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排兵布阵并没有针对性 "以我为主"显得固执

国足排兵布阵并没有针对性 "以我为主"显得固执
2019年11月15日 10:48 国内足球综合
国足不敌叙利亚 国足不敌叙利亚

  稿件来源:大佬鸣

  谁曾想到,在中国男足客战叙利亚赛前充满信心表示一定要拿下对手的主教练里皮,会在赛后突然宣布辞职,而且强调决不会撤销这个决定……是的,意大利名帅已经心死,他对中国足球最终还是无可奈何,选择彻底放手、扬长而去!赛后郑智也表示,里皮教练的决定更多是对不满情绪的发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二进宫”的皮爷如此坚决、快速、甚至无情般选择离去?张琳芃的失误、这场本应平局收场却意外负于叙利亚导致丧失进军12强赛主动权的世预赛,真的就是压倒“银狐”的最后一根稻草吗?事实上笔者认为表象并不能涵盖一切,其中必然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作祟,或者说是一种积累、聚集后的爆发。

  先看这场球,从赛前队长蒿俊闵口中听到“以我为主”这四个字时,笔者就开始担心了。通常情况下,这是强队面对综合实力远不如自己的弱队时常用的表述方法及打法,现在队长脱口而出这四个字,是否说明咱又没有正确认识到自己与叙利亚之间的实力差距,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了呢?再说为了这场球暂停联赛数周,国脚集中训练亦有不短的时间,既然就是准备叙利亚这个对手,不可能没有针对对手制定的特别方案啊。而且里皮向来在这方面颇有建树,过往在执教恒大队期间早已展现,固执般“以我为主”,并不是他的风格。

  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中国男足在开场后不断起大脚、开高球,妄图不通过中场,用最直接简洁的方式和锋线球员取得联系。叙利亚的中场球员作风是很强硬,但如此一来不与对手正面刚,相当于放弃中场控制权,十分不利于国足自身的进攻。毕竟没有中场的过渡和组织,锋线球员显得孤立无援,失误不断,根本无法组织起像样的攻势来。总之中国男足此役的发挥只能说中规中矩,倘若没有张琳芃那个意外的丢球,平局是最合理的结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咱并没有踢出针对性极强的足球,起码没有抓住叙利亚的软肋或弱点展开进攻,最终让人觉得方寸稍乱,章法全无。

  反观叙利亚,对手的针对性太强了——他们一直抓住国足右路王刚这一点不放,进攻持续在自己左路做文章,可以说很好抓住了我们的软肋。叙利亚所有有威胁的进攻,包括第一个强势头球,还有第二个张琳芃的意外乌龙球,都是从叙利亚进攻左路、中国队防守右路(王刚这一点)发起的,别人的针对性换来了两个进球,足以说明一切。这场比赛国足再次喊出了“以我为主”,结果针对性却远不如叙利亚,最终换来输球的结果,也就不足为奇了。

  通过对针对性的赛后分析,大家可以发现昨夜中国队在一些位置上的用人,显然不是最佳选择,甚至成为了自己的软肋。右后卫王刚这点实在太弱,防守被人完爆;进攻除了失误近乎没有任何贡献,真不知道里皮贵为世界名帅,阅人无数,为何在准备了那么长一段时间后,会用这样的球员出任右后卫,难道中国足球真的无人可用了?这个位置用吉翔会不会更好?

  其次,本场比赛中国男足发挥最好的球员,笔者热巴为并非进球的武磊,而是韦世豪!他的状态正佳,无论其擅长的边路进攻,还是看到他回追防守,动作果断、猛烈又准确,一上来便让国足的攻势充满生机,如此犀利的球员,为何没有出任首发?里皮不是向来都是用状态最好的球员出任首发吗?为什么对阵叙利亚这场如此关键的比赛,首发竟然与踢菲律宾时一样?这并非大家熟悉的里皮啊!昨夜的比赛,笔者认为只有下半场先后换上韦世豪、李可,让国足阵型短时间变成4231,发现中场严重失势后又立马变回433,是里皮固有的风格。其他的一些布置,真心不像他老人家的风格……

  还有多少内部的博弈、矛盾,到底有没有所谓的“插手干预”,大家并不知情,怎样都好,属于里皮的中国足球时代俨然已经过去,未来中国足球何去何从?还是否坚持走归化这条路?又由谁来接替意大利人担任“救火队长”?不得而知,这里有太多的可能!但可以想象,倘若又是否定一切,全盘重头再来,又经历一次折腾与轮回,中国足球将永无出头之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