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伟力:全民骂国足源自信息失衡 媒体公信力下滑

潘伟力:全民骂国足源自信息失衡 媒体公信力下滑
2019年11月15日 14:24 新浪体育
很严重的情况 很严重的情况

  昨晚国足输球,里皮辞职,引发了全民讨论,有愤怒、有谩骂,著名媒体人潘伟力表达对这种现象的看法。

  以下为潘伟力微博:

  [关于偏见]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总认为社交媒体上被归类为“喷子”的那群人,要么是文化水平不够,要么是经济实力不足,要么是日常生活太压抑。尤其是到了国足输球的时候,山呼海啸的指责与抨击瞬间袭来,让人不寒而栗。

  但在今天,当我发现我朋友圈里的很多老友、同学、合作伙伴,大都开始将矛头直指中国球员水平太差,谁来也不好使的时候,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过去的认知。这些人很多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有的甚至财富惊人,日常也很少偏激冲动,为什么他们也会像过往被我归类为喷子的那群人一样,只会骂球员sb?

  我开始意识到,问题的根源不在于球迷自身素质,而在于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在普通球迷和看热闹的伪球迷眼中,只知道里皮是世界冠军,中国队是垃圾球队;只知道里皮雄才大略,中国球员是养生大爷;只知道里皮为了中国足球殚精竭虑,而中国球员则毫无国家荣誉感。

  但这一切,到底是真实的存在,还是捏造的虚无?当我看到朋友圈里还奋战在一线的体育同行,都在尽一切努力还原最真实的国足,最真实的里皮和最真实的国脚,但观众们却没有耐心读完,或是根本不屑一顾时,我才意识到了另一个更严重的事故——在泥沙俱下的自媒体时代,媒体的公信力已经严重下滑,甚至荡然无存。

  没有人相信一线记者的所听所见所闻,大家都为你预设了离场,所有媒体或是记者个体,都被冠上了一个个标签,某人是挺里皮的,某人是黑球员的,他们不会管你就事论事说了什么,不管你提供了多少背后的故事,真实的信息,反倒对那些编造出来的阴谋论趋之若鹜。

  任何评论,都是建立在充分掌握全面真实信息的基础之上。遗憾的是,还坚持在一线,能为受众们带来最真实全面信息的记者,已经越来越少。

  不是无良媒体搞坏了氛围,不是网络喷子毁了国足,这一切,都是恶性循环。

  (一拳超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国足里皮世界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