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视点:国足反思热度就俩月 2年后有大卫星要放

超视点:国足反思热度就俩月 2年后有大卫星要放
2019年11月15日 13:05 新浪体育
国足 国足

  11月14日,中国国家队1比2负于了叙利亚,完事我洗洗睡了。

  也许是因为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中国足球的输球,以及以这种形势输球,见怪不怪了。所以对于里皮的辞职,和又一次声势巨大的反思讨论丧失了新闻敏感性。

  早上起来,看看微博上的各种讨论,有人在那里唯恐不乱地喊处罚张琳芃。输球是他个人一个乌龙的问题么?张琳芃要真不努力,他站那里看就完了,他伸什么脚?他伸那脚,难道不是想把球挡出去么?

       还有包括对恒大清算的问题都被提上来了,这就有点猎巫找茬了。中国足球的乱像只是一个恒大进来花巨资投资,带动足球泡沫,帮助中国出钱请里皮搞乱的么?      

  恒大请里皮和万达请卡马乔一样,都是老板花了钱,做了事情,但是却没有做到位的例子。问题在于,当初为什么会做这样的事情?是谁在当初请了里皮后,就仰天欢呼中国足球有救了来的?又是谁将恒大这种做法鼓吹成了先进模式,当做教科书来膜拜的?现在那些深感挫折喊打喊杀的人,大概就是当初盲动跟从,对指出他们理解错误的人横眉冷对的人吧。

  中国足球的整体快速坍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中国还能在中立地战平韩国、还能和日本踢成2比3。那一届里有4名海归球员,徐根宝92年奥运会的那一代,实际上是旧有青训体制下培养出来的最后一批。在这样的骨架支撑,和各种外在帮助下,才有了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决赛圈晋级。

  而2004年阿里-汉那一届国家队,才是真的坍塌的开始。

  正是因为在国内举行的亚洲杯上拿到了很多照顾,获得了亚军,所以我们才没有清楚自己的定位,才第一次没能进入最后的十强赛。

  此后,中国足球本来有两次重新来过的机会:2011年的亚洲杯,高洪波已经开始进行新老交替,但是官员们却不给他试错的时间,所以3场小组赛结束,高洪波就被一些人叫成“高红包”——走人了。

  2015年亚洲杯,佩兰本来有了一个还算成型的打法,但是后面却对他的挫折也是零容忍。

  都说中东油王换教练像换衣服一样,中国足球比中东油王换的少么?

  在2002年之前,我们还只是去不了成人的世界杯;1992之后,我们进不去U23的奥运会;2005年之后,我们就进不去U20世青赛了;而今年,我们别说U16世少赛,连亚少赛都快进不去了。

  这样足球塔基的坍塌,能指望塔尖去磁悬浮么?

  以前看外电分析中国经济奇迹的时候都有一个感慨:中国是以十年和数十年来制订计划与发展的。

  “翻两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是如此。但是中国的体育发展却是以一届班子来衡量成功与否的,每个上任的班子领导都带来了自己的药方,要马上立竿见影。

  本来一片沙漠,踏踏实实地固草种树,慢是慢点,至少可以4年种个40亩出来。结果一个大老板来了,说我给你买架波音747,给你飞播造林,然后这4年的结果就是种了5000亩死了5000亩。

  下一个有情怀的老板来了,说我有国外先进种子和狐狸星外星人带来的科技。然后又种了1万亩,随后又死了1万亩。

  钱没少花,时间没少花,激动没少激动,落寞也肯定不少落寞。

  体育本来是挫折教育。让恒大带进坑的那些中国球迷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挫折其实是好事情,别头脑发热,以为自己穿上红背心就跟对摩西了好么。

  此外,先踏踏实实地尊重联赛的投资者,让投资者们自己制定规则,去议论、去试错管理行么?

  职业联赛,本身是资本的联赛,不是官员说,今年上3外援,5轮后得到个专家或者俱乐部建议就上7外援。3场比赛用U21,6场比赛后就用U23的。也不是一两个空降下来的领导带了个新的想法,就可以让国家队长期集训打联赛重走长征路的。

  当然,说了这么多口水,一贯于悲观的我依旧觉得这话说了没用。这样的痛定反思,在笔者的记者生涯里已经经过很多次了。热度不会超过2个月。就是没去成最后的12强赛,中国足球的谷底反思也不会超过2个月。

       因为下一届振奋人心的领导班子要来了,要调研根除中国足球痼疾了。

  还因为2年后,中国足球还需要继续放卫星呢?世界俱乐部杯已经要来中国举办了啊,到时候,你要不要成绩?

  没有恒大,万达,还有万大恒达。还会有继续挥舞着支票簿,到已经沙漠化的中国足球里,刨草根当柴草,往这个微弱火苗的锅庄里填的新人。

       到时候还会继续找外国伟哥猛药输血,组成一支看似强大的中国俱乐部球队,彰显中国足球和中国经济以及大国地位并行不悖的崛起风采。

  其实,没必要对中国足球看得这么紧张,中国今日时代之强大的体现,已经不需要几个男排选手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来振奋民族精神了。

       体育回归体育,市场回归市场,娱乐回归娱乐。

  看到窝心的足球比赛过程和结果,叹口气,然后深呼吸一下,别缺氧背过去就好。

  人只活3万多天,何必呢。(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中国亚洲杯中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