间11月14日,世预赛40强赛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后,主帅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突然宣布辞职。一次失利给国足世预赛点了一个不完美的逗号,里皮接着给自己的执教生涯圈上了一个句号,却留给还没从失利中缓过神来的中国足坛一个问号。里皮走了,谁来接过帅印?有人说李霄鹏适合,在鲁能备战杯赛的关键时候,还是先别打李霄鹏的主意吧……

齐鲁晚报 截图齐鲁晚报 截图

  足协选帅的四点要求

  对于14日当晚中国队的表现,里皮给出的评价是“没有魄力,没有拼劲,没有求胜欲望,没有个性,只有恐惧,没有任何创造力,甚至都无法连续传球,也没有重量级球员来提供支持”。里皮的一席话,包含了他的太多失望,同时也将国足的痛点全盘托出。不过里皮并没有推卸作为主教练的责任。“这意味着教练没有尽到他的职责,我的工作没有做好。”

  对于里皮辞职的请求,中国足协迅速发表了声明:“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提出辞职,中国足协接受这一辞职请求。”如此平静的反应与里皮突然的辞职形成了鲜明对比。比起深究里皮的辞职原因与讨论他是否回归已无意义。当务之急,是选出一个带领国足继续征战剩余四场比赛的新主帅。

  11月15日,足协新闻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称,确定新的教练团队是制定下一步的备战计划的重要课题。“国家队的主教练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定出符合中国国家队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四十强赛4场比赛。”采访中,发言人给出了对下一任国足主帅的四点要求。

  本土教练呼声高

  这几条要求,已经圈定了下一任国足主帅的范围,单就“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这一点,基本可以确认里皮的继任者要么是正执教中超,要么是刚从中超球队中卸任。另外,目前本土优秀主帅正在率领国足选拔队进行备战东亚杯的集训,这不由得令人展望:国足主帅也让土帅担任,行不行?

  目前国内土帅中呼声最高的是鲁能主教练李霄鹏。某著名体育评论员在社交媒体上称,如果非要选一个本土教练,那么他希望是李霄鹏。

  四年前,上一届世预赛12强赛时执掌帅印的正是一名本土教练——现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高洪波。同里皮一样,他也是在一次失败之后请辞。当时情况不同在于,前4场国足1平3负,几乎确定没戏。另外,当时作为土帅的他承受的舆论压力也大得多。另外按照以前的惯例,本土教练只是会暂时接手作为过渡,直到下一位洋帅再接手。也就是说即使土帅接管了国足,上任时间也不会太长。

  鲁能现在需要李霄鹏

  从履历上看,李霄鹏曾有过带领中国女足的经历,似乎挺适合担任主帅一职,而如果真到了国足需要他的那天,依李霄鹏的性格一定有召必达。只是目前的鲁能,不能没有李霄鹏。

  鲁能目前正在全力冲击足协杯冠军。11月1日足协杯首回合,主场作战的鲁能1:0小胜对手上海申花。虽然占得夺冠主动权,但是次回合客场作战仍然不能有半点马虎。目前距离次回合开赛时间仅有半个多月,正是队员与教练组上下同心,全力备战的关键时期,李霄鹏在这个时候分心,必然会对鲁能接下来的备战产生影响。

  此外,鲁能刚刚为国奥队输送了优秀本土教练郝伟,已经“元气”有损,郝伟接手国奥队后,李霄鹏曾表示鲁能的教练组分工比较细致,他走之后对鲁能的训练势必会有一些影响。倘若李霄鹏成为国足主帅,那么将会再度对鲁能造成冲击,即使他在足协杯前不会上任,恐怕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球员的备战。所以,短时间内还是别打李霄鹏的主意了。

鲁能李霄鹏足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